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纽约见(图)

发表:2009-06-12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由新唐人视台主办的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从2007年首届开始,今年是第三届,将于619 日至21日,在美国纽约The 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举行。今年的大赛,将把正统的中国古典舞,进一步推向全世界。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评委会发言人、资深中国古典舞专家曹逸女士表示,前两届大赛都比较成功,给世界各地的选手提供了一个展示舞蹈艺术与专业能力的平台,同时也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切磋交流、增强和提升对中国舞的认识的一个平台。新唐人视台通过每年举办中国舞舞蹈大赛,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中国古典舞,开创中国舞蹈的新纪元。

中国古典舞是古老传统文化

曹逸介绍,中国舞又叫中国古典舞,来源于中国古代的舞蹈。中国古典舞是从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直在历代民间、宫廷、古老的戏曲中流传,形成了独特的身法、身韵、气韵、呼吸等。中国古典舞基于五千年中华神传文化,是建立在深厚的传统美学上的一门舞蹈艺术,其中也体现出人性的特点、做人的标准、道德理念、思维状态、价值观等。

中国古典舞在发展过程中,又吸取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东西,借鉴了戏曲、太极、武术动作、毯子功、芭蕾舞等元素,由平面到空中,大大地扩展了中国舞的表现能力。

比如,古代要求男人要有阳刚之气,刚劲挺拔,质朴,矫健,有内涵,要有英武之气;对于女人,要求善良、温柔、端庄、灵动、秀美,这是对于人的文化要求,那么舞蹈演员也要展现出这样的气质。

曹逸认为,中国舞的道路很宽,不仅因为中国舞的动作丰富,而且因为有中国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明的土壤,因此展现的内容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曹逸毕业于中国文化部北京舞蹈学校(北京舞蹈学院前身)中国古典舞专业,曾在中国专业歌舞团担任独舞、双人舞演员,以及舞蹈教师兼编导。

韵味是精髓

中国古典舞和其它艺术形式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其独特的韵味,这些韵味都源于中华民族悠久的 文化,包括纯真、纯善、纯美的人的品质。中国古典舞不只是姿势、姿态、动作技巧的展示,必须要有舞蹈韵味的连接、和表演者对这些韵味的掌握,讲究人端庄的气质,高雅的美,身韵身法蕴藏的东西 的美,刚柔相济的舞姿,和动作的内在力量。

中国古典舞在发展过程中,虽然和一些不同门类在技巧与艺术上有共性的元素,比如武术、戏曲舞蹈、芭蕾等,但中国古典舞体系的舞蹈表现与要求和他们是不同的。在肢体运动上可能有共性,但是动作的节奏、形式、路线、舞姿都不同,内涵和韵味都不一样。所以不能生硬的加入其它门类的技巧。

比如,单纯的武术套路、芭蕾舞的表现方式,就很难体现中国古典舞的身韵、身法、韵味。武术最早有点对抗、格斗、进攻、防御的成分,近代以健身为主,这和中国古典舞有绝对区别。有的选手甚至把一些现代舞的东西带进来,就更容易使中国古典舞走偏。

大赛评分有技术上的标准,要有技能,有基本功,但不仅仅是在锦标上的较量、动作上的较量。身韵、身法是中国古典舞的精髓,这也是大赛评委在评比中着重考虑的。在中国古典舞中,不同的人表演同样一个舞姿、动作,可以有不同的韵味。可以做得柔中有韧、柔中有刚,可以做得很纯净,从动作到表演、从内到外发出一种感人的东西,也可以做得很娇媚,做得过分,矫揉造作。

艺乃心声,境由心成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以中国古典舞为比赛项目。大赛评委会认为,除了高超的技艺外,艺术家们还应该具有高尚的人格,因为他(她)的作品中带有其本人的信息。如果艺术家的心灵美好,才能将万物的表面与内在的神韵表现得更美好。而正统的艺术,给予人美的感受的同时,也起着净化心灵、提升道德的作用。

中国古典舞的美应该是全人类共享的财富。新唐人电视台希望通过举办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推动和发展纯正的中国古典舞,弘扬中国正统文化的精髓。  

比赛时间、地点及日程

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初赛、复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将在美国纽约举行。

地址如下:The 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
199 Chambers Street
New York, NY 10007
U.S.A.

6 18 日(周四):参赛选手报到、大赛介绍会及个人排练;
6
19 日(周五):初赛;
6
20 日(周六):复赛;
6
21 日(周日):决赛、神韵演出及颁奖典礼。

奖项设置

凡年龄在1340周岁的专业艺术院校和表演团体中的舞蹈教员、舞蹈演员和学生等专业人士均可报名参加。

参赛选手年龄限定为,少年组:年满1317周岁;青年组:年满1840周岁。

冠军奖项一万美元,亚军奖项三千美元,季军奖项一千美元。

1、青年组:男子冠军1, 男子亚军1名,男子季军2名,优秀表演奖3名;
2
、青年组:女子冠军1, 女子亚军1名,女子季军2名,优秀表演奖3名;
3
、少年组:男子冠军1, 男子亚军1名,男子季军2名,优秀表演奖3名;
4
、少年组:女子冠军1, 女子亚军1名,女子季军2名,优秀表演奖3名。

报名方法

* 网上登记注册:http://dance.ntdtv.com
*
电子邮件:[email protected]
*
热线电话: 1-646-736-2988
*
传真: 1-212-918-3479
*
邮寄地址:229 W. 28th Street, Suite 1200, New York, NY 10001,U.S.A.
请注明: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组委会(http://w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