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宏82年邦谊 不敌中国金钱利诱断交(图)

发表:2023-03-26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洪都拉斯 台湾
洪都拉斯与台湾正式断交。(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26日讯】中华民国与洪都拉斯建交长达82年,双方在经贸合作多有硕果,台湾并多次在洪都拉斯有需要时伸援;未料多年情谊难挡中国利诱,宏国转与中国建交,邦谊划下句点。

中华民国与洪都拉斯在1941年建立公使级外交关系,1965年升格为大使级关系,邦交关系长达82年。洪都拉斯人口约990万人,是台湾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友邦。

回顾中华民国历任多位总统曾出访洪都拉斯,包括前总统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以及现任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去年初亦率团参加总统秀玛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 另译:卡蕬楚)就职典礼。

台湾曾多次在洪都拉斯亟需外援时伸出援手。1998年宏国遭受飓风灾害,台湾捐助上千万美元提供洪都拉斯赈灾;2014年台湾援赠宏国行政专机及直升机,总计约3600万美元。

2019年台湾提供3亿美元贷款,协助宏国用于医疗教育经费和加强基础建设。去年正值疫情期间,外交部采购一批1500万元的快筛试剂,捐赠宏国作为防疫物资。为此,卡斯楚曾在推特发文感谢台湾协助洪都拉斯发展。

洪都拉斯跟台湾在经贸产业等方面,曾签署多项合作协定或备忘录。经济部指出,2007年台宏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至今,宏国产品对台湾出口成长达4.65倍,洪都拉斯为双边贸易的较大受益方。

经济部贸易局统计,台宏双边贸易总额去年1.92亿美元,年增29.1%为2018年来新高,去年台湾出口至洪都拉斯贸易金额为6316万美元,主要品项为塑胶化学原料、纺织品、饮料、机动车辆零件、风扇、新橡胶等产品。

洪都拉斯对台湾与中国的外交意向近年备受瞩目。现任总统卡斯楚2021年竞选总统期间,曾扬言将外交转向中国,但她当选后于去年1月宣誓就职,赖副总统仍率领访问团前往宏国参加就职典礼。

今年1月,台宏邦谊再传警讯。出席巴西总统就职典礼的洪都拉斯外长雷依纳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双边会谈,雷依纳当时向当地媒体表示,洪都拉斯与中国企业发展贸易及投资关系至关重要,并提及自2011年开始的帕图卡(Patuca)水坝工程,盼中国能持续参与投资建设。

随后,洪都拉斯再要求台湾提供经济援助,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披露,他在3月13日收到洪都拉斯外交部长的一封信并调整金额,将兴建医院的金额提高到9000万美元、盖水坝增加至3亿5000万美元,另外也希望台湾偿还20亿美元国债,上述三项加总共24.5亿美元要台湾协助。

洪都拉斯外交部今天在社群网站推特(Twitter)发文,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随后即与中国外交部在北京签署建交公报。逾80年邦谊,不敌北京金钱诱惑,台湾也决定停止双边合作计划,并撤离大使馆及技术团人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