柳玄:北京市長換人背後的政治角力

發表:2003-04-24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享傳統的掩蓋與欺騙的手法處理非典型肺炎遭受全世界的強烈抨擊之後,北京當局終於被迫作出讓步,由中共中央出面免除了張文康的衛生部黨組書記和北京市委副書記孟學農的職務。這起稍微來遲的人事變動在兩個方面值得認真觀察:一個是北京當局從今以後在多大程度上拋棄傳統的愚民統治方式;二是這次人事變動對中共高層的政治格局,尤其是十六大之後的江澤民胡錦濤雙頭政治各自的權勢範圍有何影響。第一個問題要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才會見效;第二個問題則會直接關係到江胡各自權力的消長。這裡,本文只分析第二個問題。

孟學農數罪並罰

在這次人事變動中,張文康的下臺實在是在意料之中。他在中共當局第一次關於非典型肺炎的記者招待會給各方留下了極其惡劣的印象,不僅平庸無能,而且撒謊不眨眼,極力掩蓋事實真相,露出了中共官僚的典型嘴臉。故他的下臺理所當然。另一方面,北京市市長孟學農的下臺卻頗為令人感到意外。推測起來,他的下臺可能與處理京畿的非典型肺炎不力有關,尤其是與北京市當局把病人藏在救護車上滿城漫遊以躲避世界衛生組織(WHO)檢查的醜聞有關。然而,誰都知道,中共是以黨領政的政治體制,北京的頭號人物是市委書記劉淇,而不是市長孟學農。為什麼一把手劉淇不辭職,二把手孟學農卻被免職。蹊蹺之處正在於此。而接替者為中共第四代的紅人、資深太子黨王岐山,這就更加增添了這次人事變動的看點。

據熟悉北京市人事脈絡的人士分析,剛剛當了三個月市長的孟學農這次下臺,不僅與處理非典型性肺炎不力這件事有關,而且可以說是數罪並罰。他的另一項內部公開的罪名是,擔任市長以來,工作很不得力。實際上,真正的原因是他政治上過於冒進,既得罪了江澤民,又得罪了胡錦濤。孟學農在今年年初履新的記者招待會,突然主動開腔,對胡錦濤大加吹捧,當時輿論嘩然。這種舉動,在江澤民看來,無非是孟學農要棄江投胡,侍奉新主,這當然令江非常氣憤。對胡錦濤而言,胡施政在前,江澤民聽政在後,在這種格局下,胡錦濤當然不敢造次。若吹捧胡錦濤過火,無異於把胡放到爐火上烤。對孟學農這種製造麻煩的舉動,胡錦濤當然憤憤於胸。現在孟學農被江胡同時抓住把柄,注定被置於死地。

另外,孟學農被免職,對新常委賈慶林來說,也是一個十分不祥的徵兆。賈慶林被認為是江澤民的人,江澤民頂著賈慶林已經聲名狼藉的壓力,把賈慶林拉進常委,同時奉送政協主席的寶座,賈慶林對江澤民當以湧泉相報。然而,他在卸任京兆尹時,竭力保舉當時的副市長孟學農為市長。不想,孟學農剛當上市長,不僅不緊緊偎靠江澤民,反而明目張膽投靠胡錦濤,使北京市長一職不費吹灰之力就丟給了對手。在江看來,賈慶林顯然有用人失察之過。對賈慶林闖下的大禍,這次非典型肺炎事件無疑是亡羊補牢的大好時機。有人預言,孟學農下臺,意味著賈慶林的好日子也不會持續太久。

江澤民穩佔上風

江胡二人對北京市長一職的爭奪,還可以從北京市長的繼任人選上得到應證。王岐山在太子黨一族中從未失勢,且有重大政治抱負。他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開始捲入高層政務,人脈深厚。八九事件之後,他先是追隨江澤民,後來又追隨朱ड基,在得到朱的器重的同時,與江朱都保持良好的關係。十六大之前,外界對他的仕途也頗為看好。然而,權力交接之後,他才得到海南省委書記一職,頗令外界感到意外。這次讓他擔任北京市長,無疑是對十六大權力分配的一個小小校正,也可以看出,他是一個江澤民放心之人。

如果這次人事更迭,改由團派人馬擔任北京市長,那將可以看作是胡錦濤佔了上風。讓王岐山擔任北京市長,表明江胡在十六大之後的權力角逐的第一個回合中,江澤民牢牢佔了上風。

(來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