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古典艺术界 华人开拓新天地(图)

專訪首届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金奖得主李园

作者:李佳盈 发表:2009-06-10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

【看中国记者李佳盈采访报导】由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不久前已拉开帷幕,各方选手都在各自参赛作品的积极制作之中。今年的油画大赛,呈现给广大观众的宗旨是: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的人物写实油画艺术!

经过几番周折,记者终于找到了繁忙的油画艺术家李园。

他对新唐人电视台,为全世界华人提供艺术交流的世界平台,提供了一个恢复传统文化的世界空间,表示极大的共鸣。

他说:"我内心触动很大,从小就有这么一个梦想!当看到新唐人电视台举办油画大赛的时候,作一个艺术家,从历史角度来看也是一个机缘。他是给我们艺术家开拓正统文化的一个机会。如果不珍惜这个机会,就好像不珍惜我们自己一样。"

这位谦逊的艺术家,从小生活在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非常喜爱绘画艺术。孩提时代一直和自己的舅舅 ─ 一位艺术学院油画系的教授在一起。每当周末舅舅给学生们讲课的时候,他也跟着默默地听,默默地感受。

九岁开始真正地拜舅舅为师,这一学就是十一年。从画静物开始,画几何,画石膏像,素描,一直到画油画,接受了一系列严格地训练。

他告诉记者说:自己好像跟大学无缘,没有上过艺术院校。而令记者感叹的是,这位艺术家曾经历了如同大学一般的正规训练,付出的又何止是大学那短短的四年哪?!

谈起油画的发展过程,这位艺术家沉思了一下,说道:"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就是人类的文化,无论的美术,音乐,还有其他的文艺形式,都从开始到发展,到成熟,到低落,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它跟人类的道德标准是息息相关的。

从文艺复兴开始说起吧!当时,从海底发现了很多古希腊的雕塑,因为中世纪的时候,基督教是主要的文化基础,人们从发掘的古希腊雕塑中,寻找古典艺术的参照开始深度研究!当时的绘画比例,造型,结构,技巧上都很不成熟。

而欧洲社会西方艺术正值鼎盛时期,整个环境都是围绕着古典艺术。后来,从达芬奇开始就进入了成熟期,再后来到新古典主义,又是一个高峰!到了拿破仑时代,又从海底发现了一大批古罗马古希腊时期的艺术作品,发现当时的艺术距离古典艺术,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那么,后来就进入了学院派追求唯美,虽然技巧成熟,但是内涵已经转向世俗生活,不太注重内涵了。再到后来印象派的出现,正统的学院派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从那以后正统文化,被挤到一个无人问及的角落了!"

谈到创作,李园说从小对悲剧的表现非常敏感,好像"情有独钟"。对于生离死别的重大主题,由于生活经历接触的很多,一直在深深地思考。

他说:"《梦难在中原》(荣获首届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金奖的作品),表现了法轮功学员,在中国大陆被迫害致死这样一个内涵。当初在构图的时候选用十字形的框架,有它的内涵设定。

我认为法轮功学员在中国被迫害,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与当年基督徒们被迫害非常相似。法轮功学员信仰的"真善忍"是道德的根本,无比美好!而中共当局把法轮功学员迫害致死,信仰"真善忍"被遭受极大地破坏,这是人类一个最大的悲剧!

这个社会现状,应该引起人们去真正地思考。"基于这样的思维,这幅《梦难在中原》,把真实的中国社会现象,用逼真的绘画手法给写实出来了。”

这位艺术家认为:"追溯到远古很高层次之处的话,古典艺术都是相通的。中国的武术,音乐也都是,很多最初是出现在殿堂里面。我认为真正传统的写实艺术,是人类绘画应有的艺术形式。他的内涵,他的手法,都是人类应有的艺术形式;他的本来面貌就是应该这样表现的,不是说表面上复古的一种形式。从二十世纪开始,受到现代思潮的影响,人应有的文化就完全变异了。而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等于说把应该让人们知道的根本上的正统艺术,呈现出来!"

自小富有远大梦想的李园,身负着艺术家的使命,仍然在不断地挖掘更深层面的悲剧内涵。那么今年的第二届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中,将带给广大美术爱好者的作品是什么呢?

对于这一点,李园深沉地说:"在中国大陆,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现在有几千人,实际上没有被统计的还有更多,而且到现在迫害还没有结束。这次准备参赛的,也是正在创作的,还是想反应这个时代的最大悲剧!古典艺术的一个特点就是追求完美,其实做人作画都是一样的,创作亦是艺无止境的。新唐人的这个油画大赛提倡纯真、纯善、纯美,完全升华了艺术形式及内涵。令我感觉是一个全新的艺术高度,艺术层面有了更高的内涵,超越过去的一切艺术认识。所以,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如何去超越,这不是简单的一个理论,是正统文化理念在其中。"

华灯初上,我们结束了这位艺术家的采访,一颗璀璨之星在夜空中飞速地横越。我们期待这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不断创作新的作品,奉献于人类的写实艺术新天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