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员素质低得惊人(图)

发表:2008-12-21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雄漫画

盘点二00八年的官场丑闻,能名列排行榜前几位的无非是正部级高官朱志刚与黄松有被双规,以及黄案已涉及到最高法院前院长萧扬,等等。但百姓街头巷议的两大热点出乎官场民意调查机构的预料。百姓版官场丑闻排行榜的前两名分别是:其一,交通部下属的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猥亵门事件”,事发时林氏自报家门称自己与深圳市长同级;其二,河北雄县大营地税分局局长刘某进京找妓女陪吸毒案(称为“吸毒门事件”),该税官的小学文化程度让书记处书记、组织部长李源潮大惑不解。

对于税官刘某的文化程度与升迁过程,李源潮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讲道:“三十八岁当分局长,职务不算高。但是,一个小学文化的人怎么能过审干关?是谁推荐了他?三十八岁,出生在一九七○年,就算二十五岁成为国家干部,也到一九九五年了。一九九五年不正是文凭热的时候吗?”在李源潮疑问的背后却是中共各级组织不愿正视的现实──官员素质低得惊人。

两大官谚背后的政治生态

尽管中共各级组织羞于公开官员产生的真实流程,但是并无法阻止参与暗箱操作而败北的官员“泄密”。他们的“泄密行为”不是公开暗箱内幕,而是用谣谚的方式表达不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至今,十余年的时间,两大官谚经久不衰,刻画着大陆官场生态。其一曰:“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是不行,行也不行。”其二曰:“不跑不送,降格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连跑带送,提拔重用。”

前者说明组织系统主管官员的绝对权威,后者说明动用人脉与花钱买官之间的互相作用关系。尤其对于后者,换个角度看,足以说明能得到一个系统或一个部门一把手的职务,绝大多数是既动用了人脉关系又投入了相当资金。按此规则获官的人,其素质如何完全可以被上级忽略不计。而且,越是权力大、收入高的部门,“连跑带送”的情况就越趋半公开化。掌握实权的官员偏向于让下级之间互相竞价,并让渴望得到提拔的下级亮出人际关系的底牌,以供自己日后使用。

对于“吸毒门事件”的刘某为何仅有小学文化可得为分局长,有现实案例足可说明。比如在北京某县,地税局要调整分局长的职数,其操作如下:县局一把手即局长兼党组书记倡议欲得职务者上书自荐,而后公开自荐者名单,让全体税务员投票;收集投票后并不公开唱票,而是局长令人将票箱搬进自己的办公室,局长和几位主要权力人物(副局长、党组成员)点票,以“闭门关机”形式开一天人事会议,初步圈定“入围”人选方案;初步方案定后仍不向“选民”公布,而是由几位实权人物分别找“入围”者谈话,告知其“入围”的消息特别是局里哪位领导“对你的印象不错”,暗示其送钱;为了鼓励“入围”者送钱,还告诉他“另外有两位同志也适合你目前相竞争的职务”,以促使其加码。

最后,由“入围”而得实职者欢宴相庆,由“入围”而淘汰者如丧考妣,甚至不惜借酒撒疯,公开点某领导之名进行辱骂,要其退钱。退钱不果或收多退少往往引起私人仇怨,轻则是肢体冲突,重则揭出腐败案件,甚至发生命案。比如发生在二○○八年春节期间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警官关六如枪杀市委副书记王志平案,即因王收了关的买官钱而未能保证关升职又不愿退钱而发生。关携枪闯进王的办公室将其击毙,还打死一名与他无仇无怨的税务女干部。

官员之间动辄上演全武行

曾几何时,中共宣传机构以诋毁台湾议会中的肢体冲突现象为能事,到如今,中共干部的全武行虽没法在议政机关上演,但办公室里大打出手乃至在大街上演全武行,竟成了不足为怪的社会现象。除了众所周知的湖北十堰汽车工业学院女干部张荣萍约人打死与她争车道的巡警大队长杨少敏事件外,陕西在半年之后(二○○八年十一月)也发生了类似事件:山阳县安全生产监督局局长享受完足浴服务之后,开公车回家,在回家途中与人争道,下车后用板砖拍伤对方额头,对方则从车上拿出刀子,将该局长捅伤。

单位中正副职打架的事情也不新奇,如二○○八年七月份,四川省宜宾市下辖高县的“穷局”档案局正副局长为单位有限资金的使用安排发生争执,两人先是争吵,而后互殴。事后,宜宾市政府的通报说正副局长的互殴行为“严重干扰了该局正常办公秩序,在全县干部职工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对于这一事件,高县政府的知情人说:二人表面是为资金安排而争吵,实际上是为报销私人费用额度而“狗咬狗”,并且是酒后互殴。

如果全武行无法由官员本人直接“出演”,就要雇凶,如黑龙江庆安县的公安局副局长张广富出价每人三万元,找了两名刑满释放人员袭击该县的检察长。袭击的原因很简单,简单到人们不敢相信的程度──该检察长批准逮捕了公安局四名涉嫌刑讯逼供致人死亡的警员。四位警员是张广富的部下,因此影响了张广富的升迁,他必欲“教训”该检察长而后快。

习近平细听“三逢原则”

官员素质低并屡出丑闻不仅消蚀了中共本来较低的合法性,而且也屡屡激起民变。所以,习近平作为中共第五代的领军人物开始系统地整顿“县政”,打算从二○○八年十一月开始,用两年的时间在中央党校分期分批轮训全国所有的县委书记。第一期已经开班,有“五百县太爷”参加学习。在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恳切地要求参加第一期学习的“五百县太爷”提高素质、加强修养,否则没法带好县委领导班子、影响不了县内官员,云云。消息人士称:此前,习近平指派的调查组分赴全国重点县域进行干部素质摸底调查,为期三个月,调查搞完后其中一组的负责人给习近平讲了一段亲身见闻。这位负责人到某县的一个水果摊上与摊主拉家常,扯到本县干部的形象时,摊主告诉外地客人:这里的干部有“三逢原则”,是在学习江泽民“三个代表”与胡锦涛“八荣八耻”基础上的进步。

外地客人详问其故,摊主说:我们县的官儿们是“逢酒必喝,逢喝必多,逢多必做”(做,一声,惹祸之意),老百姓都说这叫“三逢原则”。

客人又问:“做什么?”

摊主说:“耍酒疯儿,嫖小姐不给钱。”

习近平听完此段见闻叹息良久,对参加汇报的十余位负责人说:自己颇感震惊,若是能亲耳听一下水果摊主讲的故事就好了。

来源:动向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