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漫谈】台宏断交 中宏建 反战或反侵略?(视频)

发表:2023-03-26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张小刚

主讲嘉宾:

李酉潭教授,台湾政治大学

冯崇义教授,澳洲雪梨科技大学

曾建元教授,台湾中央大学

苏拾莹老师,台湾资深媒体人

上周二,习近平到莫斯科与普京见面,并发表联合声明,声称两者之间“新世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持续向前发展”。虽然声明中还说了这种关系“超越”“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同盟”模式,“具有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性质”,但习近平还说“100年来从未出现的变革正在降临,而我们将共同推动这变革”,给人的印象,包括社交媒体群里很多中国大陆内部网友表述的印象,就是对抗国际民主社会的新轴心国的正式成形的宣言。

普习联合声明中有许多毫无新意的套话,但也长篇列举了许多具体合作领域,包括“防范颜色革命”,包括油气能源、投资等等,似乎暗含着要给陷入战争泥潭的普京输血续命的意味。尤其是习近平临别时对普京说一句“亲爱朋友,请照顾好自己”,耐人寻味。

对于俄乌战争,虽然中共在习近平启程前曾将此次访问标榜为“调解”、“和平之旅”,但在无论联合声明还是习近平的公开讲话,没有一句提出对和平与止战最为关键与根本的步骤—撤军,只是空洞地提“和谈”。这不禁令我想起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担任国府参政员的南洋侨领陈嘉庚提出的“敌未出国土前,言和即汉奸”的议案,还有大陆贺岁片《满江红》热引发的排队掌掴秦桧事件。其实岳飞与秉承宋高宗旨意的秦桧之间的区别,至少在表面上也就是在“敌未出国土前”言战还是言和之别。莫非习近平“和平之旅”其实即是“汉(乌)奸之旅”、“秦桧之旅”?

各位嘉宾怎么看待这次普习会及其联合声明?对国际局势的影响将会如何?习近平口中要与普京共同推动的“百年未见的变革”是什么?能否成功?普习会对俄乌战争的会不会产生影响,何种影响?而俄乌战争的走向,又会对习近平的“百年变革”梦产生什么影响?

台湾的中华民国前任总统马英九先生明天起将赴中国大陆“祭祖”。一个掌握众多最高级国家机密的台湾前任元首访问大陆,这是史上第一次,不禁让人联想起大陆时的前代总统李宗仁1964年投共的历史事件。当然,马英九此次访问大陆也许手续完备,符合规定,但坊间必然也会有极大的疑问,此时此刻此行,是否就是中共的算计,成为统战与外交宣传工具,并试图抵消现任总统蔡英文访问美国的突破性成果?也请各位嘉宾为我们解析。

今天的新闻,洪都拉斯去年初上台的左翼党派总统希奥玛拉.卡斯特罗的政府,正式与台湾的中华民国断交,转与中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这是长期以来中共用金钱外交手段对台湾国际空间进行围堵打压的又一事件。不知各位嘉宾怎么看?马英九是否应该立即取消明天赴大陆的行程,拥护中华民国的深蓝是否应该集体向中共抗议?

当然,深蓝中也并非人人拥护中华民国。如曾任财政部长、监察院长的王建煊,一面声称要参选中华民国总统,一面公开主张要将台湾与中共和平统一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特别行政区”。看来他要选的是特首。他说“台湾其他都不变”,不知道是装糊涂还是真糊涂。一旦成为PRC的一个“特区”,要变什么还不是中共高层一句话、中共人大一张纸的事?西藏的今天、香港的今天,都早已是悲惨的先例。就连今天大陆社交媒体的小粉红都纷纷在王建煊言论后纷纷跟帖说,中共一定要派军队进驻台湾。所以王建煊要当特首,也只能是个刺刀下的傀儡特首。各位嘉宾对此有何评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时代漫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