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有内情(图)

作者:记者刘林综合报道 发表:2009-06-23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日,伊利诺州绍姆堡的一家悍马车行。(Getty Images)

6月1日凌晨,四川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各方强烈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腾中重工目前的资金、技术实力及经营管理理念判断,这场"收购悍马"很可能是幕后推手为巨额资金转移海外而施展的障眼法。

腾中重工和通用的初步协议

通用汽车公司6月2日证实,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出售悍马(Hummer)品牌达成初步协议。悍马首席执行长泰勒(Jim Taylor)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买家将把悍马的大部分业务保留在美国,但承诺将大规模投资,扩大悍马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通用汽车此前表示,已经同意出售悍马子公司,预计售价不高于5亿美元。通用首席执行长韩德胜(Frederick Henderson) 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CBS) 采访时表示,买家有能力完成交易,并将保留悍马工厂和经销商在美国的3000个工作岗位。

买方资金缺口大 一般集资方式行不通

腾中重工2008年的销售收入约是15.7亿人民币,缴税额只有2000万。据外界估计,这次收购,它需向通用支付5亿美元。其次,它得保留在美的3000个就业机会,底特律工人的最低工资是每小时70至78美金,按这个标准计算,3000名员工一年的工资就超过4亿美元,腾中重工还要承担最低的技术研发和整合的运营成本至少2亿美元。除此之外,按照常规收购案的理解,腾中重工在收购的同时要承担大部分悍马债务。目前通用的债务总额是1728.1亿美金,分摊到悍马这个品牌,尽管具体金额不详,但不会太低。

这么大的资金缺口如何补?最常见的集资方式是银行贷款和招募投资人。银行贷款通常要以固定资产做抵押,并要对企业进行严格的产值估算,一个年销售只有15.7亿人民币的企业很难贷到高于自身价值数倍的款项。就招募投资人而言,悍马品牌近两年来在美国本土和全球销量下滑的速度惊人。今年销量更是急剧下挫,1至5月份在全球仅售出5113辆,比2008年同期下降了63.7%。在通用的9个品牌中,悍马销量萎缩最厉害,因此亏损也最多。 每个投资人都不禁要问:在环保节能理念盛行的今天,高排放、高油耗的悍马车还有没有价值?第二,作为一家从未涉足汽车生产的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能否完成产业链整合?第三,这家企业对收购完成后复杂的劳资问题以及巨额运营成本有没有应对之策? 面对如此逆势而上的收购,真正投资做生意的人大多会裹足不前。由此可见,一般的集资方式都行不通。

巨额资金转移海外的手段?

有分析人士大胆指出,这场闹得沸沸扬扬的"收购悍马"是幕后推手为巨额资金转移海外而施展的障眼法。总的算来,5亿美元的收购成本,以及近6亿美元的最低运营成本,外加目前尚不确定的债务金额,一桩外界怎么看都不划算的买卖,如果没有幕后推手刻意这样做的话,成功性很小。

海外投资是转移巨额资金的经典做法。根据协议,悍马生产线仍保留在美国,这对资金转移海外提供了便利条件,比如,高报设备和原材料的价格,以高比例佣金、折扣等形式支付给国外供货商,然后从其手中拿回扣、分赃款,并将非法所得留存海外;或采用发票金额远远低于实际交易额的方式,将货款差额存入在国外的账户。如果胆子足够大,可以在境外银行直接建立个人账户,如此一来,一家民营企业的海外分支机构就成了专业洗钱中心。

援引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与(腾中重工)厂区相邻的企业的门卫透露,腾中重工的高管在当地人看来颇有些神秘,"每次来企业,都有特殊牌照的汽车开道,他们来的周期约为1个月一次。"看来这家神秘企业背后,还另有不为人所知的秘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