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 0.4%的人掌握了70%的社会财富

发表:2009-06-23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人民政协报》报道,在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专题讨论会上,中共政协委员蔡继明说,“我国在社会财富增长加速的同时,出现了财富向少数人手中集中的倾向。中国权威部门的一份报告显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财富集中度高于美国。这种大部分社会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格局,导致了我国消费的不足,甚至产生了畸形的消费。根据调查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国际上奢侈品最大的市场。”

**研究者称中国贫富差距已越过警戒线**

中共《瞭望》新闻周刊署名王仁贵的文章称,我国贫富差距逐步拉大,综合各类居民收入来看,基尼系数越过警戒线已是不争的事实。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开始,我国的基尼系数已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

基尼系数是国际上常用的一种收入差距的测量指标,其数值在0~1之间。数值越高,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越高。按照国际通常标准,基尼系数在0.3以下为最佳的平均状态,在0.3~0.4之间为正常状态,超过0.4为警戒状态,达到0.6则属于危险状态。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开始,我国的基尼系数已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1978年我国基尼系数为0.317,2006年则升至0.496。

这意味着,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已突破了合理的限度,统计显示,总人口中20%的最低收入人口占收入的份额仅为4.7%,而总人口中20%的最高收入人口占总收入的份额高达50%。这突出表现在收入份额差距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东中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差距过大、高低收入群体差距悬殊等方面。2006年,城镇居民中20%最高收入组(25410.8 元)是20%最低收入组(4567.1元)的5.6倍;农村居民中20%最高收入组(8474.8元)是20%最低收入组(1182.5元)的7.2倍。

**广东省贫困线标准竟低于越南老挝**

经济总量在全球排第14名的广东省,采用的贫困线划分标准竟然比越南还低20.4%。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这一调查结果,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世行的调查也显示,即使是富庶的珠三角地区,仍然有高达16.2%的贫困居民。此外,广东收入差距也已达到了值得警惕的水平。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世行称,目前广东采用的贫困线,与广东的经济实力并不相符。广东经济总量在全世界可以排到第14名,但采用全国的贫困线(2007年人均收入785元)是世界各国中最低的之一,比老挝低19%,比越南低20.4%,比蒙古低55.3%。

倡标准人均每天2美元

世行认为,广东有经济实力消除绝对贫困,应使用人均每天2美元的贫困线标准。这个标准,相当于2007年农村人均收入2263元和城市人均收入3195元的水平,大约等于广东2007年农村和城市人均收入的42.4%和20.2%。

如使用这一标准,2007年广东有10.28%的农村居民生活在收入贫困状态下,有18.64%的农村居民生活在消费贫困状态下;即使在城市地区,也有超过1%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目前广东低保制度覆盖的贫困家庭,不足农村贫困家庭总数的5%。

不过,广东省政府的有关专家对此表示,如果按照世行核定的贫困线标准,将完全超出省财政的扶贫能力。

政府医疗支出悬殊

世行的报告也指出,卫生服务不平等也是广东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广东政府人均卫生支出在深圳最高,为247元,全省平均水平仅为78元,非珠三角地区(除一个地市外)及四个珠三角城市均不到41元。即使在农村人口内部,最富裕的20%人口平均医疗服务支出达450元,而最贫困的20%人口平均支出仅为96元,相差3.5倍。

世行的调查结果也显示,广东个人自付的卫生服务支出在卫生总费用的比例很高,为46.1%,远远高出中等及以上收入国家2002年36.3%的水平。

因此,世行建议广东省政府应该对此给予特别重视,因为当收入分配不平等时,个人自付的卫生服务支出在卫生总费用中的比例越高,就会有越多的人因看不起病而被排斥在卫生服务之外。据悉,广东在新生儿死亡率方面,政府卫生支出低的城市比支出高的城市高出三倍。

**中国富豪刷卡不手软 消费冠绝亚洲**

中国富豪近年增加的速度高居全球之冠,顶级富豪手中信用卡刷不停,百万闪灵刷手快速增加。据了解,大陆富豪每月刷卡消费额平均超过7万元人民币,富豪刷卡金额是普通人的50倍。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根据招商银行针对大陆高收入阶层最富有的1%客户所作的调查显示,今年1月招商银行无限信用卡客户,每月的平均消费金额是一般客户的50倍,其在海外交易的比例也比一般客户高出3倍。

根据VISA国际组织提供给招商银行的数据显示,招商银行发行的无限信用卡在发卡后8个月统计,每张卡平均消费总额为8.5万美金,相当于每月刷卡人民币7万以上。中国富豪们的大手笔,比排名第二的韩国有钱人高出一倍。

中国的富豪阶层年龄有6成左右集中在31岁到46岁,和其它国家多数的富豪都已白发苍苍,有很大的差别。

大陆富豪多为待遇优厚的专业经理人,他们共同的特性就是惜时如金,效率为先,优游自在,重视服务便捷性和高效率,最爱的增值服务包括贵宾厅、高尔夫、体检等等。

这群超有钱人消费较为集中在航空和酒店上,其中机场免税店和五星级酒店消费最突出。另外,在日常生活中,百货公司的奢侈精品专柜就是他们的最爱。

在招商银行的顶级富豪中,LV是他们最爱的品牌,无论是消费金额还是消费笔数都是居冠。 此外,卡地亚、香奈儿、Tiffany、Gucci等全球一线品牌也都是目前中国富豪最喜欢购买的品牌。

这群有钱人绕着地球消费刷卡乐,他们出国时,最常消费的国家分别是香港、美国、英国、法国以及澳洲。


来源:阿波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