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行業在中國

發表:2002-02-27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既然色情行業中有「私娼」一說,自然也就會有「官妓」。     

「官妓」,可以有多解,專門侍侯陳希同、王寶森的「情婦」是其一。「官妓」也可以指獲得官方批准,領取了合法「營業執照」,可以公開從事色情活動的人;至於「官窯」,就是官方開的窯子,而官窯裡的娼妓,就更是名副其實的官妓了。   

今天由政府直接出面開辦的官窯似乎已經絕跡,倒是在不少經濟達地區的地方政府或警方眼睜眼閉,甚至暗中縱容色情行業,由此不但可以擴大「稅源」,「改善投資環境」,甚至還可以從中為個人撈外快。   

90年代以來,地下色情行業的規模在中國也日見壯大。俗話說,見多不怪,所以前幾年報上就有文章公開問「是不是該向三陪小姐徵稅」?在法律開禁前,這個討論大大「越位」了。但現實往往就是這樣,它不斷地用大量的既成事實,強力推動著人的各種觀念和許多制度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變化。   

不過,一些地方儘管事實上對色情行業眼睜眼閉,普遍公開談論這樣的話題還很困難。即使不說可能招惹給某某城市或給改革開放「抹黑」的罪名,至少也因免不了涉及立場而使言說者本人處於非常尷尬的境地:你要是表示反對,可能招來假道學的攻擊;要是舉手贊成,就有嫖客或潛在的嫖客嫌疑了。   

北京某雜誌有段時間急於打開市場,曾刊登了不少南方城市色情行業的所謂紀實和大特寫,儘管這些紀實在盡情鋪敘了大量黃色故事後,總會一本正經地擺出義正辭嚴的樣子,問幾個為什麼,但還是不免被人謔稱為《嫖娼指南》。   

這個《嫖娼指南》有篇文章說,某採訪者遇到報價上千的賣春女,驚訝其價格的昂貴?賣春女說,我可是有大學文憑的。採訪者好像發現了新大陸:原來文憑也能提高妓女的身份!   有文憑的妓女--用今天的語言表述,就是「文化雞」。   

「文化雞」說來也是自古有之。在封建時代,妓女僅靠相貌和肉體的魅力顯然很難出人頭地。看看古代文獻就知,能留下姓名的「名妓」大都精通吹拉彈唱,詩詞書畫往往也拿得出手。所謂「色藝雙佳」是也。在封建時代,逛妓院通常是文人官僚的專利,由於官僚文人狎妓時有「文藝」陪襯,似乎就高雅許多。但在生活節奏飛快的現代社會,這種「社會需求」越來越大眾化,而且通常是直奔主題,所以那「文化」的價值從何體現就有點難解。   

這倒不是說今天的嫖客都不喜歡文化高的妓女,而是什麼樣的嫖客願意也有能力為這種文憑(象徵文化)付費?有多少嫖客在消費性的時候,有能力也有心情同時消費「文化」。   

色情行業既然是一門營生,肯定也要受制於供求規律。妓女的身價和「地位」必然取決於嫖客的身份。扛大包的打工仔要嫖妓,其收入決定了他只能在大街上撿便宜貨;有錢的老闆則可以包娼(或養「二奶」);權勢者則可用權錢交換的方式,把已出名的藝人變成近似古代的藝妓。如果權傾一時或一方,說不定還能給他的姘頭封官晉爵,弄個官職干干,這簡直就是「亦官亦娼」了,比起「文化雞」,這顯然又高了個檔次。   

以前傳媒說「掃黃」,針對的對象通常指前者,並不包括後面兩種。這是否有點只許州官放火的味道?眼下有了點進步,傳媒正就法律對「包二奶」有了進一步的懲罰措施進行了大量報導。當然,掃黃要再掃到後者,從「技術」上講還是相當難的。但不論難易,將來要寫娼妓史,這部分恐怕是不能忽略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