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亡羊補牢已經晚了

發表:2003-04-23 1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報導,雖然北京政府要求各地不得再隱瞞SARS信息,但是中國政府在國際社會中的可信度已經受到嚴重損害,而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任後為自己精心營造的關心普通百姓疾苦的形象也已大打折扣。

當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於4月9日會見中國副總理吳儀時,他們希望能夠在中國的官僚集團中找到一個盟友,這個盟友能夠幫助世界衛生組織讓中國官員在非典型性肺炎(SARS)問題上變得坦率誠實起來。

吳儀對WHO官員聲稱,她個人派出了一些人前往兩個省份調查SARS的擴散問題,並保證改善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信息。吳儀還聲稱,她對SARS如此擔心,以致於很多晚上她無法入睡而「不得不服用安眠藥。」

<<時代週刊>>記者說,吳儀很可能還得使用安眠藥,因為在世界衛生組織會見吳儀一個星期後,北京的醫院還在欺騙SARS病人--在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前往這些醫院調查之前,他們將病人裝入救護車,然後在北京繞圈子,直到世界衛生組織官員離開。

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國政府新領導們突然發現,在國際社會中,中國政府的可信度正處於嚴重危機之中。在SARS爆發數月之後,中共和中國的最高統治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上週下令各地必須提供準確,及時和誠實的關於SARS傳染情況的報告,並同時警告說,各地的地方官員和省級官員將必須對提供的SARS信息負責。

在全面公開SARS信息方面,中共領導層可能並沒有很強烈的意願,而且他們的這種意願也來得太晚了。中國政府在處理SARS問題上的嚴重錯誤顯示出中國政府內的一個矛盾,即一方面中國政府正參與全球經濟一體化,而另一方面,集權主義的中國政府又不允許信息的自由流動。

而導致問題更嚴重的是,中國上上下下的數以百萬計的官僚們的目標之一就是將壞消息隱瞞,向上級報喜不報憂,即使這樣作的代價是公共健康和整個國家的聲譽。

當SARS危機爆發後,中共高層領導人最主要的擔心是確保中國經濟的增長。中共的宣傳部門禁止媒體報導SARS的擴散,因為它們擔心對這一神秘的新病毒的報導可能危及中國大陸的商業。世界衛生組織要求人們避免前往中國南方,對此,原中國衛生部長張文康4月3日在首次舉行的新聞會議上予以嘲笑說,「到中國工作,旅遊和舉行商業問題是絕對安全的。」

但是中國的百姓感染SARS,死於SARS的人在繼續增加。

中國的經濟已經受到了衝擊。中國南方的麥當勞和肯德基之類的快餐店在的銷售在過去數月中已經下降了20%。

雖然世界衛生組織警告人們避免前往中國南方,中國政府卻仍然拒絕取消4月15日開始為期兩個星期的廣東交易會。2002年的該交易會上,有135,000名外國商人前往,簽署了價值185億美元的商業合同。今年只有8,000人參加,參加展覽的都是一些乏味的中國商品。

雖然很多中國代表團不願前往,但中國當局禁止他們退出。

一位負責一個超過1,000人的代表團的上海女士對<<時代週刊>>說,「我們知道廣東的SARS形勢讓人恐怖,但是作為上海代表團的組織者,我必須對那些公司說,不要擔心,不會有問題。」

當該女士和她的代表團回到上海後,他們全部被隔離了兩個星期。

該女士抱怨說,交易會的組織者「想錢都想瘋了。而我們的命卻被置於危險中。」

<<時代週刊>>說,這位女士的生命無疑處於危險中,但是在整個中國還有多少普通百姓的生命現在處在危險中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