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领导人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图)

发表:2009-06-21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表示,世界经济正在好转,该机构准备上调经济预测。欧洲领导人更乐观地认为,欧洲经济已经呈现"持续复苏"的势头,不需要增加新的刺激。经济学家们大体赞同经济好转的说法,但是对欧洲经济是否不再需要新的刺激多有怀疑。

人们对经济的信心是忽高忽低。最近几天,在多种负面消息的影响下,许多人觉得经济复苏要远比预期的要远。但从星期五世界经济领导人的言论看,复苏又可能近在眼前。

*IMF审慎乐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星期五在土耳其南部参加一次经济会议的时候表示,多种迹象显示,经济下滑的速度正在放缓,金融状况也在改善,人们的信心在逐步恢复,预示未来生产需求的各种指数变得越来越坚实。

利普斯基还表示,新的情况可能会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近几个星期内上调2010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不过,利普斯基也提醒人们,经济复苏的时机和速度现在依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现在能说的也只是全球经济收缩的速度正在下降,未来的经济复苏将是疲软的。

*欧盟峰会提出制定退出计划*

与利普斯基发表谨慎乐观的评论的同时,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的领导人对欧洲经济的看法也更为乐观。他们在峰会的声明草案中表示,他们已经看到一些迹象,显示目前这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经开始减弱,欧盟经济已经不再需要新的财政刺激。草案还说,经济已经显露"可持续性复苏"的迹象。

彭博新闻社引述声明的话说,"进一步的预算刺激措施将没有必要,注意力应当转向巩固,并跟上经济复苏的步伐。"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这些领导人提出抓紧制定退出计划具有很大的重要性。所谓退出计划是指各国政府,特别是各国的中央银行要在经济开始复苏的时候尽快回笼大量的经济刺激资金,避免通货膨胀。

*安托努奇:欧盟经济仍疲软*

对于目前全球经济下滑放缓的判断,多数经济学家都表示赞同。但是,对于欧洲经济是否已经进入"持续复苏",而且已经不再需要经济刺激的阶段,不少专家还觉得言之过早。伦敦资本经济学公司的欧洲经济学家丹尼尔.安托努奇(Daniel Antonucci)告诉美国之音说,他们对欧洲经济的评估还跟前一段一样,没有变化。

安托努奇说:"没有,没有。我们的预测根本没有变化。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更加悲观,特别是对欧盟国家内部的经济状况。"

安托努奇是专门研究欧盟经济的专家。他表示,欧盟,特别是欧元区国家,它们的经济状况要比美国、亚洲更弱。由于信贷危机,欧盟地区的经济刺激措施产生效果的速度明显慢于正常时期。欧洲中央银行虽然已经把基准利率降低到接近零的水平,但是企业的长期贷款利率依然高达4%。银行对放贷标准迟迟不肯放松。欧央行的报告称,银行业的亏损目前只浮出了一半。

在制造业方面,安托努奇指出,欧元区的数据也有所回升,但是跟美国和英国相比显然要低得多。其它很多数据也都显示,欧盟出现的所谓"复苏"迹象缺乏说服力,很难说是达到了"持续复苏"的程度。

*波特:处于十字路口状态*

加拿大的BMO银行的副总经济师道格拉斯.波特认为,无论是欧洲也好,美国也好,还是世界其它地区也好,整个世界经济现在都处于十字路口的状态,经济收缩的速度明显放缓,但复苏的方向却还不够清晰。正面和负面的经济数据交错出现,引起不同的观点是非常正常的。

波特对美国之音说:"欧盟领导人的乐观评论来得是有一点突然,特别是在我们在最近稍早时候听到其它欧洲官员发表的不同评论的情况下。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的说法就完全相反。他认为欧盟的消费还非常疲软,难以支撑下去。经济还需要很多的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也多次表达过这样的看法。"

波特认为,欧盟领导人的乐观判断是具有一定风险的。如果满足于目前的政策而不再给经济提供新的刺激,那么一旦经济出现反复,政府就将非常被动了。

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两天的会议,就范围广泛的经济议题进行了讨论。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