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震盪中央分裂,地方百官手足無措

作者:年慶化 發表:2003-04-19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種種跡象顯示中共高層在SARS(薩斯)處理方式上,出現嚴重了分歧爭執。江澤民為首的老官僚通過自已既有的官場行政關係網發布指令,控制時局卻又深藏不露,避免承擔失敗責任;而胡錦濤溫家寶新班子內外交困,卻對舊有的體系卻指揮不動,不得不親臨各疫區一線直接指揮,情急之下,胡溫二人甚至像六四中的趙紫陽,要尋助於中央媒體直接曝光衝擊舊官僚體制,但收效甚微。

高層衝突的基礎根源在於江澤民等老官僚對十六大權力換班留一手,權力交接不通暢,由此留下重大後遺症,胡溫新班子缺乏足源的行政資源來應對空前大災難,不甘換班的老官僚又處處制肘,中共高層的腦癱瘓初現端倪。

一、團派與江派勢力在廣東瘟疫報導中首次較量

眾所周知,薩斯在去年11月16日即已出現,但在此後二個多月被江澤民嫡系李長春為首班子遮蓋得嚴嚴實實。直到今天1月20日,團派出身的黃華華升任省長後,媒體出現變調。

黃華華,78年始任共青團廣東韶關市委書記,後來一路升到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92年後再轉任省委秘書長,省委副書記等職,今年1月20日從廣州市委書記之職升任廣東省長,是團派地方權爭權大戰的一個勝利。

為平衡團派在廣東地方驟升的影響力,江澤民急調原浙江省委書記張德江任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據說是曾慶經的派系,畢業於平壤金日成大學,以極端保守反對私營經濟而著稱中共政壇,張曾經在華夏論壇雜誌上發表了一篇奇文: "我們必須旗幟鮮明:私營企業家不能入黨",江澤民讓這個花崗岩腦袋擔任最開放的廣東省委書記,實在是中共派系鬥爭的苦果,而張又是外地人,實際上不敵廣東地方土生土長25年的團派黃華華,所以廣東主政的實權自此落入團派手中。上任不久,團派就開始對瘟疫的媒體報導預以有限的曝光放行,省政府衛生廳在2月11日舉行了第一次記者會,公開了305個病例,5個死亡。

但是,由於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任在江派的兩個嫡系李長春,張德江影響下,對以省政府為首的行政新官僚不買帳,由於引發了第一次衝突。宣傳部多次發出禁令,不許媒體自行報導,即使報,也只能用宣傳部審定的通稿。來自市政府與省黨委的兩套指令,讓廣東媒體無所適從。黃華華親自打電話給黨委的宣傳部長鐘陽勝,鐘錶面上答應放行報導,卻讓新聞處長張東明暗中抵制,廣州市委與宣傳部的衝突自此公開化。傳言說廣州市一位領導面對風行全市的搶購風,在電話裡破口大罵張冬明,還抬出了「三個代表」的大招牌,說你張冬明怎麼代表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你到底代表誰?誰給你的這種權力?廣州出了事你張冬明要負全部責任!

團派新貴的權爭之下,廣東的瘟疫報導出現了一個星期的小陽春,各報紛紛推出幾個大版的報導。但是宣傳領域一向是保守派的老根據地,僅僅一個星期,這種有限開放就夭折了,正當廣東媒體得意於自已「挑戰舊管理體制」的小勝時,二月底三月初,廣東省委宣傳部從人事入手,大清洗大換血,廣東三大報業集團均遭滅頂之災,保守派成功地收回了所有失地,廣東媒體重新落於中共中央宣傳部的保守派手中,在疫情報導中再無作為。

廣東團派也自此心灰意冷,手足無措,而中央卻繼續將瘟疫責任全部推到無法自由表達的地方官僚頭上。近日,當知情人士向廣東省政府高層瞭解瘟疫報導內情時,他們憤怒地表示,現在一切早就是按照中央的指令辦的,我們還有什麼責任!

二、張文康丟車保帥,禍水引向廣東

中共長期對付瘟疫的方案,都是徹底掩蓋,完全否認,幾千萬人餓死都可以蓋過去,這幾千人幾萬人的瘟疫,又有何妨? 但是由於廣東新官僚2月中旬的小陽春報導,打亂了江派掌控的全國輿論大局,所以,在3月26日第一次中央疫情公開時,張文康索性徹底犧牲團勢控制的廣東省,中央的第一次疫情報導竟然只報了廣東一省792個病例,對其他各省一概不報。

張文康與江澤民80年代就建立了私人關係,當時江澤民在上海市主事,而張文康是設在上海的第二軍醫大學副校長兼訓練部部長。作為江澤民的健康顧問,張文康隨著江澤民「得道」而冒升。1990年7月,張文康升任解放軍總後勤部衛生部副部長。三年後調到衛生部出任副部長,並兼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1998年3月,由江澤民推薦成為朱鎔基內閣中的衛生部長,並在今年3月獲得連任。

在李長春,張文康等江派嫡系官僚的掌控下,全國防疫大局,從醫療到宣傳都控制在江澤民一人手中。而江澤民這個真正老官僚大頭目卻不從露面,不必承擔任何批判風險。江反而利用疫情,成功地削弱團派在地方的影響力,而胡錦濤溫家寶的新班子,上任伊始,就面臨滅頂之災,在外交上被國際輿論罵得狗頭淋血,在經濟政治上損兵折地,苦不堪言!

三、胡溫聯手,親臨防疫一線指揮

為了打破江系官僚對疫情的隨心操控,4月10起,胡錦濤親自前往廣東,跑了湛江,廣州,深圳等市,在黃華華的全程陪同下見了廣東各派官僚,也見了香港特首董建華,以一國元首之尊,親自指揮地方的防疫,據悉,胡錦濤在與一線醫務人員座談時,針對民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表示,「我們很揪心」、「感到焦急」。

而在中共中央的防疫工作會議上,溫家寶以嚴峻二字來形容形勢,與張文康和宣傳官僚的調子完全不同。溫家寶同時也親自到北京疫區的各大醫院,學校視察走動,以自身行動,帶動媒體報導關注。11日溫去佑安醫院為參加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醫護人員打氣時,向他們深深地鞠了一躬。

4月18日,由廣東回到北京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召開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要求各級黨政機關「不得緩報、瞞報」疫情,否則要有關的領導人承擔責任。

胡溫二人在政權存亡的關鍵時刻,親自上一線,上媒體自我曝光,拚命推動防疫工作,但是中共盤根錯節的官僚體制,仍在江系的操控之下,能否放下派系紛爭,聽從胡溫幾個新官僚的調遣,顯然還是未知之數,一個明顯的實例,就是衛生部和北京的官僚仍然在信誓旦旦的說,北京,只有37個病例!而江系的幾個政治局常委:曾慶紅,賈慶林,李長春,黃菊均不公開對當前胡溫開放報導的新政策作出支持表態,極權高層的真實姿態,實在是耐人尋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