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的元凶不一定是食盐 避开4项因素(组图)

发表:2023-02-1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们在聚餐
在饮食方面,少吃油腻性食物,注意清淡饮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体重在正常范围内,怎么会患上高血压呢?高血压的病因是有很多的,除了肥胖以外,吸烟也是高血压的高危因素。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何会患上高血压。为了让大家对高血压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以下就跟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知识。

为何会患上高血压?

年轻人很少有得高血压的。究其根本,就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的弹性比较好。弹性比较好的血管对血压有一定的缓冲作用,即便血压高一些,血管的这种缓冲作用也能把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

当人到了一定年龄后,血管的弹性就会变差。而血管的弹性差到一定程度时,血管对血压的缓冲作用就会比较弱了,这个时候血压就容易升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高血压就是一种衰老性疾病。另外,很多因素本身就能加速血管的老化,比如糖尿病、熬夜、高脂血症、吸烟、喝酒等。

高血压常见的病因,还和遗传因素、高盐低钾饮食、年龄、精神压力、肾脏疾病等因素有关。

不想罹患高血压 应避开4项因素

1、辛辣刺激性食物

对于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的人群来说,是不适合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这是因为当高血压患者吃了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就会让人产生应激反应,使交感神经兴奋,进而引起心率加快、心脏收缩力增强,血压就容易突然升高。

血压突然升高的话,就会增加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因此,高血压患者是不适合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油腻性食物

速食
如果经常吃油腻食物,那就容易引起高脂血症和高血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油腻的食物中含有的热量是比较高的,如果经常吃这类食物,那就容易引起高脂血症,而高脂血症本身会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动脉粥样硬化会让血管的弹性变差,所以就容易引起高血压。

同时,长期吃油腻性食物,就容易肥胖。对于肥胖者来说,他们本身就存在胰岛素抵抗的风险。胰岛素抵抗,顾名思义就是指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人体为了维持正常血糖,就会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人体内胰岛素水平增高以后,就会引起水钠潴留,进而引起血压升高。

3、吸烟

研究证明,长期吸烟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具体的机制,主要可以分为2点。

首先,香烟中的尼古丁能够促进人体分泌很多的儿茶酚胺,儿茶酚胺能引起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进而引起血压升高。

其次,长期吸烟会破坏动脉,进而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当血管发生了动脉粥样硬化以后,血管的弹性就会变差。血管对血压的缓冲作用降低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引起血压升高。

4、喝酒

很多的研究也证实,长期喝酒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具体的原因,主要可以分为2点。

(1)交感神经兴奋

当交感神经兴奋以后,就会增强心脏收缩力、增加心率,容易使血压升高。心脏就相当于发动机,其收缩力增加、心率增快就相当于增加发动机的功率,这无疑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

(2)降低血管弹性

当人喝酒以后,酒就会在相关酶的作用下转化为乙醛。乙醛本身就能损害血管,进而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当血管发生了动脉粥样硬化以后,血管的弹性就会减弱,进而增加高血压的风险。

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的方法

1、良好饮食习惯

在饮食方面,应该注意清淡饮食。保证每天摄入的食盐控制在5g以下,每天摄入的油脂控制在25~30g之内。平时应该尽快少吃或者不吃油煎、油炸的食物,吃饭尽量控制在七分饱。

2、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平时尽量不要吸烟、喝酒,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运动、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内、定期测量血压等。

3、按照医嘱吃药

就西医观点来说,高血压是很难被彻底根治的。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按照医嘱吃药。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