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为啥总是不快乐?这9大原因最关键(组图)

发表:2023-04-27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为何总是“不快乐”
现代人不快乐的原因在哪里呢?

现代社会的物质生活丰富,但现实生活中,似乎不快乐的人居多。有的人愁眉苦脸、有的人担心这个担心那个,还有的人心中积累诸多不平和抱怨。可是,我们回过头来看看现代人认为很落后的古代,古人没有今人所拥有的物质生活,却一样过得很快乐,像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曾参、陶渊明、刘禹锡身居陋室,生活清贫,却能安贫乐道。

那么导致现代人不快乐的原因在哪里呢?又如何能让自己开心起来呢?

1、有求之心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我们似乎从小到大都在追求:学生追求好成绩,上班族想升职加薪,老板希望生意越做越大,父母望子成龙⋯⋯。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在不断求取,求钱财、求回报、求完美、求认可等。

一旦希望落空,就会郁郁寡欢、意志消沉。

2、不知足

人在世间,需要的东西不多,但想要的东西很多,这样就很难满足,

有了一千想要一万;有了小车想要宝马;有了小房想要别墅;有了原配想要情妇。

3、爱比较

世人总爱比较:比孩子的成绩、比谁的手机更酷炫、比谁的条件更好、比谁的名气更大,等等等等。

比较成习惯,自然不快乐。

别人有而自己没有,于是努力去追求。追求到了,却发现别人已更上一层楼,那么就再往高处爬,永无止境。

要清楚:当你追求的不是幸福,而是比别人更幸福时,那么快乐就远离你了。

4、太过在意他人的眼光

如果总是想别人会怎么看、怎么想,太在意别人的想法,人就无法潇洒,就等于为别人而活,失去了自己。

成绩不好,父母会不会失望?

工资不涨,女朋友会不会嫌弃?

实话实说,朋友会不会生气?

这样的生活“压力山大”,何言快乐?

5、对美好的事物不感动

现代人生活忙碌,总是行色匆匆,无暇欣赏周围的美。

对自然美、艺术美、心灵美、生活美,我们常常视而不见、浑然不觉。

青葱的绿野、潺潺的流水、绚丽的晚霞、飘舞的落叶、美丽的图画、婴孩纯真的笑脸等,看到这些,没有心生喜悦、心怀感动之心。

6、不懂得付出

一个人如果总是唯恐自己的利益损失,一味索取而不愿付出,那么他一定不会快乐。

自私的人大家都不愿亲近、避而远之,因为他只想从别人身上获得好处,而从不付出。

7、单调与规律

每天在公司里忙得焦头烂额,回到家就是吃饭睡觉,周末则沉浸于网络游戏中。

生活按部就班,日复一日过着呆板的日子,生活过分单调和规律也会使人失去快乐。

工作 压力 心情
每天在公司里忙得焦头烂额。

8、心灵的封闭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消极归因风格”,这是不快乐的人常用的悲观思维模式。他们总是习惯把事情想得很糟,越想情绪越低落,整颗心被这件事填满。

他们很想让自己满足人们的期待,可是却发觉自己做不到,这让他们在面对善意的关怀时倍感压力和内疚。

因此,他们试图减少社会交往,以躲避关切。

他们对生活过多的抱怨,对情感过分的需求和依赖,对人际关系过度敏感,这可能会让最初给予他们支持的人感到厌烦,并开始回避他们。

他们会很快察觉这种变化,于是他们把自己封闭起来。

“抑郁症”就是这么形成的。

9、不知人生意义

现代人多不太探索生命的意义,不清楚人生真谛,一味追求物欲,而当生活稍有不顺遂,不知如何排解时,就会心生埋怨,不开心。

那么如何让自己快乐起来呢?不妨试着做到下面这3点!

仔细思考、找出你人生的意义
仔细思考、找出你人生的意义。(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教授、正向心理学Positive Psychology创始人马丁·塞利曼(Martin Saligman)提供了一些让人们获得快乐的方式,供大家参考:

1.制造乐趣(pleasure)

多注意美好的事物,例如早晨的阳光、一餐美味的食物、一首好听的歌。

心理学家建议,不如将快乐时光写下来,当你不快乐时,可以拿出来翻阅。

每星期写下3到5件令你觉得快乐的事件。

保持新鲜感,内容愈常更换愈好。

2.全心投入(engagement)

对于你的工作或兴趣,投入所有心力,有了具体的成就你才会感到快乐。

不过,更重要的是你的人际关系。

根据心理学研究,与人之间的连结感是让人们觉得快乐的最重要原因。

3.找到意义(meaning)

仔细思考、找出你人生的意义,完成你最终想要达成的人生目标。

其实,我们的快乐和痛苦都不是因为事情的本身,而是我们看待问题的观念和态度。只要我们怀着平常心,做好该做的,顺其自然,快乐自然会存在。

当你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时,你会用什么办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情,让自己保持快乐、积极的心态呢?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留言分享哦!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