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疗师:沙发上7种姿势伤害脊椎(组图)

发表:2023-02-13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坐在沙发上画图的女人
沙发椅大多偏软,坐下去容易使脊椎呈现弯曲的状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人趁难得的过年连假疯狂追剧,姿势不正确,长时间歪躺在沙发上,结果整个人陷进沙发里,久了导致手麻、肩颈酸痛等。物理治疗师“三个字”在《你的姿势很有事》中提醒大家:沙发椅大多偏软,只要一坐下去会使脊椎弯曲的状态,时间一久就容易造成严重的椎间盘突出,尤其以下7种自残姿势非常伤害脊椎,千万别做。

物理治疗师“三个字”指出:躺在沙发上好比喝酒精饮料,偶尔可以轻松一下,但不能喝太多,以免伤害身体。偶尔坐在沙发、躺在上几十分钟没关系,但是你不宜直接在沙发上睡觉,或是度过一整天。

沙发上7种姿势伤害脊椎

1、半躺半坐重心后移 容易腰部酸痛

半躺半坐虽然很舒服,但会让身体重心往后移,整个上半身的重量都压在脊椎上,而不是在坐骨上。也就是说你是用腰在坐,而不是用臀部在坐,久之容易使得腰部酸痛,甚至产生病变。

2、趴躺易造成背部疲劳性酸痛

趴着使用手机、电脑、看书、写字等任何事,虽然看起来很轻松,但是长时间维持这个姿势,其实都要脖子和背部的小肌肉用尽全力撑住,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背部的疲劳性酸痛。

3、陷在软沙发里 会使椎间盘突出

当你的身体放松,陷进沙发里时,会使整个脊椎都弯着,容易造成椎间盘突出。还有,当整个上半身的重量陷进沙发时,重量就全部压在脊椎上,好比是你坐在脊椎上面一样,久了就会加速脊椎的磨损。

4、左倚右靠 易造成功能性脊椎侧弯

左倚右靠的歪斜姿势,会使单边身体的肌肉被延长,另一边的肌肉被缩短,导致一边的肌肉特别紧绷,甚至长时间会导致功能性脊椎侧弯。这样双边极度不平衡的身体姿势,也会使椎间盘突出某一侧。

5、盘腿或屈膝 使颈椎和腰椎椎间盘突出

坐在沙发上的女人
屈膝的坐姿使整个脊椎都会自然前弯,久了以后就容易导致颈椎和腰椎椎间盘突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用盘腿或屈膝的坐姿,整个脊椎都会自然前弯,久了以后就容易导致颈椎和腰椎椎间盘突出,造成脊椎的病变。还有一些家里没放椅子或喜欢坐在地板上的人,也常会罹患脊椎病。

6、头枕在沙发扶手易落枕、肩颈紧绷

有些人喜欢靠在扶手上看电视,好像是枕在枕头上一样,但扶手太高了,这样头就会歪向一边,不用太长时间就会导致椎间盘开始突出,即使没有马上产生症状,也会比较容易落枕,总是觉得肩颈紧绷。

7、瘫睡沙发上 椎间盘突出脊椎病变

一躺在太软的沙发上,就会使整个脊椎都弯曲,久了就会造成椎间盘突出,脊椎病变,虽然这样放松身体很舒服,殊不知正是对脊椎的慢性自杀。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