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僑社「線民」何其多!

發表:2003-04-23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陳文英案爆出的最初日子裡,許多人不約而
同作出了「難以置信」、「震驚不已」的反應。畢竟當事人是南加州地區知名度頗高的僑領之一,在社區舞台上如此活躍、「親共」立場如此鮮明的她,怎會同時充當美國情治機關資深「線民」的角色?

 其實,在美國各地的華人中,像這樣以雙重人格生活、以雙重(或多重)面孔出現的例子,並非絕無僅有。

 北京與華府、臺北與華府之間的微妙關係,使每一方都迫切希望打探對方的「底牌」,以策劃最有利的應對措施。

 此外,美國在尖端科技、學術領域的領先態勢,自然令有關各方亟欲師法,美方為防止這些領域的成果流失,也不得不嚴加防範。

 當通過公開管道取得的資訊不能滿足需要時,在旅美華人中招募「線民」就成為各方的重要輔助手段。

 根據世界日報掌握的情況,某位已故的南加州華埠知名人士生前就透露,他與北京的國家安全部有「工作關係」。

 國安部寄望於他的,據說是提供某個「非法組織」的內幕,包括該組織有無接受美方資助、主要首腦及地方分支機構負責人的行蹤、每一時期活動計畫等等。

 這位華埠人士坦承,他的工作成績不俗,屢受國安部領導的好評。他每年均繞道赴中國大陸一次或多次,直接領受任務,或匯報所獲。

 更妙的是,這位華埠人士在臺灣也有不錯的人脈,國民黨執政時期曾深受器重,入「革命實踐研究院」受訓,一度還是僑務委員會的「榮譽職人員」。

 他生前透露,臺灣方面對他「也有不少期待」,曾透過他瞭解親中共新移民社團、越柬寮華人社團一些鮮為人知的情況,以及僑界一些事件的真相。

 這位華埠人士有別於陳文英的是,他始終行事低調,一般不在台上曝光,平時只埋頭經營自己的事業,堪稱勤勤懇懇。雖然熟人不少,但對社團事務多不直接參與。

 假如他自己的講述屬實的話,說他是「雙麵線民」,應不為過。

 臺灣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到海外僑社中發展「自己人」的工作也相當活躍。(按:國民黨與美國是友,中共與美國在各方面是敵。記者不敢揭露中共在美間諜細節,卻故意開涮國民黨,是誤導讀者。國民黨在美國活動是地上,共產黨在美國只能地下活動。不過,克林頓這些年,美國政商各界被中共收買,中共在美勢力很大,很囂張,廣大華僑被共產黨的無形力量所威懾。這次陳文英案的效果之一,迫使中共在美勢力從地上走回地下。)

 曾任中華民國駐聖地牙哥僑務主任的楊建成近年著有「中國國民黨海外工作的理論與實踐」一書,介紹了這方面的不少內情。

 該書指出,1960 年 10 月國民黨八屆三中全會以後,該黨海外黨組織從公開轉入秘密,開始著力「選拔優秀青年同志出國深造」,藉以「展開對匪鬥爭」。

 後來隨著形勢發展,海外組織又增加了與台獨團體爭奪青年,維繫海外學人向心力的使命。

 家住南加州的一位資深國民黨黨員在接受世界日報訪問時表示,他早年曾在港澳地區負責物色一部分派往大陸的特工人員,訓練這些人到中國大陸張貼擁護國府的標語、尋找仍舊值得信任的失聯黨員,甚至從事爆破等活動。

 另一位曾接受世界日報訪問的親國民黨僑社人士也隱約談到,當年他曾受命前往海外,伺機刺殺出訪的中共領導人。但他在千鈞一髮之際有所猶豫,錯失了下手的時機,結果回臺述職時受到高層的嚴厲申斥。

 無可否認,海外僑社中確有一些人身負類似的特殊使命,在公開身份之外,充任「線民」等角色。他們中有的人從事這種工作並非為了賺錢,而是為了一己的理念。

 總而言之,陳文英的「同行」為數不少,一旦全部曝光,足以令人大吃一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