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食疗法(图)

作者:庄均呈 发表:2008-12-20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菱角滋味美、营养佳,清热生津、温和滋养,可说是最佳健康食品。菱角性凉,生食不宜过量,建议煮食后温温的食用。以下介绍给您一些滋补养生的菱角食疗法:

菱角驱寒餐

材料:冬季老熟的菱角(营养价值高,且煮熟越嚼越香)100克(约5个菱角)、白米饭1碗、少许盐或酱油。

作法:白米饭煮好备用,菱角洗净后蒸熟剥壳。菱角1份搭配1碗白米饭(约100克即可),再予以简单调味,当做晚餐的主食。

功效:治阳气不足,以养肾补阳,适合虚胖型体质者食用。深冬低温时不妨多食。

缓癌粥

材料:菱角肉100克、荸荠(马蹄)70克、无花果7枚、冰糖40克。

作法:按以上食材比例共煮成粥,将菱肉煮的绵绵细细的,每天吃1份。

功效:缓解食道癌症状。

菱角粥

材料:生菱角肉1杯(以量米杯度量)、白米半杯、少许枸杞、红糖(调味用,不加亦可)。

作法:白米加适量水(浓稠均可)煮至半熟,取菱角肉捣碎后加入粥内续煮。菱肉与白米软烂后,撒上少许枸杞起锅。可当主食,不调味,也可加些红糖当甜品。

功效:益胃肠、解内热。

补胃菱角汁

材料:鲜菱肉 120 公克。

作法:菱角洗净,加水1公升,煮沸半小时。滤取菱肉汁液放入保温瓶,三餐饭后服用1杯温热的菱角汁,连续1个月。

功效:补益脾胃,治疗胃溃疡。

治泻菱粉

材料:去壳的菱角肉。

作法:以去壳菱角肉焙焦黄后研末(小心用微火加热,使其干燥焦黄后再研末),一日3次,每次服用菱粉30~60克。

功效:治慢性腹泻。

菱角水果甜汤

材料:菱角肉50公克、枸杞10公克、红枣10粒、各种混合水果丁1小碗、柠檬1粒切片、砂糖、水1500 CC。

作法:水先煮沸,转小火放入菱角肉续煮1小时后加糖,熄火待温凉,食用前加入水果和其它材料即可。

功效:明目、补元气、补益脾胃,有抗癌效果。

解酒甜菱汤

材料:新鲜菱角250公克、白糖60公克。

作法:菱角洗净后捣碎,加白糖和水600CC,以小火滚煮15分钟。滤取汁液,一次喝完。

功效:清热止渴,可舒缓酒后烦渴、心胸闷热等症状。

菱角在民间食疗方很多,光是「菱角粥」或「菱粉粥」就有不同的药材搭配和烹调方法,以上举例提供参考。烹调时若加入莲子、山药等性味相近的食材,可收相辅相成功效;易腹胀者则可加入少许陈皮、姜片、佛手柑等,既调味又加强理气喔!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