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打江山坐江山------兼為彭麗媛改歌詞

發表:2003-03-11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御用歌女彭麗媛在文化部晚會上唱曰:

打天下 坐江山
一心為了老百姓的苦樂酸甜
謀幸福 送溫暖
日夜不忘老百姓的康寧團圓
老百姓是地 老百姓是天
老百姓是共產黨永遠的掛念
老百姓是山 老百姓是海
老百姓是共產黨生命的源泉

梟婆聽了笑道: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沒有一句真的。老梟曰:非也非也,開頭一句就是百分百的真話,絕假純真,十足真金,童叟無欺,如假包換。

兩千餘年來,江山彷彿一種美味獵物,所以古人稱打江山爭天下為「逐鹿中原」。打江山者坐江山傳江山,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共產黨雖打著社會主義民主的旗幟,實質上奉行的仍是「打天下,坐江山,傳江山」的暴力傳統。「鎮壓二十萬人,保二十年政權穩定」、「要共產黨下臺,可以,拿一百萬人頭來換」等等殺氣騰騰的話,就是這種思想的無恥暴露。

可悲的是,時至二十一世紀,仍有人以通行兩千餘年的「改朝換代」意識和「打天下、坐江山」的觀念來為中國革命作注,為共產黨專制辨護。如有個叫陳必紅的人在《中共私有政權是完全應當的》一文中論證中共私有政權是完全應當的:

「為什麼呢? 因為中共在奪取政權時花了大量人力物力,犧牲了大量人,才將政權搞到手」、「現在這個天下是共產黨打下來的,該著讓共產黨領導,共產黨說什麼你就該著聽著。誰打江山誰坐江山,自古如此,沒有條件可講」、「中共現在確有嚴重的貪污腐敗現象,但這些現象說到底不過是中共對自己財產的自己人的相互爭奪而已。比如一億元錢,究竟是被某個黨員拿去放在私人存款裡,還是修了一條很寬的馬路,這干我什麼事? 他們自己會清理門戶的。如果沒有很寬的馬路走,那麼我和他們一起走很窄的小道好了。當然有人會說中共現在還在或者有可能在將來對人民造成或大或小的災難。如果這樣,我的答案就是: 沒辦法!你們能有什麼辦法麼?如果你們有辦法,就不會呆在海外了。我們老百姓只能在中共做得好時給鼓個掌,做得差時喝個倒採,再多的事根本做不了」。

奇談繆論,居然贏得了許多網民的喝采,把陳必紅捧成了「網路名家」!

江山,也就是國家政權,政治學上叫公共權力。把「江山」視為中共私有財產,這是對革命先烈的嚴重侮辱和可恥背叛。想當年多少仁人志士參加革命,參加共產黨,打軍閥、打日本、打國民黨,是為了實現民主自由平等的理想,是為了創建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而共產黨也是以此為旗幟為號召的。如果說共產黨有江山的話,那也應該是人民的江山,而不是黨的江山,更不是一小撮特權分子的江山。不然,就是僭佔,就是偷竊。如果廣大革命先烈地下有知,知道他們拋頭灑熱血打下來的江山,成了一小撮人的囊中之物,成了他們欺壓人民、謀取私利的工具,只怕會氣得再活過來,重新再來一次革命。

「打江山」和「坐江山」之間沒有邏輯上的必然聯繫。打江山依靠人民的支持,坐江山也要依靠人民的同意,即以選舉的方式、經由下至上的自願同意,打天下者才能坐天下,並且在一定的時間段裡,重新進行選舉。打天下者如果經由選舉坐上江山,也必須尊重、保護每個公民的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權,不得亂用公共權力、侵犯公民權利。美國《獨立宣言》寫道:「我們認為下面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一些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類才在他們中間建立政府」,「政府的正當權利,是要經過被治理者的同意才產生的」,「任何形式的政府對這些目標具有破壞作用時,人民有權力改變和廢除它」。

相比於共產黨打江山坐江山的想法和做法,大洋彼岸的華盛頓們偉大得太多了。美國獨立的功臣們 「打下江山」後,不是忙著分享勝利的果實,而是一鬨而散,干各自的老本行去了。華盛頓在革命勝利時,聲望崇高無比,然而,他不僅沒有對絕對權力的野心,就是擔任任何公職也非所願。他成功主持了制憲會議,他拒絕連任第三任總統,放棄權力讓給民選繼承人。

其次,打江山者未必能坐好江山。從丘吉爾在二戰期間,頑強堅定,表現出色,帶領英國人民戰勝了希特勒。然而,二戰烽火尚未全熄,當丘吉爾還在與杜魯門、斯大林在波茨坦開戰後三巨頭會議時,英國人民已「拋棄」了丘吉爾,在大選中選出了新首相!他們感謝、崇拜丘吉爾,但認為丘吉爾不是坐天下的最佳人選。因為丘吉爾在戰爭期間形成過分集中的權力,很可能在和平時期破壞民主制度的實施。

以打江山的心態和方法來坐江山,是極其危險的。打江山免不了暴力、陰謀、權力高度集中,以這一套來坐江山,是行不通的。這一點,古人早就認識到了,所謂「馬上得天下,不可馬上治天下」是也。賈誼《過秦論》中,總結秦王朝迅速崩潰的原因時曰:「仁義不施,攻守之勢異也」,即是說戰爭年代與和平年代,「攻守之勢」不同。毛澤東用戰爭中的那一套治理天下,什麼階級鬥爭呀、路線鬥爭呀,結果把「天下」鬥得一塌糊塗,經濟崩潰,民不聊生。

坐天下,在古代宗法社會,一靠「天命所歸」,二靠仁義能施。在現代社會,一靠人民的同意(民主制度),即公民以選舉這種文明的方式表達的自願同意,二靠憲法和法律,即尊重和保障民權前提下的法治。

在傳統打江山坐江山的權力觀念的熏陶下,共產黨與歷代王朝形異實同:開國者們憑暴力打下江山,最高權力的繼承者由前任選拔、並指定,同時通過由上至下的選拔方式選拔官員。統治者不受被統治者制約,下級只對上級負責。這是歷代王朝的權力秩序,也是當今中國的社會現狀。

在這樣黨權無約束、民權無保障的特權社會裏,要統治者「一心為了老百姓的苦樂酸甜,謀幸福,送溫暖」,要各級領導「日夜不忘老百姓的康寧團圓」,無異於南轅北轍、痴人說夢。為了還假為真,特為彭麗媛改動一下歌詞:

打天下 坐天下
一心為了老子黨的一黨獨大
謀私利 爭特權
日夜不忘格老子的富貴榮華

老百姓是豬 老百姓是牛
老百姓任共產黨盤剝鞭打;
老百姓是犬 老百姓是馬
老百姓供野心家奴役欺壓…

東海一梟2003、2、2
《議報》網址http://www.chinaeweekly.com(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