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國新聞的幽默

發表:2002-03-16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3月14日的中國新聞網出現了一個非常有有意思的新聞, 標題叫《圖文:全國政協委員董文華一路小跑躲避記者採訪》。這樣一個署名為鄭萍萍的報導很簡單,不妨抄錄如下:
  
「著名歌唱家董文華十三日出席全國政協九屆五次會議閉幕會後,一路小跑躲避記者的圍追。(作者:鄭萍萍)」
  
壓題照片上,一襲黑衣的董文華帶著醒目的代表證微笑著低頭從鏡頭前急步走過。這樣一個短短的新聞,顯然需要還原到它真實的政治語境中才能很好解讀, 否則一切都失去了意義。
  
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一個被默許的政治傳言開始指向了這樣一個以高唱主旋律出名的董文華,當然還有那個從遠華遠沒有曝光前就被傳得沸沸揚揚的南國甜妹。這是一個被網路媒體詳細報導的性,政治,還有金錢群交的醜聞。在央視的的統一口徑下被最後報導的廈門遠華案件遠遠只是真相的冰山一角,躲在冰山下面的當然也包括了董和楊。
  
但是中國新聞奇特之處在於,一方面部分精英新聞人秉承了社會批判的良心與道德傳統,另一方面新聞的管理者必須要對非「新華體」的民間新聞保持高度的管制。這是一種中國新聞的遊戲規則,而被整肅過的網路媒體由於佔有某種天時地利人和(譬如網路媒體被允許採用中國新聞網的稿件,譬如網路新聞的互動性)所以更加謹慎的呈現出了一種多元傾向,並採用令人忍俊不禁的語用規則對社會黑暗面進行暗示和挖苦。
  
從紅樓的腐敗展覽開始,楊和董就成為了媒體用加密語言隱性炒作的悲情人物。紅樓的那個著名的高級轎車上的解說詞上標注著「此為賴昌星送給某甜妹歌星的禮物」,從此在傳統媒體,口頭的民間傳說和網路論壇裡,「某甜妹歌星」就不再具有傳統語言交際中的虛指,而成為一個具備明確所指的個體。同樣,經海外媒體繪聲繪色報導的與賴老闆有染的「某主旋律歌星」也成為了董文華的新聞別名,雖然這個帶著國徽和軍功章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偶像信誓旦旦但又不乏深情的對記者說「我相信歷史會證明一切」,但是多次重要政治場合的神秘缺席無疑發布了一個強有力的中國式政治暗號:董文華犯事了。這是一個遠比新聞聯播還有人民日報社論還要來得真實的信號,就像當年成克傑在天安門的國慶大典上缺席證明了此人政治生命已經完結一樣。
  
但是,和那些官場上的政治明星的腐敗醜聞不一樣的是,由於歌星本身具備的世俗性和公共性,再加上社會對性別的傳統偏見,董和楊成為了第四媒體中的「政治娼妓」。在中國老百姓的眼睛裡,出賣肉體換取金錢遠比出賣權力要具有獵奇性得多,也下賤得多。一個戲子遊走於官場和舞臺之間,香車和枕頭之間,靠色相和聲帶牟取金錢和名氣,這一切本來已經具有某種可恥的特徵和香艷的想像空間,如果再被飢渴的傳媒抓住把柄,那麼她們一定會被釘上道德的恥辱柱並被刻上深深的紅色A字。
  
這是一種民間廣泛醞釀的社會不滿情緒和中國傳統的倫理綱倫勾兌的產物。戲子內在的低賤性和女性肉體的商品性成了人們追訪董和楊的潛台詞。沒有任何一個記者預期從這兩人口中得到某種懺悔或者隱秘,因為只要國家機器決定從司法上保護這兩個人,他們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尤其是人大代表董文華,保持自己的社會身份。但是由於她們並沒有直接的政治背景充當保護傘,她們無法逃避新聞人在新聞紀律底線附近對她們進行的文學性謾罵和揭露。讀者和記者完全可以從她們兩個人張皇的眼裡和故作鎮定的矜持下找到新聞閱讀和寫作的快感,這是一次通過對政治禁忌的編碼和解碼完成的媒體與老百姓的無聲交流。不管是新聞人還是讀者,都在這個經典的政治幽默中完成了價值判斷,並神秘的莞爾一笑。(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