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中共政权五、六年后崩溃

发表:2002-03-09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作者章家敦(GordonChang)昨日指出,中国加入WTO如同“扣动扳机”,将使大陆沈屙已久的经济问题暴露出来,共党政权将在未来五、六年,最慢十年内便会崩溃。他同时预估,中共崩溃后,大陆将引起极大的动乱,紧邻的台湾将也会受到严重的影响。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拥有美国康乃尔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曾在上海地区担任律师的章家敦,昨日赴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针对其新书“中国即将崩溃”提出看法。他指出,北京以加入WTO作为震荡疗法,打算治疗建政五十年以来的经济沈重包袱,不过中共选在九一一事件后最糟的时机入会,未来几年,大陆将出现更多企业倒闭、更多人失业、社会更加动荡不安。

章家敦认为,中国的各行各业,从银行到零售到纺织业,对全球竞争都未做好准备,中国官方对入会的意义也不甚了解。他指出,大陆目前正苦于通货膨胀,除了电讯业,各个主要产业的市场均已生产过剩,未来几年,外商的投资虽会增加,但是规模不会太大,期间也不会太长。

章家敦预估,在五、六年内,最多不会超过十年,中共政权将会因为受到入会所导致的社会动荡而崩溃。他警告,届时紧邻的台湾将也受到严重冲击,甚至可能对台发动军事行动。他说,包括台湾在内的世界各国尚未对中国可能发生的不稳定做好准备,而台湾此刻更面对一个重大的决定:是否该继续增加对大陆的投资。

而在稍后的讨论中,多数学者则对章家敦的看法持保留意见。与会一名学者指出,虽然中国目前有国企、银行呆帐、政府赤字等问题,但是不可忽视其有庞大的外汇存底,九0年代也曾部分成功地推动分税制度。另外,近年来逐渐形成的大陆中产阶级和菁英份子,应是站在支持稳定的一方,一旦社会出现动荡,将会支持权力掌握者。

对于加入WTO会不会导致中共垮台,这名学者认为,虽然入会存在许多定时炸弹,但是除非发生经济大萧条,导致外资撤出,产生大量的失业人口,若再加上大陆出现天灾,才较可能撼动中共的政权。

国关中心研究员陶仪芬则指出,印尼或阿根廷出现经济或金融危机导致政治崩解,与章家敦推估的剧情较为接近,但在中国发生的可能性不高。她认为,大陆的金融问题更像是日本的金融危机,危机发生缓慢而且难以处理,长期而言,中共对整个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透过其他机制,如造成统治集团内部分裂或社会动荡,间接影响政权稳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