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根源在哪?讀懂幸福快樂一輩子(圖)

發表:2023-05-02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浮雲
快樂根源於快樂能力,讀懂幸福快樂一輩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有沒有發現人小時候很快樂,但是長大以後快樂越來越少,壓力卻越來越大,為什麼越長大越不快樂?原因就在於很多人喪失了快樂的能力。

長大以後失去快樂能力

快樂不像有形的物質,不是有錢就可以買到。比如小時候的快樂很簡單,玩一玩泥巴你都會很開心,但是長大以後就很難找到那種玩泥巴的樂趣。

有人說「我要是有錢,我照樣會很快樂。」但是很多有錢人其實也不快樂,他們有一大堆的煩心事,壓力比誰都大。而有些很窮的人,但是他們很快樂,快樂的生活,快樂的工作,雖然窮幸福指數卻很高,這種人很令人佩服,因為他們具備快樂的能力。

快樂的能力我們小時候人人都具備,而現實的情況是咱們長大以後卻又失去了這種能力,所以才會越長大越不快樂。

如何去尋找快樂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競爭和壓力的世界,整天忙忙碌碌,為碎銀幾兩而奔波勞累,面對著世間的壓力,我們該如何去尋找快樂。

分享一個和孔子有關的故事,有一次孔子的學生子路向他請教問「君子亦有憂乎?」就是問老師「君子會不會有憂愁呀?」孔子回答說「無也,君子之修行也,其未得之,則樂其意,既得之,有樂其治,是以有終身之樂,而無一日之憂。」孔子說「君子怎麼會憂愁呢?他在追求某件事物,當還沒得到之前他會以追求的過程為樂,當他擁有了以後又會為已實現的成就而樂,所以君子天天都快樂,一輩子都快樂。」

子路又問「那小人是怎麼樣的呢?」孔子說「小人不一樣,小人其未得也,患弗得之,既得之又恐失之,是以有終身之憂而無一日之樂。」他說「小人一輩子都不快樂,為什麼呢?因為他們還沒得到的時候,就害怕得不到,得到以後又害怕失去,所以小人每天都發愁,沒有一天開心快樂。」

享受過程而非結果的快樂

回憶一下,小時候的快樂,大多是享受過程的快樂,就比如小朋友玩泥巴很快樂,是因為他很享受玩泥巴的過程,不在乎想要得到什麼結果。而長大以後咱們往往以得到想要的結果為快樂,而在試圖得到的過程中感到焦慮感到痛苦。

就如孔子所說「其未得也,患弗得之,既得之又恐失之」你在還沒得到的時候,就害怕自己努力之後得不到,而得到以後又害怕失去,總是生活在患得患失的焦慮中,人又怎麼可能快樂呢?所以快不快樂其實還真和有錢沒錢沒太多關係,關鍵在於你有沒有快樂的能力。

粗茶淡飯不求不義之財的快樂

孔子還說過一句話「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與我如浮雲。」孔子的意思就是說「我的快樂很簡單,吃粗茶淡飯,用胳膊當枕頭,我就很快樂,但你要我違背道義,去賺取富貴的生活,我不覺得那是快樂,而是浮雲而已。」

那有人就說「孔子,這是窮開心。」錯矣,以孔子的本事,只要他稍微違背一下道義和某些權貴同流合污,他就可以賺取大把的富貴功名。但他不在乎,因為有錢沒錢他都可以很快樂。

一個人如果沒有快樂的能力,再有錢再有地位,他也快樂不起來,這才是今天我們身上最缺少的東西。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