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背後的苦澀 對武漢蜂蜜市場的調查

發表:2003-03-13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蜂蜜市場很亂,亟待規範整頓。」日前,記者在一位蜂蜜經銷商的指點下,接連走訪了武漢蜂蜜市場,初嘗「甜蜜事業」背後的苦澀。●價格懸殊有名堂據這位經銷商透露,目前武漢市場上有40多個品牌的蜂蜜,僅以市面上最常見的洋槐蜜為例,每噸的價差竟高達上萬元。


3月7日,記者接連走訪了幾家超市、批發市場,結果發現,950克的洋槐蜜,有的標價7.00元,有的賣到20.00元。在漢正街,一位老闆說,如果要多點,6.00元也能賣。

武漢的蜂蜜出口大戶---武漢市大興蜂產品廠廠長黃建發說,按今年的行情,洋槐蜜的批發價2萬元/噸,將包裝、人工費用、瓶裝等計算在內,950克賣到18元左右算正常。

為什麼極低的價格也敢賣?這位廠長說,有一種可能,就是「人工合成」:用果糖、白糖等兌水,或用蜂蜜精調製而成。

●功能繁多競比高據瞭解,武漢市面上有洋槐蜜、紫雲英、荊條蜜、油菜蜜、葵花蜜、芝棉蜜、烏桕蜜、椴樹蜜等諸多品種。但在漢正街市場,記者看到更多的是諸如補血、補鋅、補鈣等五花八門的蜂蜜,只是標籤上沒有任何質量指標。

武漢市質監局標準處處長孫必新說,純天然蜂蜜本身富含多種營養成份,既然要突出某一方面的功效,就該在標籤上標明這些成份的含量。否則有誇大功效之嫌。

有的還標稱是進口蜂蜜。武漢市蜂業協會秘書長楊敬宇說,去年武漢蜂蜜出口創匯807萬美元,從未聽說會進口蜂蜜。

●各種榮譽亂標榜在漢正街食品批發市場,不時可見包裝精美的蜂蜜禮盒上,印著「中央電視台上榜品牌」、「榮獲某某協會金獎」之類。一位店主好心建議,不少超市到這裡拿貨,像這樣有「某某大獎」之類的不要進,因為他們提供不出相關的證書。

武漢蜂業協會秘書長楊敬宇介紹,去年該協會與市農業局、質監局等五部門聯合發文,就是要整治蜂蜜市場上的「假商標」、「假批文」。

●選購最好進大店據不完全統計,每年武漢市民對蜂蜜的需求量達5000噸左右,其中漢產蜂蜜佔60%左右。今年,武漢市蜂業協會將會同市場監管部門清理整頓蜂蜜銷售市場。

管理部門提醒,買蜂蜜,最好進大商場、大超市、專賣店。武漢市質監局去年一季度突檢市內五家大商場、超市,結果蜂蜜合格率在90%以上。

●欲辨真假有三招如何識別假蜂蜜?專家介紹,可通過「看」、「嗅」、「嘗」三法鑒別。

看:真蜂蜜在氣溫較低時,容易呈細膩的結晶狀,假蜂蜜或無結晶,或結晶呈較硬的沙礫狀。

嗅:真蜂蜜有天然花香,假蜂蜜或無味,或有澱粉糖漿味,或有人為添加的香精味等。

嘗:品嚐時,真蜂蜜甜度大,對喉部有輕微刺激感;假蜂蜜甜味平淡,無刺激感。


湖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