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根源在哪?读懂幸福快乐一辈子(图)

发表:2023-05-02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浮云
快乐根源于快乐能力,读懂幸福快乐一辈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有没有发现人小时候很快乐,但是长大以后快乐越来越少,压力却越来越大,为什么越长大越不快乐?原因就在于很多人丧失了快乐的能力。

长大以后失去快乐能力

快乐不像有形的物质,不是有钱就可以买到。比如小时候的快乐很简单,玩一玩泥巴你都会很开心,但是长大以后就很难找到那种玩泥巴的乐趣。

有人说“我要是有钱,我照样会很快乐。”但是很多有钱人其实也不快乐,他们有一大堆的烦心事,压力比谁都大。而有些很穷的人,但是他们很快乐,快乐的生活,快乐的工作,虽然穷幸福指数却很高,这种人很令人佩服,因为他们具备快乐的能力。

快乐的能力我们小时候人人都具备,而现实的情况是咱们长大以后却又失去了这种能力,所以才会越长大越不快乐。

如何去寻找快乐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竞争和压力的世界,整天忙忙碌碌,为碎银几两而奔波劳累,面对着世间的压力,我们该如何去寻找快乐。

分享一个和孔子有关的故事,有一次孔子的学生子路向他请教问“君子亦有忧乎?”就是问老师“君子会不会有忧愁呀?”孔子回答说“无也,君子之修行也,其未得之,则乐其意,既得之,有乐其治,是以有终身之乐,而无一日之忧。”孔子说“君子怎么会忧愁呢?他在追求某件事物,当还没得到之前他会以追求的过程为乐,当他拥有了以后又会为已实现的成就而乐,所以君子天天都快乐,一辈子都快乐。”

子路又问“那小人是怎么样的呢?”孔子说“小人不一样,小人其未得也,患弗得之,既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终身之忧而无一日之乐。”他说“小人一辈子都不快乐,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还没得到的时候,就害怕得不到,得到以后又害怕失去,所以小人每天都发愁,没有一天开心快乐。”

享受过程而非结果的快乐

回忆一下,小时候的快乐,大多是享受过程的快乐,就比如小朋友玩泥巴很快乐,是因为他很享受玩泥巴的过程,不在乎想要得到什么结果。而长大以后咱们往往以得到想要的结果为快乐,而在试图得到的过程中感到焦虑感到痛苦。

就如孔子所说“其未得也,患弗得之,既得之又恐失之”你在还没得到的时候,就害怕自己努力之后得不到,而得到以后又害怕失去,总是生活在患得患失的焦虑中,人又怎么可能快乐呢?所以快不快乐其实还真和有钱没钱没太多关系,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快乐的能力。

粗茶淡饭不求不义之财的快乐

孔子还说过一句话“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与我如浮云。”孔子的意思就是说“我的快乐很简单,吃粗茶淡饭,用胳膊当枕头,我就很快乐,但你要我违背道义,去赚取富贵的生活,我不觉得那是快乐,而是浮云而已。”

那有人就说“孔子,这是穷开心。”错矣,以孔子的本事,只要他稍微违背一下道义和某些权贵同流合污,他就可以赚取大把的富贵功名。但他不在乎,因为有钱没钱他都可以很快乐。

一个人如果没有快乐的能力,再有钱再有地位,他也快乐不起来,这才是今天我们身上最缺少的东西。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