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80年友邦情断 台宏宣布解除外交关系(图)

发表:2023-03-26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外交部部长吴钊燮
3月26日上午,中华民国外交部部长吴钊燮召开记者会宣布台湾与友邦洪都拉斯断交。(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美洲友邦洪都拉斯26日宣布与台湾断交,寻求与中国建交。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今日上午也召开记者会指出,为维护国家主权与尊严,决定即日起终止和洪都拉斯共和国的外交关系。

26日,洪都拉斯官方正式宣布断交,并宣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此前15日,洪都拉斯总统卡斯楚(Xiomara Castro)在推特发文表示,已经指示外交部长处理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事宜。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洪都拉斯表示寻求与中国建交,是为了寻求投资,以克服国家面临的挑战,洪都拉斯目前国家债务超过200亿美元。

中央社报导称,中华民国外交部26日上午召开记者会,外长吴钊燮宣读声明指出,洪都拉斯与中国正在进行建交谈判,经过沟通无效,为维护国家主权与尊严,决定即日起终止和洪都拉斯共和国的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计划,撤离大使馆、总领馆、技术团等相关人员,并要求宏国关闭驻台大使馆。

他说,卡斯楚执政团队一直对中国存有幻想,2021年宏国总统大选,就曾提出外交转向议题,台湾经过努力,在卡斯楚总统上任初期,台宏双边关系曾一度平稳,但中国对宏国的金钱利诱未曾停歇。

吴钊燮进一步指出,卡斯楚政府同时也向台湾索求数十亿美元的钜额经贸援助,就台湾与中国的援助方案进行比价,台湾基于传统友谊,秉持最大诚意在能力范围内提出协助方案,但宏方仍恣意作态需索,公开释出错误讯息,对台湾造成伤害。

宏国外交部长本周已前往中国处理相关建交事宜。美国在台协会(AIT)则提出警告,中国常以不会兑现的承诺换取外交承认,美国强烈鼓励所有国家扩大与台交往,持续站在民主的这一方。

洪都拉斯总统推动与中国建交,引发政界反弹。宏国媒体“新闻报”(La Prensa)24日报导,宏国最大在野党痛批卡斯楚政府此举正在“出卖主权给中国”。国家党表示,多数宏国民众对于与台湾断交感到遗憾,台宏已维持超过80年的兄弟情谊,宏国不应忘记台湾对中美洲国家的长期贡献。

国家党批评,宏国执政党自由党抛下台湾,拥抱中国共产主义,中国只不过多给了几块美元,就换得洪都拉斯成为极权主义阵营的附庸,自由党领导的政府对宏国内政、外交都造成严重损害,“当初投票选出他们的人,今天都在泪流满面地忏悔自己的错误”。

宏国第一副总统纳斯拉亚也在推文指出,洪都拉斯若与中国建立关系,将带来严重后果并使宏国陷入贫困,“难道宏国要因为一个权贵家庭和其20万追随者的心血来潮,就卷入两大强权的战场吗?”

纳斯拉亚对中国开出的种种支票也不埋单,他直言,“洪都拉斯球迷都很穷,迫切需要的不是像哥斯达黎加那样的体育场。”

与洪都拉斯断交后,台湾的邦交国剩13国,包含欧洲地区的梵蒂冈,亚太地区的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图瓦卢国,非洲地区的史瓦帝尼,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的伯利兹、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巴拉圭、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圣卢西亚、圣文森国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