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中國政治改革是否僅「一頭熱」? ——評曹思源新著《政治文明ABC--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綱要》

發表:2003-03-11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治文明"這個詞彙,十六大以後在中國政壇曝光率極高,但到底什麼是政治文明,不要說普通老百姓不清楚,就是中南海當權者本身也是知之甚少。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有當今中國"院外活動家"之稱的中國大陸民間學者曹思源先生,推出了他的新著《政治文明ABC---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綱要》(美國紐約柯捷出版社2003年初出版),該書從人類進步文明發展史的角度,分政治觀念的文明、政治制度的文明:憲政、(立法、行政、司法、輿論)四權分立、選舉、政黨、文化等幾個方面,系統闡述了他的政治改革理念和設計藍圖。

作者曹思源, 自1976年撰文批判毛澤東左傾領導路線以來,二十多年致力研究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目標、方法與措施,反覆倡導修改憲法、建立社會主義議會民主以及中國共產黨自身制度的改革,有"曹破產"(起草並遊說通過破產法立法)、"曹政改"(遊說建立人大旁聽制度、執政黨黨代會常任制等政改案)、"曹修憲"(主張修改憲法實行總統制等)之稱。《政治文明ABC---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綱要》的出版,實際上也是他推動時下中國政改所作的最新努力。

曹思源在這本新書中以他貫有的坦率文風,批判了一些中共現行的意識形態觀念。比如"與中央保持一致",曹思源指出,它顛倒了公民與公僕之間的關係。在政治觀念文明中,應當是被選舉者要與選舉者保持一致,代表者要與被代表者保持一致。中共中央既然是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舉出來的執行機構,而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是六千多萬黨員選舉出來的黨內民意機構,當然就應當是中共中央努力與代表全體黨員意志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保持一致,而不是相反。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曹思源曾供職中共中央黨校、國務院研究中心、國務院辦公廳及國家體改委。1988年創建民辦社會科學研究及諮詢顧問機構;89年六四事件後有一年多時間被囚秦城監獄;恢復自由後,他仍然頑強地堅守其民間學者、「院外活動家」的角色,97年當選中國國有資產管理學會常務理事,現任北京思源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裁及兼併與破產諮詢事務所所長。99年被《亞洲週刊》評為"影響中國新世紀的五十位名人"之一,2001年被《遠東經濟評論》評為"亞洲風雲人物"。這本新書可以證明曹思源對於這些評價是可以說得上名至實歸。

不過,看到曹思源的這本新書,令人感嘆,其中有兩點遺憾:首先,這本書似乎更應該由中國共產黨的意識形態主管、當權者的智囊人物來編纂的,現在卻出自曹思源這樣遊走在體制邊緣的"民間人士"之手--可見中共內部並不存在人們期待的空間;其次,這本中國大陸社會目前最需要、而且讀者和作者都在國內的中文書籍,偏偏不能在北京或中國其他的地方出版,卻要不遠萬里、遠渡重洋到美國來出版,再"出口轉內銷"回去……也許這種觀察和提出問題的方法本身已經跟不上全球化的步伐,但是這種落差,是否也正是中國政治改革現實與目標之間的距離,換言之,在中共內部,迄今為止依然缺乏政治改革的巨大動力和壓力,所謂中國的政治改革,在目前階段是否還只是曹思源這樣的民間人士"一頭熱"?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