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風波再起波瀾 千人圍堵中國領館

發表:2001-12-18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領事館放寬來自中國大陸新移民的護照申請資格的謠言,連日來在紐約華人社區傳得沸沸揚揚,以訛傳訛,連續幾天都有上千人新移民湧向位於曼哈頓的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在中領館的簽證組門前大排長龍。中領館官員對外聲明,目前中領館對紐約地區新移民申請中國護照的需要進行最新的意見調查,聽取紐約地區僑團及僑胞的有關護照僑團的反映,希望作為中國護照申請有關部門的研究參考,但從未改變護照申請發放政策,希望僑胞們不要輕信謠言。

一直以來,沒有身份的中國人在海外通過正常的手續向中領館申請護照難如登天,很多僑胞不得已之餘只好透過特殊渠道買護照。尤其是紐約地區,隨著新移民的劇增,申請中國護照問題早在幾年前就已成為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雖然沒有人能夠提供目前在紐約地區到底有多少僑胞需要護照的具體數字,但眾所周知,其數目確實是非常龐大。在紐約地區,買賣護照屢見不鮮,也是僑胞能夠獲取護照的唯一渠道。數年前中領館某些官員更明目張膽,毫無顧忌地跟僑社頗有名氣的大僑領合作,公開叫賣護照,一本原本只需幾十美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在紐約地區公開叫價是二千五百元,有的甚至高達三、五千元。
據瞭解,近年來在華人社區公開叫賣護照的行業似乎有所收斂,事實上,這一門致使些許僑領和駐外中國官員牟取暴利的行業並沒有銷聲匿跡,而是轉入半公開的地下活動。
據知情人士表示,近期是紐約中領館大換血時期,而僑社向來就是僑領連番倍出,部分面臨榮調回國的官員,因過分擔心自身將來前途和今後經濟狀況,難免產生一種『有權不用、過期無效』的心態,充分利用僑務工作的便利與華埠一些流氓僑領掛鉤,為貪官們做護照傳銷工作,好讓他們能在回國之前狠狠地撈一把開放改革財。而紐約華埠的僑領們大部分是挂羊頭賣狗肉的市井之流,當他們得知這一條千載難逢、昧良心的發財之道,趨之若鶩,紛紛前往中領館,毛遂自薦,與紐約中領館部分貪官是「姣婆遇見脂粉客」一拍即合,在莊嚴的國徽和國旗底下與某官員商討分成方式。可惜名額有限,實在無法滿足眾多僑領的一一要求,不甘落選被淘汰冷落的社區領袖們老羞成怒,就數年前華埠出現奇人高希仲之後,再次掀起了與中領館唱對臺戲的『護照風波』。

其實護照問題在紐約也曾一而再再而三地掀起或多或少的風波,最主要的衝突是:中領館表面上頻頻對外表示允許非法出境的中國人申請護照無異於直接鼓勵偷渡,實際上卻由某些貪贓枉法的駐外官員以此為藉口,刻意將護照商品化,承包給社區領袖,並以最低價二千五百在華埠公開買賣。張偉超任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總領事時期,護照承包事業是由社區赫赫有名的大僑領楊功德獨佔鰲頭,當時一般情況下,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二千五百元可以買到一本護照,而對於那些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臺灣而沒有身份的新移民,只要花費五千元,就可以通過楊功德之手可以買到一本根本不是屬於他們的中國護照,然後憑藉著這本假中國護照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和「六四卡」。紐約華人社區護照風波就是由那時拉開序幕的。
縱觀當今國際社會,不論是超級大國還是貧窮小國,每一個國家的公民都享有人民天賦的權利,任何國家的官員與駐外單位無不竭盡全力維護其海內外公民,其中最基本和最簡單的就是擁有本國護照的權利,不論他們是以什麼樣的方式進出國門。但是,中國的駐外官員卻逆道而行,不但沒有絲毫考慮為官者必須以維護人民與僑胞的利益為首任,更談不上無時無刻為同胞排憂紓難的大道理了。令人髮指的是部分官員卻以和社區流氓僑領狼狽為奸,同謀私利,魚肉同胞,剝奪僑胞應該享有的護照權利為樂。
毋庸諱言,偷渡者違反中國出入境法律,但不能因此全盤否定在旅居國沒有身份的中國人應該擁有的中國公民包括領取中國護照的最基本權利,而且偷渡的根本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國際問題,單憑不發護照給海外僑民絕對解決不了這個問題。一位在華埠東百老匯街做廚師的陳先生表示:「雖然我以前是從福州偷渡來美國,但我從來沒有做過半件對不起中國人的實情,在剛剛踏上美國這遍土地沒多久,我就開始工作還債和養家,現在剛剛收到美國移民局的批准我改變身份的通知,唯一需要的是一本中國護照,為了身份我會想盡一切辦法,包括用錢買護照……」由此可見中國護照的需求量是如果巨大的。
雖然每一個來自中國的偷渡者都違反了中國的進出口法例,但他們畢竟還是蛇頭集團的受害人,同時他們大部分都有一種非常強烈的愛國愛鄉的情操。根據福建長樂市政府某官員表示,長樂市每一年從美國引進的外匯超過五億美元,而長樂市也從一個鮮為人知的窮鄉僻壤變成了除了廣東臺山以外的大僑鄉。究竟偷渡的問題能否解決?相信中國政府必須要在全國各省、市、縣、鎮、鄉、村從事全面性的反貪、反偷私渡的運動和宣傳工作。但是,以目前中國政府的中基層官員和人民平均教育水平和個人修養來看,離成功的路途是非常遙遠的。

高希仲為僑胞請命,大會聲討貪官僑姦;
民愛官恨眼中除釘,流氓僑領鐵騎四出?
(本報駐紐約特約記者陳榮笙獨家報導) 就中國護照問題訪問了華埠各階層的人士,在眾多僑胞熱心幫助下,幾番周折,終於透過越洋電話與目前正在歐洲發展業務的高希仲先生取得聯繫,完成一個長達三小時的獨家訪問。
記者:高先生,你好!由於你在數年前揭發了華埠某僑領販賣護照,對部分中國駐紐約官員在護照問題上曾經提出不少意見,請問當時什麼原因觸使你召開記者招待會揭發整個事件的。

高: 擁有中國護照是每一個中國公民的權利。非法偷渡來美的同胞固然觸犯中國出入境法例,但他們終究還是中國人。一些口口聲聲標榜自己是華人社區領袖,是代表廣大僑胞利益,站在僑胞立場講話的僑領們,非但沒有就護照問題向中領館作一個如實的反映,反而跟中領館那些置海外僑胞利益於不顧,無視僑胞生活疾苦,對僑胞們善意的建議和建設性的批評置若罔聞,唯利是圖的官員們沆瀣一氣,剝奪僑胞應有的申請護照的權利,大肆販賣護照,牟取暴利。當時我實在是不願意見到流氓僑領欺壓魚肉自己的同胞,也不願意見到駐外官員不但不履行職責維護僑胞的利益,反而巧立名目,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榨取掠奪僑胞們的血汗錢,更不願意沒日沒夜含辛茹苦工作的同胞們無緣無故受到流氓僑領和中領館部分官員的欺凌與詐騙。出自一個中國人應有的良心,我向中領館反映,沒想到中領館根本不把我的話當作一回事,當時顧品鄂領事還「好言」相勸我不要多管閑事。眾所周知,剛剛偷渡來美的中國人,其身後都有一屁股偷渡債正等著他們,儘管每個月他們打工賺上二千塊左右是件不怎麼困難的事情,但他們個個儘可能省吃儉用,想早日還清債務,因此,要他們攢有二千五百元在手頭上,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情。為了避免更多的僑胞上當受騙,我只好召開記者招待會揭穿華埠僑領跟中領館勾結販賣護照的實情。

記者:因這件事,你得罪了中國政府對和紐約華埠的僑領,雙方面都對你施加壓力,以致你不得不逃離華埠,請問這些是否事實?

高: 這些不是事實。首先我從來沒有考慮離開紐約華埠,也從來沒有逃離華埠過。其次我要澄清的是我並沒有得罪中國政府,中國政府也沒有對我施加任何壓力的。我正是充分考慮到中國政府的立場才揭穿某僑領販賣護照這件事。儘管當時中領館的顧品鄂領事召集紐約華埠大大小小一大蘿僑領到領事館,當眾宣布準備給我扣上莫須有的反革命罪名,但是,顧品鄂領事終究也只是一個聽命於人,看人臉色行事的棋子,說歸說,行動上卻不敢如何輕舉妄動。儘管當時除了極少數僑領瞭解我的良苦用心以外,其它的僑領統統迫不及待地隨聲附和中領館,擺出一副要置我於死地的高姿態,有名張姓僑領甚至還揚言要利用華埠黑社會的勢力來打擊我,將我趕出紐約華埠,但是,這些流氓僑領外強中乾,始終不敢動真格的。

記者:當時很多反對你的僑領,現在槍頭一轉,站在跟你以前同樣的立場,呼籲中領館正視護照問題,你對這些有什麼看法?

高: 紐約華人社區情況非常複雜,又不時冒出新僑領來,讓人覺得目不暇接,不知道紐約華埠是僑領數目多啊還是僑胞數目多?更讓人眼花繚亂的是僑領的背景,他們有的是屬於黑社會組織,有的是偷渡人蛇集團中的一分子,有的是包娼庇賭使用偷搶拐騙等手段起家的。至於以前反對我當時建議的僑領,現在都和我站在相同立場為僑胞們申請護照問題說上幾句話,我感到有點高興,不論以前他們所說什麼,現在我希望他們是大徹大悟,重新考慮到僑胞利益,出來為僑胞講公道話,幫助僑胞解決有關申請護照的困難。不過,我也不敢抱太大的奢望,因為那些流氓僑領向來都是利字當頭,利慾熏心的他們是否會真心為僑胞解決實際困難,我對他們持懷疑的態度,我擔心他們是為了令領事館息事寧人,和他們合作,共同賺黑心錢才不得不偽裝一副為僑胞說話的道貌岸然樣,惺惺作態、裝模作樣地批評中領館。

記者:你是最早提出中領館必須正視申請護照這個棘手問題的第一人,今天護照問題舊事重提,你是否回紐約,加入批評中領館的行列?

高: 剛才已經講過,華埠一些僑領的態度我不太相信,我必須觀察一段時間再作定奪。至於護照問題,不是舊事重提,而是一直以來,這個問題始終存在著,從未解決過的問題。前幾年我已經表達了我的看法,現在我還是堅持自己的意見。目前我只是希望我的擔憂是多餘的,不要變成不爭的事實,否則的話,吃虧的又是那些沒有身份的僑胞。

記者:你說你不是逼於僑界和中國政府的壓力,逃離華埠的,那你為什麼要到歐洲去?

高: 我到歐洲,是為了發展我們公司業務的,絕對不是什麼逃離華埠,這根本就是無稽之談。

記者:那你什麼時候回來?

高: 剛才說了,觀察一段時間再說。而且,從幾年前開始,我已經下了決心為僑胞服務,但是我必須先充實自己,在最近的幾個月來,我已走遍了半個地球,瞭解當地僑胞的生活環境,中國駐外官員和僑胞之間的溝通問題,服務問題等等。同時,我也盡量把事業齪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