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00后月薪8000 会因贫穷张家界跳崖自杀 ?(图)

发表:2023-04-11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家界 跳崖
中国知名景点张家界天门山景区4名年轻人“约死”跳崖自杀事件,引发海内外震惊。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4月11日讯】当今中国大陆,在中共极端封控清零3年后,看不到希望的人可以说越来越多。

4月6日,中国知名景点张家界天门山景区4名年轻人“约死”跳崖自杀事件,引发海内外震惊。随后官方也证实,4名年轻人3人当场坠亡,1人虽然被现场游客挽救未跳崖,但因已服下剧毒,最终仍遗憾离世。他们年龄从23岁到33岁不等。其中年龄最小的是00后,最大的也不过是89年出生。

让外界不得其解的是,究竟发生的什么,让他们下决心用集体自杀方式结束人生?

中国医学专家认为,这4名年轻人很可能是典型的抑郁症患者,精神上承压已久才走上绝路。

有网络评论认为,这几人是典型的“网络约死”,疑似受人误导,才放大原本偶然产生的轻生念头。

也有媒体报导认为,这4名青年均出身贫寒,沉重的生活压力和看不到未来,而最终丧失活下去的希望。

在所有评论中,有一类声音听起来尤为刺耳,就是“明明是月薪8000的人,怎么可能穷到活不下去?”

所谓月薪8000的说法,来自中国媒体《三联生活周刊》的报导。从字面意思来看,彭某做建筑工月薪8000元,年薪9.6万元,算是中国的中高收入阶层。

但这个数据背后的现实,却隐藏着多心酸故事。

微信公众号“基本常识”在一篇相关文章中就提到6个误区。

第一,中国人身心都难以承受的工作强度。官方所说的月薪8000元,指的是月收入最高的时候能有这么多,“通常是一个月开工25天以上,每天重体力劳动10小时以上的时候,才有这么多。这么高强度的工作在上一辈干过农活儿的人那里,可能还勉强顶得住,对于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一代农民工来说,通常是不堪重负的。”因此,当下社会的横向对比有关,不能简单的用一句“现在的年轻人吃不了苦”来概括。

第二,开工不足的困境。目前在中国,绝大部分进城务工的建筑工、杂工都长期处于开工不足状态,一年完整工作8个月都很勉强。这不是因为他们懒惰,而是工作性质决定的。 “建筑工和包工头之间几乎不存在什么劳动合同,也不存在长期雇佣关系,每来一个新工程都是重新招募工人。”

特别是,这几年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再加上疫情的影响,一些农民工去年实际开工甚至不足6个月。一年4、5万收入还要铇去辗转找工的路费和生活费,真的所剩无几。

第三,年年讨薪年年欠薪。 “农民工明面上的收入经常不能全部落袋。和城里打工人按月领工资不同,农民工大多是按项目领工资或按年领工资,一年真正能到手多少钱,最终还得看春节前一个月找包工头讨薪能讨到多少钱。”农民工想要拿回属于自己的劳动报酬,一直以来都被称为“讨薪”。尤其是,近年中国很多房地产企业暴雷,背后百万农民工的劳动,是实实在在打了水漂。

第四,社会保障的严重缺失。农民工和城市打工人的社会保障天差地别。 “理论上,农民工可以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可实际上,因为大部分时间在外省市务工,他们生病时很难享受到合作医疗的报销待遇。即便回乡治病,合作医疗的报销比例和报销范围也与职工医保相差甚远。”

差别更大的是退休金。城市打工人虽然延迟退休,但终归有点点盼头,而农民工们却连这点盼头都没有。他们能依靠的,真的就是养儿女防老。要是儿女争气有出息还好,更多情况是儿女自顾不暇甚至还要啃老。

因此,同样的收入、同样的积蓄,农民工对未来的预期会比城市打工人低很多。

第五,毫无职业发展空间。中国大部分农民工和散工、杂工没有任何职业发展。 “从十八九岁下工地开始,他们可能从来就没有看到过改变宿命的机会。进厂、送外卖、做餐饮、做地铁安检,哪一个都是高强度工作,哪一个都很难攒下结婚建房的积蓄,哪一个都是朝不保夕……。”年轻一代进城务工人员是看过世界,有过期待的。人活着,需要希望和信念的支撑。

第六,一环扣一环的贫穷。对于中国的农村青年,不能孤立去看待他个人的劳动能力和收入情况,而是要把他代入到一个家庭,代入到一个乡村环境中。 “他的背后很可能有多位年老多病的亲人,有父辈建房、治病等遗留的债务,有结婚需要几十万建房和支付高额彩礼的压力,有同龄人攀比消费的压力……。”

也可以说,受限于教育背景和成长环境,这些中国打工者很难有收入增长的机会。用当下微薄的收入去展望未来需要面临巨额支出,因此他们才很难看到未来、很难看到希望。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