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享快速分辨喉咙痛症状的原因(组图)

作者:黄瑽宁 医师 发表:2023-04-1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喉咙痛
每个人都经历过的喉咙痛,病因分为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曾经喉咙痛过吗?一开始只是感觉热热辣辣的,到后来变成吞口水会痛,严重时连吃东西都有困难……。然而,并不是每次喉咙痛都会进展到痛如刀割,有时候喉咙沙沙的一、两天,睡个觉也就好了。

喉咙痛的病因也分为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痛个一两天就痊愈的通常是普通病毒感染,至于痛到不能吞口水的那一回,很有可能是肠病毒,或者A型链球菌的感染。

压舌板的恶梦

很多人看病时,最怕医生用压舌板把病人舌头往下按,不喜欢那种被催吐的恶心feeling,其实我们医生也不很想这样做啊!但是病人肥肥的舌头,通常会挡住咽喉,在视野不清的情形下,医生很难看清楚喉咙的样子,只好狠心的用压舌板把病人的舌头往下压。如果你不喜欢被压舌板蹂躏,可以事先在家练习,对着镜子把嘴巴打开,有意识的扯开喉咙发出浑厚的“啊”声,此时舌头自然就会往下降,医生就不需要使用压舌板了。

喉咙痛
常见的口腔内症状的相关诊断。(图片来源:亲子天下出版社提供)

咽喉炎、扁桃腺炎、咽峡炎

站在镜子面前,嘴巴张大,拿着手电筒探照自己的喉咙,可以观察到上颚、后咽、扁桃腺、舌头等等构造。喉咙正中央的悬雍垂两旁,形成一个“麦当劳形”区块,如果看起来颜色泛红,医生就会说你咽喉发炎(Pharyngitis);如果看见两颗扁桃腺泛红或化脓,医生就会说是扁桃腺炎(Tonsillitis),如果在咽喉长水泡、溃疡,则可能是肠病毒导致的咽峡炎(Herpangina)。

透过仔细的观察,有一些具有特色的蛛丝马迹,比如说“出血斑点”、“盐粒状的白色化脓”、“象牙色的大块脓斑”……,可以让医生心里有个底,去猜测背后的病因。光是用眼睛看还不足够,所谓医者望闻问切,还要询问发病的过程与症状,才能决定这次的喉咙发炎,会不会是细菌感染,需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

没错,医生检查喉咙后需要做的第一个决定,是需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大部分病毒感染引起的咽喉炎、扁桃腺炎、咽峡炎等等,其实都不需使用抗生素,症状治疗即可。唯有细菌感染,比如说A型链球菌扁桃腺炎,才要用抗生素治疗。现在医学更发达,除了用眼睛看、嘴巴问之外,还有A型链球菌的快筛试剂,医生可以进一步借由筛检结果,来决定用药。

消炎药”是什么?

既然一般喉咙发炎的病因只是病毒感染,医师处方的会是“止痛退烧药”,比如说:安佳热、依普芬、普拿疼等等,目的是让病人症状缓解,好好休息,自我痊愈。至于少数细菌感染引起的咽喉炎、扁桃腺炎,病人拿到的药物则是“抗生素”,要吃满一个疗程十天,把细菌杀干净。

黄瑽宁医师感染轻百科
本文摘自亲子天下出版社《黄瑽宁医师感染轻百科:漫画认识新冠、流感、肠病毒与细菌,育儿生活放轻松》,作者:黄瑽宁(小儿感染科主治医师)。

来源:亲子天下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