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每种细菌都使人生病 要担心的只有它(组图)

作者:黄瑽宁 医师 发表:2023-04-1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细菌
并非每一种细菌都使人生病,要担心的只有“致病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细菌无所不在,高自喜玛拉雅山,深自马里亚纳海沟,热至沸腾的温泉,冷至零度的冰天雪地,皆可发现细菌的踪迹。最近因为全球暖化,有媒体说北极跟南极的冰层当中,可能藏有古老的细菌,若冰层溶解让这些细菌跑出来,可能会造成很恐怖的全球瘟疫。这种事真的需要担心吗?我个人觉得是有点危言耸听了。

要知道世界上的细菌种类千千万万,但真正会致病的只有那几种,我们称之为“致病菌”。致病菌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等,从人类的角度而言,会让我们生病的细菌医生才有兴趣,其他不会感染人类的细菌,就留给生物学家去研究了。因此,即便北极冰层里面封存着古老的细菌,它们一定有原来生存的环境和宿主,干嘛一定要感染人类呢?我想这种报导,是有点杞人忧天了。

两种致病菌

现实生活中的坏人有“外贼”和“内鬼”,同样人类致病菌也分为:毒性强的“外来”致病菌,和伺机造反的“内在”移生菌。

毒性强的外来致病菌,平常不住在人类身体里面,通常是来自其他生物,像是鸡、鸭、牛、猪等等。举例来说,厨房的砧板上,可能残留了来自生肉、蛋壳等外来生物,这些未煮熟的食材,沾染着动物的排泄物、血液、体液里面的细菌,一不小心吃下肚,就能立刻使人生病。你常听到的沙门氏菌、弯曲杆菌等等,都是透过不洁的食物让人发烧、腹痛或腹泻。

第二种生病的原因,是内在移生致病菌伺机造反,“内在”表示这些细菌平常住在你我身体里,静悄悄的没有症状,这种现象我们会用移生(Colonization)这个词来形容之。移生细菌就像是背包客一样,在这个人身上住一段时间,又到另一个人身上住一段时间,只要它不大吵大闹,细菌和宿主则两造相安无事。但在感冒过后,当宿主抵抗力变差时,这些移生的致病菌就会开始造反,引起中耳炎、鼻窦炎、肺炎等等。移生致病菌最有名的就是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脑膜炎双球菌等等,幸好上述比较凶猛的几只细菌,都已经有疫苗可预防疾病。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是另一只常听到的移生致病菌,只是他不住在呼吸道黏膜里,而是在皮肤上。最后一种生病的理由,是病人免疫力实在太差太差,比如说爱滋病患或正在​​化疗的病人,在这种情况下,任何细菌都可以来欺负,就不局限于致病菌了。

抗生素
抗生素并非完全无害,滥用反而会带来副作用,影响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抗生素只能杀死细菌,不能杀病毒

在抗生素还没发明之前,数十万年以来,人类面临细菌感染时,只能靠自身的免疫力去对抗,打赢了就活下来,打输了就等死。也难怪古时候的家庭都要生很多小孩,因为父母不知道在每一次细菌感染之后,平安活下来的会剩下几个。

直到一九二八年弗莱明(Alexander Fleming)发现抗生素之后,医生才终于有精准的武器来对抗细菌,这也只是近一百年的事情而已。自从有了抗生素之后,人类对抗细菌感染的存活率大幅提高,人均寿命也因此延长,然而近年来除了细菌渐渐演化出抗药性之外,科学家也发现抗生素并非完全无害,滥用反而会带来副作用,影响健康。

因此,为了减少抗生素滥用,大家一定要知道三个观念:第一,抗生素只能杀细菌,不能杀病毒;第二,儿童青少年生病发烧,绝大部分都属于病毒感染,通常不需使用抗生素治疗;第三,即便是细菌感染,若症状轻微,也不一定要立刻使用抗生素,有时可让身体自然战胜。

抗生素的使用时机,是当病人免疫力太差,细菌太凶猛,或症状严重影响生活品质时,才需要给予。临床上不管是黄鼻涕、绿鼻涕,只要病人精神活力佳,都不一定要立刻使用抗生素。有此观念之后,才能减少抗生素的滥用,以及避免药物的副作用。

黄瑽宁医师感染轻百科
本文摘自亲子天下出版社《黄瑽宁医师感染轻百科:漫画认识新冠、流感、肠病毒与细菌,育儿生活放轻松》,作者:黄瑽宁(小儿感染科主治医师)。

来源:亲子天下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