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让孩子吃这4种苦 将来别人会让他吃(图)

发表:2023-04-30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在身边的时候,要教会孩子基本的生活能力。
孩子在身边的时候,要教会孩子基本的生活能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父母真正疼爱子女,应该为其计划长远,让孩子能在离开父母的庇护之后,依旧可以很好地生活。什么样的生活才是真正幸福的呢?首先就是要独立自主。总想依赖别人的话,免不了要吃别人的苦,比如上当受骗、被人欺负、被人瞧不起等等。

作家屠格涅夫曾说:你想成为幸福的人吗?那么首先要学会吃苦

能吃苦的人,一切的不幸都可以忍受,天下没有跳不出的困境。

有远见的父母,即使再爱孩子,也舍得他承受4种苦。

【1】独立的苦

记得去年朋友圈的刷屏故事“番茄炒蛋”:一个初到美国的留学生,想要做番茄炒蛋招待自己的同学。然而他既不知道怎么打鸡蛋,也不会切番茄,更不知道炒菜是先放鸡蛋还是番茄。于是他发语音向国内的妈妈求助,妈妈赶忙发了语音指导,但是男生还是不明白。没有办法,妈妈只好自己亲身示范一次,录成视频发给了儿子。

在母亲详细的指导下,男生终于完成了那道最普通最基本的中国传统美食,并且得到了同学们的称赞。直到视频最后,男生才意识到妈妈是凌晨4点钟起床给他示范了如何做番茄炒蛋。

很多人被视频感动,称赞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但更多人看到的是男生的不独立,都是可以结婚生子的年龄了,遇到这么点小事,首先想到的竟然“找妈妈”,妥妥的妈宝。

现在上小学的小朋友都知道,有啥不懂可以问百度,在国外可以问google,怎么就非得弄到大半夜让妈妈起床亲自示范了。

有人心疼视频中的妈妈,不可否认她的一片爱子之心,但是也不得不承认造成如今局面的也是他们。孩子在身边的时候,没有教会孩子独立,等到孩子走远了,就不得不吃“不独立”的苦。

父母往往爱子心切,常常说:“你只管学习就好了,其他的不用担心。”于是事事替孩子做,事事替孩子着想,这并不能说错,但父母能养孩子一辈子吗?如果不能,不如放手,教会孩子独立,让他有能力、有勇气独自面对这个世界。即使有天失去了父母这样强有力的后盾,孩子也可以沿着原本的生活轨道,继续前行。

【2】读书的苦

有个学生参加高考,但分数只够去个职业技术学院,父母说让他去复读,他不肯。反而跟着一帮同学去打工,本来心里也没多大期望,只想着能在9月份开学前,挣个学费。但没想到每天辛苦做工,一个月才能挣1000元,虽然包食宿,但住宿环境很糟糕。没几天,一起来的同学有好几个就灰溜溜地跑回去了,这人当时想着争一口气,觉得自己还能坚持。一个月后,要发工资了,工厂却跟他们说,要压一个月再发,他瞬间崩溃了。

适时父母再次说起让他复读,他就回去了,可复读并不容易,但再苦也没有当时打工苦。

就在那一年,他蒙每天早5点半就起床,晚上12点半睡,整整坚持了365天,做完的试卷叠得老高。

年少轻狂,总觉得读书是这个世界上最苦的事情,慢慢走过那个年龄段才意识到,读书是世上最好走的路。

孩子无知,但父母是过来人。在孩子想偷懒的时候,逼他一把,在他想放弃的时候,鼓励他一下,总有一天,他会感谢今天为读书吃的苦。

【3】成长的苦

周杰伦曾向谢霆锋大吐苦水,小时候妈妈是拿着藤条督促自己练琴的。

起初,周杰伦跟母亲说自己喜欢画画,于是母亲给他报了美术班,但他坚持了一段时间就放弃了。改学钢琴后,为了让儿子坚持下去,每次练琴时,母亲就拿着藤条站在后面。要是他弹烦了,或偷偷看窗外玩耍的小伙伴,母亲手里的藤条就会狠狠地打下来。

此外妈妈还给他请了一位非常专业和严厉的钢琴老师,只要弹错,钢琴老师也会拿藤条打他的手。

周杰伦说,当时觉得非常痛苦,甚至想放弃。现在想来,却是非常感谢妈妈:当初的严厉成就了今天的自己。甚至专门写了一首歌《听妈妈的话》来感谢妈妈。

本质上,每个人都是相似的,对于困难或者需要吃苦的事情,都会本能的抗拒和逃避,小孩子也不例外。但当他们走过那段痛苦的时光,收获新的机遇之后,往往会感谢当时那个充满勇气出发的自己和严厉的父母。

有人说:“在成功的路上,没有任何捷径和技巧,而唯一能够到达终点的秘诀就是——永不放弃,笔直向前!”

为成长吃的苦,终会蜕变成蝶。

【04】生活的苦

导演姜文曾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带两个6岁和4岁的儿子,到新疆阿克苏接受军事化的锻练。

阿克苏地区昼夜温差极大,清早6点半,天气特别冷,姜文就叫孩子们起床,拖他们去跑步,跑不完不准回家。儿子们不喜欢喝羊奶,他也不惯着他们,除此之外,每天的饮食也按着当地的风俗习惯来。慢慢的,孩子们从刚开始的不习惯到逐渐适应,姜文说孩子从“豆芽菜”长成“红豆杉”了。

等到妻子周韵前来探望的时候,孩子们不仅皮肤粗糙了,脸上还多了两坨高原红。但显而易见的是,他们的自理能力提高了,会自己收拾房间,还能帮着打扫卫生。

姜文说,如今的小孩,最缺乏的食物不是营养品,而是苦头。

吃苦不是为了胜过别人,而是为了迎向生命的真实面貌。因为在苦难中,生命没有任何遮蔽,可以展示其深度、广度与高度。

吃过苦的孩子,懂得生活的不容易,明白一餐一饭皆来之不易。他们对于生活的印象,不再局限于课本的“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而是切切实实的基于当下的经历。

吃过苦的孩子,更珍惜当下的生活。他们懂得感恩,更能体谅父母的不容易,也更加坚韧,遇到困难时,他们也要比同龄人更加坚强。

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这句话对于孩子同样适用。教他们生活之苦,带他们体悟生活的酸甜苦辣,这样他们自然明白一切的来之不易。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练,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

世上没有白吃的苦,今天吃的苦,都铺成了明天更好走的路。

千万别在该吃苦的年纪,让孩子选择安逸,舍得让孩子吃苦,才能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责任编辑:舒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