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外资非正常撤离 将跨国追诉

发表:2008-12-22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商务部、外交部等四部委最近联合发布新规定,称如果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中国将跨国追究并提出诉讼,坚决维护中方相关利益方的合法权益,消息一出,再次引发舆论对外资抽离的关注。

据中共商务部统计,今年前10月全国外商投资新设企业数同比下降26.2%,合同外资金额同比下降4.8%。据悉,前10月全国合同外资减资额、终止企业合同外资撤资额同比分别上升近7%和33.5%,这在东部沿海地区较集中。出口导向型外企受影响相对较大,金融领域吸收外资预计有所下降。外资的产业、区域结构出现新变化。

金融风暴四处肆虐,在一般以内需为主的国家,企业还可惨淡经营,但中国的经贸以外销为主,外资非正常大撤离,在中国已不是个别现象。今年上半年,韩国进出口银行发表的《青岛地区投资企业的非法撤离现状》报告指出,仅去年一年,非正常撤离中国的韩资企业就多达87家,占撤离企业总数的42.2%。特别是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下,更是加剧了外资非正常撤离的比例。这些外资老板们有的是拖欠员工工资,有的是拖欠银行贷款或税收,有的则是单方面中止合作项目。再加上金融风暴狂袭,投资新兴市场的外资忙着撤资回援本国救火,更加速了社会上的失业大潮。

中国自从去年开始实施多项影响外资企业的政策,包括人民币升值、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征收国土税、两税合一、海关征收加工贸易保证金以及年初的劳动合同法,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涨,在中国经营的成本大幅上涨,实际上已削弱外商投资中国的意愿。

由于企业劳动成本大幅增加,引发中国外资企业出现撤资及裁员潮,部份外资企业干脆将中国生产基地搬迁至以越南为中心的东南亚国家,撤资的外资企业以日本及南韩居多。

加上此次全球金融风暴的冲击,外资加速撤离,中国外销企业在短短半年时间,珠江三角洲就有数千工厂已陆续倒闭,涉及行业主要是制鞋、纺织服装、玩具、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