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中共政權五、六年後崩潰

發表:2002-03-09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GordonChang)昨日指出,中國加入WTO如同「扣動扳機」,將使大陸瀋屙已久的經濟問題暴露出來,共黨政權將在未來五、六年,最慢十年內便會崩潰。他同時預估,中共崩潰後,大陸將引起極大的動亂,緊鄰的臺灣將也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臺灣工商時報報導,擁有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博士學位,曾在上海地區擔任律師的章家敦,昨日赴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針對其新書「中國即將崩潰」提出看法。他指出,北京以加入WTO作為震盪療法,打算治療建政五十年以來的經濟瀋重包袱,不過中共選在九一一事件後最糟的時機入會,未來幾年,大陸將出現更多企業倒閉、更多人失業、社會更加動盪不安。

章家敦認為,中國的各行各業,從銀行到零售到紡織業,對全球競爭都未做好準備,中國官方對入會的意義也不甚瞭解。他指出,大陸目前正苦於通貨膨脹,除了電訊業,各個主要產業的市場均已生產過剩,未來幾年,外商的投資雖會增加,但是規模不會太大,期間也不會太長。

章家敦預估,在五、六年內,最多不會超過十年,中共政權將會因為受到入會所導致的社會動盪而崩潰。他警告,屆時緊鄰的臺灣將也受到嚴重衝擊,甚至可能對臺發動軍事行動。他說,包括臺灣在內的世界各國尚未對中國可能發生的不穩定做好準備,而臺灣此刻更面對一個重大的決定:是否該繼續增加對大陸的投資。

而在稍後的討論中,多數學者則對章家敦的看法持保留意見。與會一名學者指出,雖然中國目前有國企、銀行呆帳、政府赤字等問題,但是不可忽視其有龐大的外匯存底,九0年代也曾部分成功地推動分稅制度。另外,近年來逐漸形成的大陸中產階級和菁英份子,應是站在支持穩定的一方,一旦社會出現動盪,將會支持權力掌握者。

對於加入WTO會不會導致中共垮臺,這名學者認為,雖然入會存在許多定時炸彈,但是除非發生經濟大蕭條,導致外資撤出,產生大量的失業人口,若再加上大陸出現天災,才較可能撼動中共的政權。

國關中心研究員陶儀芬則指出,印尼或阿根廷出現經濟或金融危機導致政治崩解,與章家敦推估的劇情較為接近,但在中國發生的可能性不高。她認為,大陸的金融問題更像是日本的金融危機,危機發生緩慢而且難以處理,長期而言,中共對整個經濟的負面影響可能透過其他機制,如造成統治集團內部分裂或社會動盪,間接影響政權穩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