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承认向台湾索20亿金援“水坝案”是导火线(图)

发表:2023-03-25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与洪都拉斯关系生变
洪都拉斯承认曾向台湾请求20亿美元金援,但未获得正面回应。(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25日讯】洪都拉斯与台湾邦交生变,转与中国建交。宏国副外交部长近日证实曾多次向台湾请求20亿美元用于外债重组、当地工厂投资及协助建设医院,但未得到台湾的正面回应,台外交部则澄清绝无“已读不回”。

《中央社》引述洪都拉斯当地媒体Proceso报导,宏国副外交部长贾西亚(Antonio García)说,经过约半年与台湾协商,台湾无法给予正面的回应。基于政府须给人民一个交待,故转而寻求更有利的方案。

贾西亚坦言,曾向台湾请求三件事:外债重组、当地工厂投资及协助建设医院。他澄清这并非要求台湾送钱给宏国,而是希望台湾代为偿还高利息债务,然后他们再以低利率还给台湾,这样他们就可省下数百万美元。针对台湾赴洪都拉斯建设工厂提议,台湾回应说掌控权在各家企业。关于协助当地兴建医院,台湾外交部则较有共识。

贾西亚说,由于向台湾要求金援20亿美元未得到正面回应,宏国总统秀玛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决定指示外交部与中国讨论建交事宜。他认为洪都拉斯应与世界看齐,包括美国在内的大部分国家都和中国有外交关系。他解释,宏国永远感激台湾不懈的帮忙,但有时也必须考量国家拥有的机会,因此总统做出这项决定。

中华民国外交部24日表示,正面看待洪都拉斯外长承认曾向台湾请求20亿美元金援一事,并强调台湾对宏国提案绝无“已读不回”,反而是宏国对台湾提出的协助方案始终没有回应。

外交部指出,自洪都拉斯总统秀玛菈.卡斯楚去年1月上任以来,台湾就依据宏国政府施政优先级,积极与对方磋商双边合作计划,并数度向宏方表示,台湾愿在援外能力范围内协助该国推动建设发展。

针对宏国政府的财政困境,外交部提到,除了台湾驻洪都拉斯大使张俊菲曾多次与宏国外交部磋商外,外交部次长俞大㵢更曾亲赴宏国向其说明台湾的回应方案。此外,外交部也数度约见宏国驻台大使布罗德当面说明,请他务必向其国政府忠实转达台湾的对案与协助的诚意。

外交部强调,台湾始终在能力范围内积极回应宏国政府的提案,绝无对方所说的“已读不回”的情形,反而是宏国政府对于台湾提出的协助方案始终没有回应。

台宏邦谊生变导火线:帕图卡水坝案

台宏邦谊生变,导火线“帕图卡水坝案”纠葛10余年。在陈水扁政府时期原拟建案投资,马英九政府时期预算遭立院否决撤案。随后,宏国转与中国水利水电公司合作。中国自此掌握宏国水电基建命脉,台湾逐渐被边缘化。

“帕图卡3号”(Patuca-3)原是台电(台湾电力公司)配合政府外交政策推动的投资案,协助友邦宏国开发水力电源以巩固邦谊,但该案虽经政府同意实施,却因预算未获立法院同意,故而中止推动。

台电驻宏团报告指出,在这之后台宏双方同意重新界定台电在Patuca-3计划的角色为“技术提供者”。但2010年9月,宏国突然与中国水利水电公司(中水)签署协建水力发电厂的合作备忘录。中水除了承建 Patuca-3工程,也协助宏国向中国工商银行融资,以取得建厂资金。

报告指出,2011年宏国与中国签订架构协议草案,中水推翻原先台湾赠予宏国的设计案,改由中国重新规划并开始动工。因施工与资金均掌握在中国手中,宏国国营电力公司(ENEE)在该案中的自主性逐渐降低。对于是否需要台湾技术协助,宏方也一直避而不谈。

从此,中国在洪都拉斯的影响力渐增,台湾的影响力则逐渐减弱。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