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出訪隱瞞行程躲避法輪功示威

發表:2002-03-16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西蘭官員15日透露,中國外長唐家璇16日起訪問澳洲和紐西蘭,北京當局擔憂唐家璇一行遭遇包括法輪功和藏獨團體的示威抗議活動,因此延遲公布詳細行程,以避開示威者。駐威靈頓的中國大使館要求延後宣布訪問消息,而駐澳洲的中國使節對示威活動也感頭痛。

  東方日報報導說,為紀念中國與澳洲及紐西蘭建交卅週年,唐家璇預定十七日抵達澳洲雪梨訪問四天,然後飛往紐西蘭。不具名的紐西蘭官員對美聯社透露,中方忌諱的示威團體主要是當地的法輪功組織和「自由西藏協會」。

  法輪功成員目前在中國駐澳洲首都坎培拉大使館外設立長期抗議據點。上週一群澳洲籍法輪功學員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示威被捕,隨即遭驅逐出境,更影響唐家璇行前氣氛。一九九九年,國家主席江澤民對紐西蘭進行官式訪問時,在南部城市基督城的歡迎晚宴因抗議活動而延遲。

  澳洲外長唐納宣稱:「澳洲政府期望這次部長級訪問有助鞏固雙方共同長程戰略及經貿利益。」唐納的發言人法蘭西斯說,雙方會談重點之一是依據九十年代中澳兩國設立的「人權對話」機制,繼續進行正式對話,而唐納認為交往比批評更能促進中國人權。

  美國之音:中國使館不放心

  中國外長唐家璇將訪問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中國駐堪培拉和惠靈頓的大使館倍感焦慮, 擔心法輪功成員的示威行動。

  *擔心法輪功示威推遲宣布日程*

  中國外交部長唐家璇這個星期日起將對澳大利亞、紐西蘭進行官方訪問。這一訪問的目的是紀念中國與這兩個大洋洲國家建交30週年。這是10年來中國外長首次對澳大利亞的訪問。據報導,唐家璇會在澳大利亞逗留4天時間,而後飛往紐西蘭。他計畫於下個星期六返回中國。然而,有消息透露露說,由於中國官方擔心會有示威者跟隨唐家璇的這次出訪,而要求堪培拉和惠靈頓推遲宣布唐家璇璇的訪問日程安排。

  紐西蘭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向【法新社】透露說,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提出了上述的要求,因為他們擔心類似於法輪功和要求西藏獨立的組織會緊隨唐家璇外長的這次訪問。目前,澳大利亞的法輪功組織已經在堪培拉中國大使館外設立永久性的抗議議示威場所。

  據澳大利亞外交部的消息說唐家璇將會與澳大利亞外長唐納以及貿易官員舉行會晤,以進一步加強雙方在長期戰略和經貿方面的共同利益。唐納外長的發言人還指出在唐家璇與唐納的會談中還會觸觸及兩國的人權對話。堪培拉自從90年代中期開始就一直奉行在人權領域鼓勵勵中國參與,而不是片面批評中國的政策。澳大利亞駐北京的大使大衛.厄萬說,堪培拉的這個政策是成功的。

  厄萬說:「我的觀點是中國的人權記錄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急劇地變化。只有在中國方面希望改善的情況下, 人權現狀才可能有所改變。外部世界能夠做的就是向中國不斷施加這方面的壓力,及時指出中國踐踏人權的現象。有些人認為中國的人權現狀在不斷斷的惡化, 而我從對中國二十幾年的觀察來看,中國的人權狀況在逐漸地改善之中。」

  *中國對澳洲發展舉足輕重*

  厄萬還認為,中國是澳大利亞外交經貿關係中最為重要的四個國家之一。這位中國問題專家說,澳大利亞必須要意識到中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將和澳大利亞的長期盟友美國、日本以及近鄰印度尼西亞一樣,對堪培拉在地區事務以及貿易發展上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中澳人民缺乏相互瞭解*

  厄萬還說,中國人和澳大利亞人對對方的瞭解其實還是很有限的。 例如在中國人的腦海中, 澳大利亞還還是一個以白澳政策著稱的白人社會。 中國人根本沒有想到現在的澳大利亞已經是一個十分多元化的社會。澳大利亞的華人也同樣為這個社會作出著巨大的貢獻。厄萬大使也表示,澳大利亞人對中國的瞭解也是一樣的缺乏。

  厄萬說:「澳大利亞的媒體只是報導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國在地區的地位,以及人權問題。對於我這個住在中國的澳大利亞人來說,這些話題固然重要,但是當我見到普通的中國人時,他們關心的是他們的家庭、住房買房以及子女的教育。這和澳大利亞人關心的事情十分的類似。」

  澳大利亞是在中美建交之後,於1972年12月21日與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的。次日, 紐西蘭也與中國建立了正式的邦交。1973年,當時上任不久的工黨總理惠特拉姆首次訪問了北京。第一次訪問中國的紐西蘭政府官員是1973年時 擔任紐西蘭副外長兼外貿環境部長的沃爾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