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走路的肺炎” 医师解析霉浆菌感染(组图)

作者:黄瑽宁 医师 发表:2023-04-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咳嗽
霉浆菌感染常造成慢性咳嗽和非典型肺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说到肺炎,“霉浆菌肺炎”这几个字在媒体上时有所闻,但大部分人仍一知半解,甚至误以为它是一只长毛的霉菌。霉浆菌的发现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当时的发现者是一位生物学家,在研究植物的感染症时,误以为是一种霉菌感染。所谓“一步错,步步错”,这样的错误命名一直到今天,让我们大家都被这只细菌的名字搞糊涂,以为它跟霉菌有什么关连性,其实是没有。

霉浆菌在媒体的兴起

霉浆菌虽然属于细菌,却是“没穿衣服的细菌”,脱去荚膜后颗粒极小,因此传播能力比其他细菌更强、更广。霉浆菌也保留细菌的特性,可以移生在人类的呼吸道长达数周至数月,这段期间大部分的人是无症状的。但是,当宿主的抵抗力不佳时,霉浆菌也会蠢蠢欲动,造成呼吸道发炎,让人咳嗽生病。由于大部分感染者症状不严重,因此当过去肺炎大魔王还在猖狂的时代,霉浆菌根本不被重视,没什么人注意。

但是,这几年霉浆菌时常占上健康版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肺炎链球菌被疫苗宰得惨兮兮,病例数愈来愈少,非典型肺炎才愈受关注。二、霉浆菌与过敏气喘体质息息相关,近年来过敏的孩子愈来愈多,因此霉浆菌的症状也更明显。

以下就针对一般人对霉浆菌感染最担心的两个主题:慢性咳嗽和非典型肺炎,来分别介绍。

霉浆菌感染造成慢性咳嗽:与过敏气喘相关

霉浆菌感染容易导致慢性咳嗽,其中有很高的比例,其实是过敏气喘被霉浆菌诱发出来,所造成的慢性咳嗽。这里给大家三个研究数据:一、初次气喘发作者,50%的人身上带有霉浆菌;二、气喘控制不佳住院的病人中,有高达20%呼吸道有霉浆菌;三、过敏气管发作控制不好的病人,高达50%呼吸道有霉浆菌。

这些数字在在都告诉我们:霉浆菌和过敏气喘两个诊断,实在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随着过敏气喘的孩子愈来愈多,霉浆菌感染的共病,也因此愈来愈常见。因此,治疗霉浆菌感染,必须要同时治疗过敏气喘,病情才能得到有效控制。

气喘
霉浆菌所引起的肺炎,就是俗称“会走路的肺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非典型霉浆菌肺炎:会走路的肺炎

霉浆菌所引起的肺炎,就是俗称“会走路的肺炎”,比喻得到霉浆菌肺炎的病人,即使胸部光看起来发炎得很厉害,依然可以在路上走来走去,一派轻松的模样。这类型的病人当然需要抗生素治疗,但由于霉浆菌是属于“没穿衣服的细菌”,所以一般常见主攻细菌的荚膜的“安灭菌、头孢”类抗生素,对霉浆菌感染是无效的。

霉浆菌首选抗生素是红霉素“日舒”,但是在大量、长期的使用之下,已产生愈来愈高比例的抗药性,效果是愈来愈差了。很多人吃日舒后,觉得咳嗽明显改善,是因为日舒本身就有抗发炎、治疗气喘的功能,所带来的症状改善,不一定是霉浆菌被杀死。然而,治疗气喘有很多更好的选项,滥用日舒治疗过敏气喘,让未来更多的细菌对它产生抗药性,实在得不偿失。

不易确诊的霉浆菌感染

目前医疗上最大的难题,其实是霉浆菌并“没有”准确的诊断方法,这是医生不能说的秘密。大部分医疗院所诊断霉浆菌感染有两种方法:抽血验抗体,或采检咽喉做PCR。然而抽血检验抗体的伪阴性机率高,咽喉PCR的伪阳性机率高,两种检查都不准确。

既然如此,我自己本人的态度是“无罪推论”,除非是明显的霉浆菌肺炎,否则我一般选择不随便把霉浆菌三个字挂在嘴边,而且尽量能不用日舒,就不要用。只要将过敏气喘控制稳定,许多霉浆菌患者不需治疗,也慢慢会自然痊愈。

黄瑽宁医师感染轻百科
本文摘自亲子天下出版社《黄瑽宁医师感染轻百科:漫画认识新冠、流感、肠病毒与细菌,育儿生活放轻松》,作者:黄瑽宁(小儿感染科主治医师)。

来源:亲子天下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