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昌海:直面中国人的隐性杀手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4-05-12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2日讯】据媒体报道,全国人大近日正式通过了《环境保护法修订案(草案)》。很多民众对此更关心的是:这个《草案》对中国民众的生活环境改善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如果因污染而威胁到民众的基本生活,那中国民众的生存权是不是受到保护?因为媒体最近综合报道,中国几个城市都发生了大面积饮用水被污染事件,如兰州、武汉等。一些文章还对中国城市饮用水标准和国外的进行了对比,发现按照国外的标准,中国很多城市的饮用水其实只符合“冲马桶”的标准。有文章指,饮用水是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由于中国不断发生水污染事件,使中国民众对环境污染给民众带来的危害更加敏感和关注。

据媒体报道说,保护法修订草案拖了几年才通过。环境保护这个词,或者是“环境保护法”立法,在中国尽管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但在世界上起步并不晚。中国在环境保护立法的数量和立法的时间上,在世界上处于相当领先的地步,并不是说中国的环保立法起步很晚,中国的环境法跟不上。实际情况正好是相反。

在世界上,环保运动起源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当时主要有一本书叫《寂静的森林》,里面就讲了农药大量的使用,森林里的鸟、虫都死光了。没有任何生命。所以引起了人们对环境问题的保护。需要强调的是,这本书里写的是森林里的动物的死亡,主角并不是人,而是森林里的动物。这本书带来人们思维上的变革,即地球上的环境,并不是属于人类所独有的,而是人类和任何生物、植物所共有的生存空间。所以,中国的《环境保护法》第一章第二条就写:本法所称环境是指,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各种天然和经过人类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体,包括大气、水、海洋,土地,矿场,森林、草原,野生生物,自然遗迹,人类遗迹,人文遗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市和乡村等。所谓环境保护,就是指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各种天然的,和经过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体。

在瑞士的环境保护法里,说这个法应该保护人类,动物,植物以及它们生活的集体和生活的空间,来防止有害的或者增加压力的影响,以及保护自然的生存的基本条件。特别是包括了生态的多样性和土地的肥沃以及长期的保护。这个环境是指人类、动物,生物以及他们生活的集体的生活环境。而中国环境法的引用只指是人类,认为人类是环境的主体。这两个概念的重要区别,是西方并不仅仅只关心人类,将动物、植物处于一个平等的地位上。如果在环境保护或者生态保护的领域里,若一直认为人类是主宰的话,那么出发点就是错的。因为人类和其它的在地球上生存的动物群体是相依相存的。当动物和植物都死光的时候,人类也就死了。破坏了动物和植物生存的环境,也就破坏了人类自身生存的环境。所以说,中国的《环境保护法》并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环境保护法,概念最陈旧。

中国对环境保护的定义和西方其它国家不同,就是坚持人是地球的主宰。把人的利益摆在第一位,那么官员为了经济发展,为了钱,为了GDP,什么都能干,其结果就是人定胜天和无法无天。

据官媒报道,由于多年的地下水超采,华北平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漏斗区”。其中最大的一个漏斗面积达8800多平方公里,而这个面积,大约是北京市市区面积的12倍。专家将一些地方靠超采地下水度日的情况形容为“爷爷喝孙子的水”。对此状态,有网民认为,贪婪、无度,资源的严重浪费和过度使用迟早会有报应的。长年跟踪观测地质灾害的河北省地矿局第三水文工程地质大队副总工程师、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寇秋焕介绍,从2006至2010年,河北省衡水市共发生10起比较大的地裂缝,最长的是武邑至阜城县的一条地裂缝,长8公里。用环境去换取经济发展,最终还是得不偿失!

寇秋焕介绍,这些地裂缝形成的主要因素是衡水市超量开采深层地下水,导致地面沉降,地下水过量超采,深层地下水位下降,没有有效补给,就会形成地下漏斗,也就是说地下水位在海平面以下。1970年代初期漏斗仅限于冀州、枣强、桃城区一带,俗称冀枣衡漏斗。现在冀枣衡漏斗面积已经连片扩大,形成华北平原一个大的漏斗区,8800多平方公里。现在漏斗已经不是封闭的漏斗了,已经是和德州、沧州、邢台的漏斗连成一块儿了,形成一个大的复合型的漏斗了。

资料显示,目前河北省共有地下水漏斗区25个,其中漏斗面积超过1000平方千米的7个,地下漏斗改变的不仅仅是地形地貌,更改变着地下漏斗区人们的生活。在冀东水稻主产区昌黎县,村民孙立军告诉记者,因为没有水,家里已经不种水稻了。孙立军说:“叔过去都是种水稻,那时候地下水位比较浅,打个眼就有井。但是水位越来越低了。每年种庄稼,买的水泵功率就得越来越大了,水流一年比一年小,有时候甚至没水。而且有的地方光用水泵还打不出水来,还得找,水肯定是越来越少了。”北省衡水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尹俊岭告诉记者,作为资源型缺水省份,河北省境内还没有大的江河。为了满足工农业以及居民生活用水,从1980年代起,河北开始超采地下水,年均超采50多亿方,已累计超采1500亿方,面积达6.7万平方公里,超采量和超采区面积均为全国的1/3。尹俊岭说:“活用水井差不多打四百多米,故城部分井得打六七百米。再往下打基本都到地热层了,那水就不能吃了。”

与河北相比,北京的情况也并不乐观。按照北京市资料显示,北京十年来的人均水资源量仅仅只有107立方米,刚刚够极度缺水线的五分之一。在去年8月,北京曾经在一月之内四次刷新用水最高纪录,峰值用水量接近一个半昆明湖的全部水量。因为用水量的持续攀升,北京早在2003年就先后启动四个应急水源地。2003年正式启用的怀柔应急水源地是北京第一个被启用的应急水源地。京密引水管理处备用水源管理所所长任宇介绍,最初启用时,应急水源地下水位埋深在16米左右,但现在每供水一天,地下水位就下降5至10公分。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赵章元认为:那不是各地经常会有报道说会有陷坑出现,这就是地下漏斗已经出现,整个华北地区是有5万多平方的漏斗,当然更主要的是水量越来越少,大兴那边我们调查都有打到300米的了都打不上水。

到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都是抽地下水,没有人管,中国就是这样,腐败啊。先把高尔夫球场变成森林,看看北京市周围多少高尔夫球场,北京可是严重缺水城市。老百姓都快喝不上水了。

对此状态,有网民认为,贪婪,无度,资源的严重浪费和过度使用迟早会有报应的。世界最严重的雾霾像一个大黑帽扣在那里,世界上最大漏斗接着那里,那还是人活的地方吗?简直是人间地狱还差不多。严重恶劣的现实还不能敲响警钟,那只有等待大自然的惩罚了!……

现在,中国的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较高,另外还有90种非抗生素类的医药成分被检出,而且总体浓度远高于工业发达国家。对此现象,有民间环保人士指出,现在污染关乎的已不是我们下一代人强壮不强壮的问题,而是能不能保住下一代的问题。

据了解,药物和个人护理品包括各种处方药、非处方药和化妆品等,典型的非处方药包括抗生素、消炎药、镇静剂,其中一些抗生素在珠江、黄浦江等地的检出频率高达100%,有些抗生素检出的浓度高达每升几百纳克,工业发达的国家则小於20纳克。

据悉,该项研究由华东理工大学丶同济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研究机构共同完成。

全球绿色英雄奖得主、浙江环保人士陈法庆认为,现在中国的水污染是比较严重的,大部分的水都被污染,污染的水中有抗生素、化学物品,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使人得各种各样的癌症。为了经济收入比较高,在饲料里面放一些抗生素,鱼会长的快一点,但这类抗生素来源的比例是比较少的,导致水污染的这些抗生素主要来源,是化学污染企业的排放。

中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药物产量的70%是抗生素,这个比例在西方国家只有30%。在中国,水环境中的药物和个人护理品的来源尚存争议。根据此前的研究,研究者曾分别视污水处理厂、畜牧养殖的废水排放、制药厂和医院、农业耕地为主要污染来源。对此,江苏宜兴的环保人士吴立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几十年来大搞工业化,导致了中国水资源、大气、土壤均遭到严重污染,且环保法犹如白纸一张,只会导致水污染情况更加恶化。

不光是抗生素,重金属这一类的致癌、致病变的东西都对我们有危害。生产抗生素的企业也将抗生素随着污水排放出来。而且现在中国不光是雾霾、水污染,土壤更加污染。所以综合起来,在这种海陆空的灾难下水肯定是这样那样的超标。关键是在腐败的体制下,不去想办法把这些根本就处理不好的厂子关掉。因为都在排污,地方政府在保护它,都不去考虑子孙后代,只考虑自己的利益。

人们质疑,出台这些环保法律,实际上都是欺骗民众的。

关注水环境的民间环保人士霍岱珊称,中国正面临严重的水资源危机,地表水中的抗生素、激素难以降解,一旦深入地下水,治理起来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现在污染关乎的已不是我们下一代人强壮不强壮的问题,而是能不能保住下一代的问题。对此现象,有网民认为,水源污染会被直接饮用和传导至种植业,另外动物产品已通过食物链让大家每天都在吃抗生素。

这就是过去十年“GDP唯上”的后果与报应,历史会给出最终评价的。

一个天上雾,地面河,水中毒,下代如何生存?

环境污染严重的地区,水质其实已经成了中国人的隐性杀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