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院士作證 19載申訴無果

發表:2001-12-21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兩道並不複雜的數學題而承受了19年的不公正待遇和艱辛抗爭,6旬老人戈衍三至今仍未得到有關部門的公正處理。

戈衍三,男,現年62歲。1960年畢業於山東大學數學系。原係江蘇省泰州市電視大學高等數學輔導教師。

1982年,由於沒有服從組織安排去做教學業務以外的臨時工作而觸怒了有關領導,被「下放」到了一所鄉村初中去刻鋼板。

為了證明自己在高等數學教學上的能力,戈衍三從蘇聯大學生數學競賽試題中挑選了兩個題解,撰文《利用組合公式求極限》和《上限含積分參數的分部積分法》集合成冊油印了一本《數學交流》,分別寄給了當時的江蘇省委、省政府和省科技幹部局,希望通過數學邏輯的嚴整性為自己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找到一個公正的說法。

1982年12月8日,泰州市教育局、組織部、紀委、人事局四單位的四名代表向戈衍三出示江蘇省數學學會11月中旬對《數學交流》的閱稿意見:「看來作者對極限概念、極限求和等並非很清楚」,「作者所做的只是一般理科數學系學生學習數學分析後很容易做到的兩個練習題,並且做錯了,浪費了閱者的時間」。江蘇省政府辦公廳信訪處據此函告泰州市人民政府:「南京大學鑑定了,結論很明確,要求對其(戈衍三)進行教育。」這次四人會議對戈衍三宣布了5條規定:一、從此不准再往外郵發數學題目,只許老老實實在校刻鋼板;二、不准請假到市委機關找領導,否則做曠職論處;三、不准離開泰州市;四、不准學習高等數學;五、如果教高中,必須先進行試講。接著,瞞著戈衍三把其工資關係硬轉到智堡初中。從此,戈衍三成了一名正式的刻板工。

戈衍三對此不能接受,他一面拿著他的《數學交流》書稿四處找大學教授和學者為自己作證,一面到有關部門上訪,要求江蘇省數學學會撤銷他們的「審稿意見」。

1983年1月,江蘇省數學學會又給出了一個說法:「我會上次所寫的『閱稿意見』顯然不夠慎重,忽視了作者稿件中的優點,所下結論甚為不妥,現經研究,決定予以撤銷,並向作者表示歉意。」

戈衍三的事受到了中央有關領導同志的重視,有關方面要求江蘇省有關部門就此事給予答覆。

然而,1983年8月,江蘇省(1983)34號匯報文件稱:「我們於今年8月2日已派員去省數學學會進行了核實,據該會負責人說:戈衍三的數學題是從吉林省的一份數學雜誌上抄來的。對戈衍三的無理要求不能遷就。」根據這份文件,戈衍三所在的學校對其採取了不用、不放、不安排的政策。從1984年9月起,戈衍三從刻板工被教育局列為編外人員,次年又被列為「永遠編外」。戈衍三的妻子也未能逃脫此事的牽連,失去了工作。

為了維護數學真理的不容置疑性,為了給自己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討個說法,戈衍三開始四處奔走,向全國各高等學府的數學教師和科技界的知名人士求援。19年來,他幾乎叩開了中國所有著名數學家和兩院院士的大門,幾乎所有被訪者都對戈衍三的數學能力進行了充分肯定,並親筆為他寫了證明的文字和信函。這其中有世界級的數學權威江澤涵、陳景潤、王元、吳文俊、王大珩等,他們都親自閱讀過戈衍三的《數學交流》,並給予好評。全國最權威的數學學術組織---中國數學學會,也對戈衍三的《數學交流》作了幾次評價意見,認為戈衍三的《數學交流》不但題目做得對,而且他的能力完全能勝任高等數學教學工作。對戈給予關照並明確表示應糾正對戈錯誤處理的著名科學家還有周培源、周光召、倪光南、莊逢甘、張存浩、張維、潘承洞、錢令希、塗光熾等。

而對於「抄襲」一說,原中國科協副主席王大珩教授曾任吉林省科協副主席,他在一封信中明確指出,通過自己在吉林省一些數學界人士中查證,沒有戈抄襲吉林省某刊物的證據。

錢三強先生寫信給中國科學報編輯部希望他們能為戈「伸張正義」,並建議對「『官僚主義作風』予以有力揭露」。

原中顧委秘書長李力安在信中寫道:「無論如何,學術上的爭論不應該用行政手段去解決,特別不能為此採取撤職、停發工資的做法去壓制。」

迄今,300多位中國科學界的院士、知名人士為戈衍三作證並為他呼籲。各大報紙甚至海外媒體也相繼作出大篇幅報導。然而,江蘇省數學學會至今拒不認錯(據報導,有記者與江蘇省數學學會取得聯繫,有關負責人認為,戈衍三所做的幾道題是對的,但談不上是論文,他的事與數學學會無關),江蘇省委辦公廳(1983)34號文件依舊「生效」,戈衍三的命運依然如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