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一商户土豆卖2元被罚30万 政府通过罚款创收?(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2-08-31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龙江 大庆 土豆 被 罚
黑龙江大庆市一位商户因土豆进价1.2元卖2元,被当地管理部门处罚30万元巨款,并声称处罚合理,且当地多家果蔬店被罚款不等。(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黑龙江大庆市一位商户因为进价1.2元的土豆卖了2元,因此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对商户处罚30万元,并声称处罚合理,且当地多家果蔬店被罚款。对此类现象,有分析认为,中国部分地方政府财政困难,重罚百姓为搞创收。

大庆一商户土豆进价1.2元卖2元被罚30万 多家被罚

据《河南商报》报导,8月20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场监管局对多户商家以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经营秩序为由,进行处罚。其中,大庆农批城内王三土豆经营部进价每斤1.2元的土豆,因售价提到每斤2元,拟对经营者处以30万元罚款。

此外,大庆市场监管局记录的一批所谓哄抬物价案件,也都因日常蔬菜超过最高差价率被处罚,罚金为1万元-3万元不等。比如,让胡路区希望庆果生鲜超市销售的角瓜、豇豆角、西兰花等,最高加价率47.76%,拟处罚3万元。还有高新区惠购生活生鲜超市等多家果蔬店也被处罚款。

对此,民间普遍认为提升后的价格是可以接受的,则质疑大庆市市场监管局重罚商户的目的。大陆网友纷纷留言:“这个有点过分了!作为消费者觉得这个价格还算合理”、“扣除运费、装卸费,烂掉的损耗!这是良心价了吧?”、“这价格不高啊,光看买价不看进价吗,蔬菜生鲜都有损耗率。不花钱白给你才算便宜吗?”、“乱罚款也是要被处罚的。”

5斤芹菜利润10元被罚6.6万 芥末油利润1.6元被罚5000元

黑龙江省大庆商户土豆加点价被罚巨款在大陆已不是首起,类似事件早已时有发生。

据正观新闻报导,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一家蔬菜粮油店,2021年10月该店从农户手中购进7斤芹菜,其中2斤被榆阳区市场监管局提取检验,剩下5斤以每斤4元价格售出,纯利润不足10元。

约1个月后,该店接到市场监管部门反馈称,该批芹菜有1项指标超标。因售出芹菜无法追回,且无法提供供货方许可证明和票据、不能如实说明进货来源,未履行查验义务,榆阳区市场监管局决定对其罚款6.6万元。

今年3月,陕西铜川新区一煎饼店购进一瓶单价5元的芥末油,用于制作铁板烧汁茄子。但市场监管部门发现该芥末油未标注生产日期,该店采购时未查验供货者许可证和合格证明文件,判定违法所得1.6元,罚款5000元。

报导称,自2021年以来,该局对小微市场主体罚款超过5万的食品安全案件共21起,案值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罚款数额和违法所得的比例达到100倍到200倍,个别案件超过3000倍。

有分析认为:中国部分地方政府财政困难靠重罚百姓搞创收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地方政府重罚基层民众引发的民怨层出不穷,部分地方政府因财政困难透过罚款增加收入的现象,再度引起关注。中国经济评论员金山(化名)形容,陕西榆林芹菜被罚事件是一起标志性事件,反映出部分地方政府财政拮据,为了罚款创收,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

异议人士林生亮也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地方政府重罚基层民众事件还会不断发生,“这就是地方在搞创收,而且将来会越来越多这种事情发生,会有更多天价罚款的事情出现,这跟大环境有关,中央要求地方政府上缴税收。”

林生亮说:“随着房地产泡沫爆破、大量企业倒闭、外资撤离,地方政府又要完成任务,只能找小商小贩等弱势群体下手。相对来说,这些小商小贩更容易被他们收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