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囊王滬寧為什麼深受老江和曾慶紅器重?

發表:2002-03-11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商報報導,中共智囊王滬寧深受江澤民和曾慶紅器重,王滬寧現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年齡不到五十歲。報導說,王滬寧一九五五年十月六日出生於上海,籍貫山東掖縣,少年時期即表現出喜好哲學和政治思考的傾向。

  一九七一年,王滬寧初中畢業,由於體弱多病,沒有上山下鄉,留在家裡自學。一九七四年夏,被當作「工農兵學員」推薦到華東師範大學西語系學法語,時年十九歲。

  學習三年法語後,王滬寧以突出的成績畢業,但放棄進入外交系統的機會,而成為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研究生,也是大陸改革開放後第一代政治學研究生,導師是研究資本論的權威陳其人。一九九五年進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前,王滬寧是復旦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據指出,在中共舉行十三大之前,王滬寧在政治學方面的造詣,就受到中共高層注意。當時上海宣傳部門負責人、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曾慶紅就對王滬寧很欣賞,曾在一次春節茶話會後,與王滬寧就當時中共的政治民主化進程、政治體制改革理論等問題,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談話。那一次討論的氣氛非常熱烈,並且達成了一些共識。

  而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也喜歡看王滬寧的著作。報導說,當王滬寧被調到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時,已成為總書記的江澤民,曾引用王滬寧一大段一大段的政治學著作原文,令王滬寧十分吃驚。

  至於曾慶紅,對王滬寧更是讚許有加。後來,江澤民還向王滬寧開玩笑說:「如果你再不進京,這一幫人可要跟我鬧翻嘍。」

  報導指出,王滬寧進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先擔任政治組組長,後來升任副主任。青年學者從政,在大陸政界、學界曾引起不小的轟動。

  不過,王滬寧雖然仕途亨通,家庭生活卻不美滿。報導說,他在師從陳其人時,認識了北京籍的同齡女生周琪,兩人談起了「富有哲學意味」的戀愛,直到畢業,雙雙留校任教,締結良緣,一切都很順利。可是王滬寧全神貫注於學術領域,只會和周琪躲在屋子裡看書、做筆記、寫論文,「唯一像談戀愛的樣子,是兩個人在一起討論某一個政治學方面的問題」。

  即使在準備結婚時,王滬寧仍然埋頭書堆,對一切事情不聞不問。有一次周琪拜託王滬寧上街去採購一些日用品,另外還特意加上了一束鮮花,不料等到傍晚,只見王滬寧滿頭大汗,抱著一大堆書氣喘吁吁地回來,,而周琪讓他買的結婚用品,他一件也沒買。

  婚後,王滬寧和周琪為了學術事業而沒有生孩子,九十年代初,兩人終於分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