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2001全球商界五大好事、爛事 大陸榜上有名

發表:2001-12-24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廿一世紀的第一年,雖然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震撼全球,其衝擊難以抹滅,但過去一年當中全球並非單單只發生此一悲劇而已,況且還有諸多偉大的事跡,足供世人加以留念回味,像是哈利波特風席捲全球,尼泊爾一名年僅十五歲的男孩成功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頂端,一名年逾半百的千萬富豪甘願付出二千萬美元,為的就是一圓太空之旅的夢想。以下是時代雜誌選出的二○○
一年全球商業界五大好事及爛事。

  今年對於商業界而言,最大的好消息首推全球股市終於在下半年後出現大逆轉。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後全球股市加速跌勢,在裁員消息一波接著一波及消費者信心一步一步失守下,似乎永遠都有利空消息,但所幸進入年終時刻,全球股市終於一掃長期頹勢,道瓊工業、倫敦金融時報及日經指數等全球主要股市現在都已反彈至九一一之前的水準。

  其次是全球第一大拍賣網站電子灣(eBay)成為網路生存者最佳典範。電子灣打敗此波不利於高科技的市場信心,以最簡單的商業策略-作為買賣雙方的媒介,從中抽取佣金-成為少數得以生存的網路企業,該公司線上拍賣市佔率高達九成,顧客群三千八百萬之眾。

  第三是對抗愛滋病(AIDS)等部分藥品價格下滑,讓飽受愛滋病威脅貧窮國家受惠。

  第四項好事歸諸於俄羅斯進行稅制改革。俄羅斯今年引進齊頭稅率,個人所得稅率一律為一三%。報告顯示,俄羅斯今年個人所得稅稅收將因此項新措施增加七○%。

第五是微軟反托拉斯和解。

  年度商業界最爛事件是美國能源交易龍頭安隆(Enron)宣告破產。為電力、石油及天然氣建立線上交易市場的安隆,一度被視為是最具創新能力的企業,但在能源價格大跌、作假帳及龐大債務壓力下,安隆仍走入破產一途。

  中國大陸礦災則是今年最大的職業災難,預估共有約五千人不幸罹難,這項數據似乎與中國大陸官方所說礦區安全已提高互為矛盾。

  最爛的商業投資頒給歐洲電信經營者。預估歐洲電信業者第三代行動電話技術(3G)網路升級費用高達二千三百億美元,問題是電信業者現在並無足夠的現金,所以法國電信、德意志電信及其他電信大廠在經濟衰退的大環境下,為此揹負了數十億美元的債務。而且,至今沒有人敢擔保說,3G什麼時候才會問世。

  最嚴重危機是阿根廷經濟危機。在連續三年經濟衰退後,阿根廷正處於披索貶值及無法履債的邊緣,最近因民眾擠兌導致政府規定民眾每週從銀行提領現金的上限為二百五十美元。市場高度關注,阿根廷會不會引爆類似一九九七年亞洲發生的新興市場經濟危機?

  本年度企業最爛的措施是石油巨擘艾克森美孚聘請印尼軍人保護其亞齊省的廠房,但這些軍人被控凌虐及殺害當地村民,人權團體已接到數百個抗議案件。

林國賓摘譯(原文刊於十二月廿四日期時代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