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人微笑私藏 三大神奇的心理定律(组图)

作者:贾小凡 发表:2023-02-10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育儿没有灵丹妙药,但有心理规律可循。

为人父母的都知道,家庭教育实际上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脾气,秉性,教育方法如果照本宣科,效果往往会苍白无力,方式方法不得当,弄得父母筋疲力尽还费力不讨好,孩子“不吃你这套”。育儿没有灵丹妙药,让他来一粒就灵,就懂事听话。可是,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值得探讨。

凭心而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每位母亲都是努力的。不过说句笑话,每个孩子都有让父母抓狂的“天赋”,亲子互动从来都是苦乐参半。有时在子女教育上碰壁了,检视一下自身,当妈的对孩子,是“动力气”、“动脑筋”、“动气”、“动嘴”还是没忍住“动了手”?实际上心理专家认为,教育孩子要“动心”。没有比触动心灵,更好的教育方式了。有几种可以让孩子“动心”的心理学规律,可发挥神奇的力量。

心理规律一:罗森塔尔效应


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做过一个试验:他来到一所普通中学,在一个班里随意走了一圈,便在学生名单上勾了几个名字,悄悄对老师说:“这几个孩子智商高啊。”后来,教授又来到这所中学,奇迹发生了,一跃成为班上的佼佼者的正是他勾选的那几个学生。

这里验证了“暗示”的魔力。是说,人会不自觉地接受自己喜欢、钦佩、信任和崇拜的人的影响和暗示。学生都是仰慕老师的,老师从内心认定哪个孩子聪明,他真的就会变得优秀。接受暗示,心理学术语叫做:“观念内化。”

罗森塔尔效应启示:赞美、信任和期待具有一种神奇的能量,它使人变得自信、自尊,获得积极向上的动力。

大陆的朋友可曾记得?大学校园里流传过类似的故事,系里好多男生有意奉承一个长相一般,不会打扮,没有人追求的女生,夸她漂亮,有魅力,争着借给她课堂笔记、竞相为她去食堂排队打饭。不到半年,这个女生华丽转身,成为校花级别的人物,惊呆了众人。这就是她的潜力和自信被激发出来了。

比起班主任,比起异性,妈妈是孩子第一最爱、最信任和最依赖的人,同时也是最能给孩子心理暗示的人。妈妈对孩子积极肯定,期待的眼神、赞许的笑容、鼓励的话语来潜移默化,使孩子更加自尊、自爱、自信,自强。用不了多久,您瞧吧,很多事不用家长催着赶着,他自己就会做好。

心理规律二:德西效应

心理学家德西讲过一个寓言:

一群孩子在一位老者家门前嬉闹不休。老人喜欢清静,忍了两天受不了了。于是,他出来给了每个孩子10美分,和蔼地说:“你们搞得这里这么热闹,老头子我觉得变年轻啦,拿去买糖吃吧。”孩子们高兴坏了,第二天还跑来闹。老人又给了每个孩子5美分。5美分也能买糖啊,小孩仍然兴高采烈。第三天,老人出来只给了每个孩子2美分,孩子们不愿意了,抱怨说,“今天才2美分?我们跑着闹着也很辛苦呀”他们信誓旦旦地对老人说:“别想再见到我们到你这来玩!”便散去了。老人又恢复了清净的生活。

人体健康关键在肠道 一个方法增强免疫力
聪明的家长善于激发孩子的内驱力。

在这个寓言中,老人是不是很巧?他将孩子们的动机“为自己快乐而玩”转变成外部动机“为得到美分而玩”。他由操纵美分轻巧地操纵了孩子们的行为。

德西效应在生活中怎么显现?比如,父母对孩子说:“考100分,就奖励你100块钱”、“考进前5名,带你去游乐场”等等。一时半会,可能有点效果。不过,久而久之,家长发现,对学习,孩子就是糊弄,为了奖励而学,对学习本身越来越没兴趣了。

德西效应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不当的奖励机制,将孩子的内在驱动力消减。

聪明的家长看到这可能微笑了。德西效应,反而用之,应该能阻止孩子的一些不当行为。那您就去试试吧,只是过犹不及,适可而止啊,关键还是要看效果,哪一种教育方式也不能生硬照搬。

心理规律三:南风效应


温柔的母亲事半功倍。(以上图片均来自Adobe Stock)

南风效应也称“温暖”效应,源于法国作家拉.封丹写过的一则寓言:

北风和南风比本事,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卸掉。北风拿出杀手锏一通狂刮——北风呼呼、寒冷刺骨,行人冷的受不了,猫着腰把大衣裹得紧紧的。换南风出手了,它轻柔和煦地包裹了人们,风和日丽中行人一下子舒心不已,身上发热,于是敞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这个比赛南风赢了。

南风顺应了人的内在需要,不像北风来硬的、横的,南风这种因满足对方自我需要、启发他内省自主的行为,就是“南风效应”。

北风式家庭教育,就是强制型、高压型的。“拳打脚踢”、“恐吓”、“保证书”、“勒令”等等,效果能好吗?南风式教育温暖、祥和,直达孩子心坎上,启发他的能动性,事半功倍。心理学上叫“内驱高效绩”。

以上三大心理学规律,无外乎抛砖引玉。总结起来,心理学在家庭教育中的优良应用,基本上本着积极、接纳、理解和鼓励这样的原则,尽量避免给孩子造成阴影。过去,中国人教育孩子很容易步入“棒打出孝子”、“师道尊严”、“不打不成才”等误区,现在又出现溺爱、无止境奖励等现象。所以,我们适当学习学习心理定律,用心运用,也许会上升为不一样的境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