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宏断交 蔡英文:不会和大陆竞逐金钱外交(图)

发表:2023-03-26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总统针对与洪都拉斯终止邦交发表录影谈话
3月26日,蔡英文总统针对与洪都拉斯终止邦交发表录影谈话。(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台湾洪都拉斯断交,引发各界关注。总统蔡英文今(26日)表示,中国不断利用各种方式打压台湾的国际参与,但这些打压与威胁,都不会改变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的事实,也无法减损台湾人民坚持自由民主,大步走向世界的意志。

蔡英文总统今天发表录影谈话指出,长久以来,台湾秉持的信念就是在最大的能力范围内,务实支持友邦的长期、实质发展。不会和中国进行无意义的金钱外交竞逐。

她说,台湾人民已经向世界证明,从不因威胁而退缩,台湾和友邦以及理念相近国家的合作与连结,共同促进国际福祉与安全的努力,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台湾将会继续和友邦以及国际上相同信念的伙伴并肩同行,为更好的世界一起努力。

民进党国际部主任兼发言人谢佩芬今天也透过新闻稿发表5点声明:一、洪都拉斯政府漠视台湾长年援助合作成果与台湾善意,轻信中国的建交承诺,严重伤害两国人民的情感,民进党深表遗憾。

二、中国透过外交手段试图孤立台湾、夺取台湾邦交国,不仅得不到台湾人民认同,更无助两岸关系推进,也无法赢得国际社会尊重。中国政府公然以金援利诱方式与宏国建交,在国际做了最错误示范,对于中国政府行为,民进党不以为然并严正谴责。

三、国民党高层接连率团访中,前总统马英九也即将赴中国,民进党要提醒国民党,中国政府从未放弃打压台湾外交生存空间,也从未放弃武力犯台,在与中国交流过程,国民党不该一再站在台湾利益及民主自由价值的对立面,对国际释放错误讯息。

四、在台湾遇到外交困境严峻时刻,许多邦交国元首、美国行政部门及国会友人积极为台湾发声,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公开表示,曾多次对宏国政府传达日方的想法,重申台湾与日本共享基本价值观,是极为重要的伙伴及友人。捷克众议长艾达莫娃更率160多人访台,以行动展现对台湾的友好。

五、面对中国政府打压,台湾人将更团结。民进党要再度重申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并呼吁中共当局应正确理解台湾人捍卫民主自由的主流民意,对台湾采取外交孤立,完全无助两岸关系的正向发展。

民进党并呼吁国民党,共同向中共当局提出严正抗议,展现捍卫台湾权益的决心与毅态度,才是捍卫中华民国主权的正确作法。

中央社报导称,国民党立委江启臣今日也谴责中共对台持续打压,他认为面对中国透过金援加大围堵力道,台湾不可能和对岸进行外交军备竞赛,民进党政府必须调整外交策略,避免一再受制于人,走出自己的外交活路。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指出,中共不断掠夺中华民国邦交国,不仅无视中华民国存在,对两岸关系更是重大伤害,必须谴责。但他也说,虽然洪都拉斯接受中共金援诱惑令人愤怒,但吴钊燮身为外交部长,守不住邦交国就该负起责任。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则说,友邦频频断交凸显蔡英文政府政策路线错误,凸显两岸关系恢复正常化的重要性;调整蔡政府的错误路线已刻不容缓,两岸交流必须更加扩大,以弥补对台湾人造成的损害。

另外,行政院长陈建仁今天接受媒体联访时被问及,台宏断交发生在总统蔡英文出访前夕,是否担心其他友邦也遭中国挖角?陈建仁回应说,中国对台湾的打压无所不用其极,在这样的时刻,呼吁台湾人民一定要团结一致,坚守民主自由价值,并巩固捍卫国际民主、自由阵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