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大今年首次向「怪才」、「偏才」敞開校門

發表:2003-03-13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可自主錄取5%新生的中國人民大學和北京大學將首次向「怪才」、「偏才」敞開校門,人大校長紀寶成和北大校長許智宏昨天向記者透露了兩校自主招生的標準。

  紀寶成告訴記者,人大一般每年要招生3000人左右,按照5%的比例,也就是說今後每年可以自主招收150名學生。該校已經基本確定了自主招生的標準,有五類學生可以作為重點考慮對象:一類是文體特長生,這是以前就進行自主招生的;第二類是優秀學生幹部;第三類是在奧賽中獲得過兩項以上獎勵者;第四類是在文史哲等基礎學科方面成績優秀者;第五類是在某一方面特別優秀的「怪才」。

  對於「怪才」,紀寶成舉例說,歷史學家吳晗、著名作家錢鐘書當年都非常偏科,如果在當今惟分數是舉的高考制度下,肯定上不了大學。現在社會上還有很多這樣的「怪才」、「偏才」,大學應當向他們敞開大門。

  紀寶成介紹說,人民大學的錄取分數線一般比重點線要高出60分至120分,而這五類學生高考分數達到重點線就可以被錄取。對於這些學生,不要求他們每門學科都非常好、高考分數最高,但在某一方面要特別優秀。招生的程序是先由中學進行推薦,然後由人大校方組織面試進行全面考查。

  高校有了自主招生權,但怎樣保證招生的公正性?紀寶成坦言「壓力很大」。他表示,自主招生並不是自由招生,校方會將招生標準向社會公示,接受監督。

  北京大學校長許智宏也向記者證實,北大方面正在積極為自主招生做準備,招生的數量和標準與人大大體相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