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報告變成潑婦罵街:中國公布《2001年美國人權記錄》

發表:2002-03-12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發表《2001年美國人權記錄》。全文如下:

  2002年3月4日,美國國務院發表了《2001年國別人權報告》,再次以「世界人權法官」自居,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肆意歪曲,大興討伐之師,而對其自身的人權問題卻視而不見。事實上,正是在美國,存在著嚴重的侵犯人權問題。

  一、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缺乏保障
  二、司法侵權現象嚴重
  三、貧困、飢餓和無家可歸者處境惡劣
  四、婦女、兒童狀況令人擔憂
  五、種族歧視根深蒂固
  六、粗暴侵犯別國人權 (按:只列出報告的小標題。)

  我們奉勸美國政府改弦更張,拋棄利用人權製造對抗和干涉別國內政的霸道做法,順應國際人權領域合作與對話的時代潮流,多做對人類社會進步與發展有益的事。

  按:美國的國務院相當於中國的外交部,他們的人權報告是給國會和美國人民看的,寫報告所雇的人費用等等,都是美國納稅人掏的,當然,報告要盡量真實可信,供美國人瞭解世界的真相。美國人不會自己花錢編瞎話矇騙自己。現在,中共炮製的這個專門針對美國的人權報告卻變成潑婦罵街:我們中國人自己稍有識別能力的,都會對中共的報告嗤之以鼻。而海外廣大中國人,更是知道中共撒謊。請問:中國政府口口聲聲改善與美國的關係,卻又來這種潑婦罵街式的報告,對美國極盡妖魔化,進一步敗壞國家的國際形象。你以為這能欺騙得了中國人民嗎?該留學美國、移民美國的,一點也不受影響。到底為了什麼?為什麼中國政府不能按照中國古人的教導,兼聽則明,如果美國人權報告批評得對,就改改那些侵犯人權的缺點呢?!--智叟

  美國國務院:發表這篇文章是極其不負責任和缺乏專業精神的
  送交者: niheng 2002年3月11日18:03:22

  美國國務院認為,中國的這篇「美國人權記錄」,利用美國官方和民間機構的某些統計數字,將其置於錯誤的背景之下,採用容易引起公眾誤解的錯誤邏輯,強詞奪理,歪曲事實,蓄意加深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隔膜和誤解。作為政府新聞機構,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這篇文章是極其不負責任和缺乏專業精神的。

  據中新網11日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這篇文章說,美國社會充斥暴力犯罪,人民的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據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2002年1月22日報導,目前美國每10萬人中的謀殺比率為5 5人左右。而美國警方的統計數據則表明,2001年美國許多大城市的凶殺案比上年急劇增加。其中,波士頓和鳳凰城的凶殺案均比上年同期增加60%以上。

  美國國務院認為,美國社會中暴力犯罪的問題由來以久。作為普遍的社會問題,暴力犯罪在任何國家都存在,在中國這個問題尤其突出。美國政府承認本國犯罪率偏高,但與中國比較,社會犯罪問題的普遍和嚴重程度還是相對較低的。中國發生的搶劫,爆炸,凶殺,強姦等惡性犯罪案件並不比美國少。以下是近一個月來有關中國暴力犯罪的新聞報導標題和導語(全部轉自中國的新聞媒體):

  兩漢殺三妓割肉燒烤吞食 哈爾濱市近日偵破駭人聽聞的碎屍案,兩名疑凶近期先後殺害三名上門追討「肉金」的妓女,疑犯殺人後不但碎屍滅跡,還曾將其中一名被害妓女割肉燒烤吞食,目前這兩名疑犯已被拘捕。

  貴州兩少女被姦殺燒屍 貴州省永康市警方日前破獲一宗重大殺人姦屍案。當地兩名少女在半年內先後遭人姦殺燒屍,警方最後憑疑凶臉部傷痕將其拘捕。

  廣州警方破獲一宗重大車匪搶劫案件 中新社廣州三月九日電(唐貴江梁少芬陳立雄)廣州市黃埔警方日前在廣州通往深圳的快速路上,成功偵破了一起重大車匪搶劫案,周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被當場擒獲。

  扒手黨春假後拐走山西11聾童 山西省聾啞學校的聾啞學生被拐情況日趨嚴重,近日山西長治市特殊教育學校又有十一人失蹤,該校自一九九八年至今已有近百名聾啞學童在無聲無息下不知所終,相信他們已被迫加入聾啞人犯罪集團,受人控制,從事扒竊、偷盜的勾當。

  駭人聽聞涉嫌數罪墊江少女被囚5年慘遭蹂躪 中新網重慶3月8日消息:墊江少女小蓮在5年的時間裏慘遭蹂躪,已被折磨得神情恍惚、目光呆滯。當地警方即將對小蓮進行司法鑑定,以確認其精神是否受到嚴重傷害。

  蕭揚:中國黑社會犯罪增加六倍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蕭揚11日上午9時在九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四次大會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蕭揚在報告中披露,中國去年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的犯罪份子150913人,比上年上升15.07%。中國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全年共審理此類案件350件1953人,比上年增加了6.3倍和3.8倍。擊涉槍涉爆犯罪。全年共審結此類案件11045件,判處犯罪份子12005人,比上年上升81.6%。

  中國去年嚴重罪案達三十四萬宗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蕭揚及最高檢察院檢察長韓杼濱11日將向全國人大會議發表兩院報告,消息說,去年各級法院審理的案件約有六百萬宗,其中刑事案佔一成二,並將法輪功等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等同顛覆政權及破壞國家統一等嚴重刑事罪行,這類案件約有三十四萬宗,十五萬人判處入獄五年以至死刑,較年上升一成五。

  需要指出的是,社會犯罪率的高低並不代表人權狀況的好壞。美國國務院認為,在保護人權方面,我們不能只寄希望於打擊少數犯罪份子,使他們改邪歸正,遵紀守法。在歷史上的某些時期,中國的社會犯罪率幾乎為零,但同時那也是中國公民的人權遭到最普遍最嚴重的侵犯的時期。顯而易見的是,政府才是,也應當成為人權最有力的保護者。雖然我們不能說自己完美無缺,但是美國政府認為,在打擊犯罪,保護普通守法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方面,美國政府無論在政策上,制度上,還是在資金和科學技術方面,都遠遠領先於中國政府。

  中國國務院的文章還說,美國是世界上私人擁有槍支最多的國家。一方面,對暴力威脅的擔憂導致許多人為求自保紛紛購槍,另一方面,槍支氾濫又是造成暴力犯罪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據統計,在美國非正常死亡人群中,遭槍擊死亡是僅次於交通事故的第二大死因,平均每年有1 5萬多人死於槍口下。

  文章說,暴力內容充斥美國傳媒,助長了美國的高犯罪率,特別是青少年的高犯罪率。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報導說,一名美國青少年18歲之前在各種傳媒上能看到4萬起謀殺案和20萬起其他暴力行為。美化暴力的文化促使青少年相信槍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美國全國教育協會估計,美國每天大約有10萬名學生帶槍上學。

  美國政府認為,私人擁有槍支用於自衛是美國公民的天賦人權。允許守法公民用於武器正體現了美國憲法保護人權的精神。美國政府承認某些犯罪份子會濫用這一公民權利,但我們不能因為某些人的不法行為而剝奪絕大多數守法公民的自衛權利。當然,私人普遍擁有槍支會對制止和減少社會犯罪造成一定的阻礙,但是美國的國會和立法機構正在尋求更為有效的制約機制,力求嚴格管理私人槍支。比如採取更為嚴格的購槍許可證制度,對購槍者作更為詳細的背景調查,訂立法律禁止未成年公民擁有和使用槍支等。美國的工業研究機構也在積極開發槍支安全控制系統,修改後的法律將要求每一支槍械加裝密碼鎖,嚴防槍支被不法之徒使用。相比之下,雖然中國法律不允許中國公民擁有武器自衛,從而剝奪了中國公民防身自衛的基本人權,但是中國社會中涉槍犯罪仍然呈快速增長的趨勢。以下轉自中國官方新聞機構的報導就說明瞭這一問題。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政府也意識到中國涉槍犯罪的嚴重程度,並開始採取一些措施,但總體來說與美國政府所做出的努力相比,還相差很遠。

  中國治爆緝槍行動收繳非法槍支六十一萬支 2001年07月31日17:42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十一日電(記者朱大強)記者今天從公安部舉行的全國公安機關深入開展治爆緝槍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從今年三月開始清查收繳行動以來到六月底,全國公安機關共收繳非法槍支六十一萬三千支,還收繳了一批彈藥和爆炸物品。

  在收繳的這批非法槍支彈藥中,包括軍用槍八千八百二十三支、子彈四百七十五萬四千發;收繳非法炸藥三千一百二十四點九噸、雷管五百七十五萬八千枚、導火索四百六十九萬六千米、黑炸藥一百三十五噸。與此同時,各地還按照公安部的統一部署,對近年來收繳的五十餘萬支非法槍支進行了公開集中銷毀。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文章表示,警察濫施暴力和司法不公是美國的一個頑症,刑訊逼供現象普遍,被錯判和遭冤屈的死刑犯人數居高不下。據路透社報導,從1973年到1995年,68%的死刑囚犯由於法庭判決錯誤而翻案。1973年以來,共有99個死囚犯被證明無罪。這些重新獲得自由的人在死刑囚室裡平均度過了8年的恐怖時光,遭受了巨大的精神創傷。據調查分析,導致誤判的主要原因是,不能獲得法律諮詢、警察和檢察官逼供以及法官對陪審團的誤導

  美國政府認為,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列舉的這一組數字,恰恰顯示美國的司法系統在處決犯人方面是極其謹慎的。通常一個犯有嚴重罪行,按照美國法律應當處以死刑的罪犯,要等上幾年,甚至十幾年,其死刑裁決才有可能執行。而在這期間,死刑犯有各種機會提出上訴,美國各級法院會反複審理死刑案件,在許多情況下,美國總體和各州州長還有可能簽署特赦令,免除某些犯人的死刑。許多死刑案件由於案情重大,控辯雙方論戰激烈,引起公眾的廣泛關注。其案件審理過程也被新聞媒體廣泛監督和報導。從整體來說,在美國被執行死刑的罪犯多是罪有應得,且每年不過幾十,上百人,而在中國,每年嚴打期間僅僅經過數週的不公開審理就被處決的犯人數以千計。中國司法機構每年處決的犯人數以萬計。中國是世界上處決犯人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去年河北省石家莊市爆炸案的兩名涉案人,僅僅因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向犯罪份子非法出售爆炸物品,得到相當於幾十美元的非法收入,就在兩個月內被匆匆判刑處決。這樣的事件在美國是不可想像的。有關辦案法官是會因為違反司法程序,草菅人命而被起訴的。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文章說,美國是世界上頭號發達國家,但貧富兩極分化嚴重,窮人的境遇始終得不到根本的改善,成為這個超級大國中被遺忘的「第三世界」。如今,1%最富有的美國人擁有全國財產的40%,而80%的美國人只佔有全國財富的16%。美國市長會議2001年12月發表的年度報告說,在美國的主要城市中,忍飢挨餓者和無家可歸者的人數在2001年急速增長。

  文章還說,9.11事件後,美國政府建立的聯邦賠償基金確定的9.11遇害者賠償金髮放辦法,反映出窮人和富人命價的不同,引起許多受害者家屬的強烈抗議,迫使美國政府不得不承諾修改賠償金髮放辦法。

  美國政府認為,消除貧窮是政府的職責之一。美國政府在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堪稱世界各國的表率。美國的經濟是自由市場經濟,社會出現貧富差異是很正常的事。美國政府採取了許多措施消除貧困,其中最有力的是醫療保險和免費教育。雖然我們承認還有許多美國人缺乏適當的醫療保險,但美國公民享受各種醫療保險的比例要比中國高許多。佔中國人口超過百分之八十的農民從未享受過政府或私人機構提供的醫療保險。在免費教育方面,雖然中國法律規定中國公民有權享受九年制義務教育,但這一法律從未得到執行。在美國實行的是十二年制免費教育。中小學生無論年齡,性別,地域,家庭貧富,不需向公立學校交納一個美分的學雜費用,除非家長選擇收費昂貴的私立學校。而在中國,所有中小學生都或多或少地被要求繳納學雜費用,在最貧困的地區,最貧困的家庭也不能例外。雖然中國有些學校聲稱不收學費,但昂貴的雜費或贊助費實際上是變相的學費。

  在統計貧富差距方面,中國的數字並不比美國好。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沒有理由在這一點上指責美國。美國政府也認識到,中國政府在消除貧困方面也做出了不平凡的努力。我們很高興看到這些努力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美國相比,兩國普通民眾的生活水平差距是顯而易見的。中國政府在做出這樣無力的指責的時候,是應當感到羞愧的。以下的報導摘要來自中文星島日報。更為準確的統計數字可向中國政府查詢:

  改革開放以後,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使大陸居民收入差距逐漸拉大。目前二成的富裕家庭佔有社會總金融資產的百分之五十五點四,而二成最低收入家庭僅擁有社會總金融財富的百分之一點五,相差達三十四倍。

  有關統計還比較了去年八月份城鎮居民的當月收入,發現二成高收入戶佔總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二點四;二成低收入戶僅佔百分之六點五,高低相差八倍;最高一成收入戶與最低一成收入戶的人均月收入差別更大,達二十一倍。農村的貧富分化情況與城市相似,二成高收入戶擁有四成以上的全部純收入。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專家指出,由於估計上的偏差,上述數字仍可能低估了中國當前的實際差距水平。但這足以表明,改革開放二十年以來,中國已從一個收入較為均等國家演變為收入差距突出的國家,近年來居民收入差距急劇擴大的現實,應該引起社會人士的關注。

  中國國務院的文章還說,性別歧視是美國社會不平等的一個重要方面。美國至今沒有男女平權的憲法規定。婦女遭受暴力成為其社會的一個嚴重問題。據美國官方統計,美國每15秒鐘就有一名婦女被打,每年有70萬起強姦案發生。文章表示,美國兒童的權利缺乏保障。美國是世界上僅有的兩個沒有加入《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之一。美國是違反國際公約規定、對少年犯處以死刑的僅有的5個國家之一,也是世界上處決少年犯最多的國家。此外,美國還是世界上少有的處決精神病人和智殘者的國家。

  美國兒童深受暴力、貧困侵害,被槍殺的比例要比生活在其他25個工業化國家的兒童高16倍。美國兒童保護基金會發表的關於美國兒童狀況的「綠皮書」稱,超過1200萬的兒童生活在聯邦政府規定的最低貧困線之下,佔美國兒童總數的六分之一。

  文章說,種族歧視是美國建國以來一直沒有解決的最為嚴重的人權問題。少數民族在聯邦部門中任職的比例遠遠低於其所佔總人口的比例。近年來,美國幾乎每年都會爆出種族歧視醜聞。

  2000年美國人口普查表明,不能享受醫療保險的黑人超過白人1倍。黑人的失業率是白人的2倍,而從事低工資的服務性職業的黑人超過白人1倍。

  文章還指出,司法中的種族歧視司空見慣。美國200多萬在押囚犯中,50%囚犯是黑人,16%是拉美裔人。據聯合國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說,在美國,犯同樣的罪,有色人種所受到的懲罰要比白人重2至3倍,殺害白人被判死刑的黑人是殺害黑人被判死刑的白人的4倍。

  美國政府認為,即使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所列舉的每一組數字都十分準確,美國在所有這些指標上都要好於中國。我們承認美國社會存在這些問題。美國社會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社會,但卻是世界上在文化,經濟和科技等方面最進步和發達的社會。而中國在所有這些負面的社會指標上都差於美國。中美兩國應加強合作,共同努力,爭取消除這些社會問題。相互指責是於事無補的。相比之下,美國政府在消除種族歧視,維護婦女和兒童權益,普及醫療保險,維護司法正義等方面作得比中國政府好得多。以下是幾個人所共知的例子:

  中國許多女性大學畢業生受到招聘機構的歧視,無法找到工作,而中國的勞動法雖然有禁止性別歧視的條款,卻從未真正執行。在美國,如果僱主在招聘時歧視女性,將受到嚴厲的司法追究。

  中國的許多大學明文規定不招收身體有某些殘疾或缺陷的學生。中國政府的教育部門和中國法律從未對這種歧視加以制止。在美國,如果有僱主或公立學校歧視殘障人士,將被起訴,並可能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

  中國的戶口制度嚴重歧視農民。出生和居住在鄉下的農民在異地或城市居住和就業受到許多限制。擁有農民戶口的中國公民在人生的幾乎任何方面和階段都受到歧視。在美國,所有美國公民享有同樣的居住權,遷徙權和工作權。出生和居住在農村的美國公民與出生和居住在城市的美國公民在公民身份和法律地位上沒有差別。

  中國司法機構濫用權力,對中國農民,民工和下崗失業人士的"種族歧視"要比美國嚴重得多。

  中國的工人沒有自行組織工會的基本人權。中國工人的工會組織都必須接受中國共產黨或八個民主黨派之一的政治領導。中國公民沒有組織政黨的基本人權。中國公民沒有不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自由政治選擇權。中國共產黨的決議和政策常常凌駕於國家的憲法和法律之上。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實際上是中國政府的最高決策者。由於絕大部分中國公民不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即使中共黨員也大多不能直接參與選舉黨的總書記,除了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成員之外,實際上絕大多數中國公民沒有選舉自己的國家最高領導人的基本人權.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文章說,美國的軍費開支和軍火出口總額均佔世界首位,軍費開支佔全球近40%,高於排在其後的9個國家的總和,軍火出口佔全球36%。美國粗暴侵犯別國主權和人權的行為也在國際上居於首位。僅20世紀90年代以來,美國對外使用武力就達40多次。美國在世界各地的駐軍達數十萬,到處犯下侵犯人權的罪行。美國在伊拉克以及以其為首的北約在科索沃投下的大量貧鈾彈,對當地環境和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了嚴重破壞和威脅。

  文章說,美國政府至今拒不簽署限制轉移廢料的《巴塞爾公約》,經常將危險廢料以各種方式轉移到發展中國家。它還宣布退出《京都議定書》,拒不承擔改善人類生存環境的責任,給世界的環境保護事業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美國政府認為,在承擔維持國際和平和人道主義援助方面,美國對國際社會做出的貢獻是中國無法相比的。美國在世界各地的軍事行動雖然引起許多爭議,但是美國政府採取這些行動的初衷無不是為了維護地區和平,保護人道主義援助,打擊恐怖份子,制止種族屠殺。我們承認美國的對外政策是把美國的國家利益放在首位的,在國際事務中我們完全有理由這樣做。與此同時,美國也盡力而為,為國際正義和世界和平作出努力。當然,美國的對外政策也不是完美無缺的,在維護美國利益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傷害敵對國家的利益,這在國際事務的競爭中是不可避免的。美國接受別國對美國對外政策失誤的指責,但仍然為自己在國際事務中起到的作用感到自豪。

  在環境保護方面,美國的環境保護水平要比中國高許多,在制定和執行嚴格的環保標準,研究和開發環保技術的各個方面都領先於中國。雖然布希政府基於美國工業利益考慮,退出了某些國際環保協議,但美國對於世界環保事業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北美大陸絕大部分地區擁有世界上人口密集地區最為清潔的空氣,水源,森林和草地。這些在中國是很難見到的。而中國常見的沙塵暴,大氣污染,水土流失和土地沙漠化,礦區的有毒費物污染,類似於淮河流域的工業廢水污染,在美國也是很難見到的。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文章最後說,多年來,美國政府置世界許多國家的反對於不顧,年復一年地發表國別人權報告,羅織罪名,對本國以外的其他國家進行歪曲和指責。2001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與國際麻醉委員會改選,美國因得不到多數成員國的支持而相繼落選。這從一個側面說明,美國政府在人權、緝毒、軍控、環境等一系列問題上推行雙重標準和單邊主義,是不得人心的。

  美國政府認為,發表國別人權報告是美國政府內部的例行行為,目的在於向美國公眾提供美國政府認為準確的信息,幫助美國公民參預政治討論和政策制定。美國政府無意以此指責他國政府,或試圖用不準確的信息誤導美國公眾。與中國政府不同的是,美國政府起草文件的唯一標準是信息準確。以往報告中對中國政府不利的信息都是基於事實和大體上準確無誤的。美國政府對此表示非常遺憾。但是由於美國憲法規定的言論自由權利保障了美國公眾能夠獲得來自各方面的信息,包括中國國務院的這篇人權報告,美國政府沒有能力也不應該試圖用隱瞞某些事實,阻止新聞報導,禁止本國公民收看衛星電視,阻斷電腦網際網路路等手段來影響輿論導向。與中國不同的是,對這些政治問題感興趣的美國公眾完全有自由聽取各方面的信息和意見,做出自己獨立的理解和判斷,並不受約束地向公眾表達自己的看法。在這方面,中國公民享有的言論自由和政治參預等基本人權要比美國公民少得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