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後00後月薪8000 會因貧窮張家界跳崖自殺 ?(圖)

發表:2023-04-11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家界 跳崖
中國知名景點張家界天門山景區4名年輕人「約死」跳崖自殺事件,引發海內外震驚。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3年4月11日訊】當今中國大陸,在中共極端封控清零3年後,看不到希望的人可以說越來越多。

4月6日,中國知名景點張家界天門山景區4名年輕人「約死」跳崖自殺事件,引發海內外震驚。隨後官方也證實,4名年輕人3人當場墜亡,1人雖然被現場遊客挽救未跳崖,但因已服下劇毒,最終仍遺憾離世。他們年齡從23歲到33歲不等。其中年齡最小的是00後,最大的也不過是89年出生。

讓外界不得其解的是,究竟發生的什麼,讓他們下決心用集體自殺方式結束人生?

中國醫學專家認為,這4名年輕人很可能是典型的抑鬱症患者,精神上承壓已久才走上絕路。

有網絡評論認為,這幾人是典型的「網絡約死」,疑似受人誤導,才放大原本偶然產生的輕生念頭。

也有媒體報導認為,這4名青年均出身貧寒,沉重的生活壓力和看不到未來,而最終喪失活下去的希望。

在所有評論中,有一類聲音聽起來尤為刺耳,就是「明明是月薪8000的人,怎麼可能窮到活不下去?」

所謂月薪8000的說法,來自中國媒體《三聯生活周刊》的報導。從字面意思來看,彭某做建築工月薪8000元,年薪9.6萬元,算是中國的中高收入階層。

但這個數據背後的現實,卻隱藏著多心酸故事。

微信公眾號「基本常識」在一篇相關文章中就提到6個誤區。

第一,中國人身心都難以承受的工作強度。官方所說的月薪8000元,指的是月收入最高的時候能有這麼多,「通常是一個月開工25天以上,每天重體力勞動10小時以上的時候,才有這麼多。這麼高強度的工作在上一輩幹過農活兒的人那裡,可能還勉強頂得住,對於90後甚至00後的年輕一代農民工來說,通常是不堪重負的。」因此,當下社會的橫向對比有關,不能簡單的用一句「現在的年輕人吃不了苦」來概括。

第二,開工不足的困境。目前在中國,絕大部分進城務工的建築工、雜工都長期處於開工不足狀態,一年完整工作8個月都很勉強。這不是因為他們懶惰,而是工作性質決定的。 「建築工和包工頭之間幾乎不存在什麼勞動合同,也不存在長期僱傭關係,每來一個新工程都是重新招募工人。」

特別是,這幾年房地產市場不景氣,再加上疫情的影響,一些農民工去年實際開工甚至不足6個月。一年4、5萬收入還要刨去輾轉找工的路費和生活費,真的所剩無幾。

第三,年年討薪年年欠薪。 「農民工明面上的收入經常不能全部落袋。和城裡打工人按月領工資不同,農民工大多是按項目領工資或按年領工資,一年真正能到手多少錢,最終還得看春節前一個月找包工頭討薪能討到多少錢。」農民工想要拿回屬於自己的勞動報酬,一直以來都被稱為「討薪」。尤其是,近年中國很多房地產企業暴雷,背後百萬農民工的勞動,是實實在在打了水漂。

第四,社會保障的嚴重缺失。農民工和城市打工人的社會保障天差地別。 「理論上,農民工可以參加農村合作醫療,可實際上,因為大部分時間在外省市務工,他們生病時很難享受到合作醫療的報銷待遇。即便回鄉治病,合作醫療的報銷比例和報銷範圍也與職工醫保相差甚遠。」

差別更大的是退休金。城市打工人雖然延遲退休,但終歸有點點盼頭,而農民工們卻連這點盼頭都沒有。他們能依靠的,真的就是養兒女防老。要是兒女爭氣有出息還好,更多情況是兒女自顧不暇甚至還要啃老。

因此,同樣的收入、同樣的積蓄,農民工對未來的預期會比城市打工人低很多。

第五,毫無職業發展空間。中國大部分農民工和散工、雜工沒有任何職業發展。 「從十八九歲下工地開始,他們可能從來就沒有看到過改變宿命的機會。進廠、送外賣、做餐飲、做地鐵安檢,哪一個都是高強度工作,哪一個都很難攢下結婚建房的積蓄,哪一個都是朝不保夕……。」年輕一代進城務工人員是看過世界,有過期待的。人活著,需要希望和信念的支撐。

第六,一環扣一環的貧窮。對於中國的農村青年,不能孤立去看待他個人的勞動能力和收入情況,而是要把他代入到一個家庭,代入到一個鄉村環境中。 「他的背後很可能有多位年老多病的親人,有父輩建房、治病等遺留的債務,有結婚需要幾十萬建房和支付高額彩禮的壓力,有同齡人攀比消費的壓力……。」

也可以說,受限於教育背景和成長環境,這些中國打工者很難有收入增長的機會。用當下微薄的收入去展望未來需要面臨巨額支出,因此他們才很難看到未來、很難看到希望。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