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能耗标准将在中国轿车市场上掀起波澜

发表:2004-10-12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海外媒体报道,分析师们表示,中国首次推出轿车燃油经济性标准预计会在中国轿车市场上掀起一番波澜;此外,它还会促使外国汽车厂商开发新的技术,并对运动型多用途车(SUV)火爆的销售势头起到降温作用。
能源基金会(Energy Foundation)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杨富强称,这有利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如果没有标准,外国汽车厂商可能只会把研制投入较少的技术带入中国。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hina Automotive Technology & Research Center)一位官员表示,该燃油经济性标准已经过数年的讨论,上个月初刚刚通过国务院下属部门的审批。新标准对轿车的每100公里耗油量做了规定。中国的新标准较美国要严格得多,而美国的标准20多年来一直没有进行过调整。

美国的燃油经济性标准是按汽车厂商销售的整批汽车的平均耗油量计算。而中国的标准类似于日本,根据车辆的不同重量制定不同的标准,但要求制造商生产的每个车型都要达到相应的标准。

推出新标准恰逢中国控制原油消费猛增以及着手解决某些城市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之际。中国去年超越日本,成为排在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虽然油价飙升,但中国的石油进口继续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人们把大气污染的恶化归罪于私人轿车数量的急剧增加。

新标准的实施将逐步抬高外国汽车制造商打入中国汽车市场的门坎。中国现在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市场,并且很快将超越德国,成为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新标准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5年7月1日,第二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8年年初。对于在2005年7月之前已经获得中国政府批准的在生产车型,两个阶段的执行日期分别享有1年的宽限期。

一些政府政府官员已表示,他们希望随着外国汽车厂商对其在华汽车生产技术进行升级,中国的轿车出口也将得以扩大。这说明中国也加入到了提高轿车节能效果的全球大潮之中。

一项环保研究估计,今后12年内,全球汽车制造商要为技术升级投入超过8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受影响最大的3家汽车厂商分别是宝马(BMW AG)、戴姆勒克莱斯勒(DaimlerChrysler AG)、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这份研究是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和SAM Sustainable Asset Management联合完成的。

新标准推出后,在华的外资汽车制造商可能会显著加大投入。但一些汽车厂商的管理人士表示,他们的产品已经达到了新标准。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发言人郑洁(Daphne Zheng)表示,该公司的产品已经达到了新标准第一阶段的要求,公司在这方面不存在问题。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是美国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在华的子公司,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占有率排名第二,仅次于德国的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福特汽车(Ford)的发言人则称该公司正在研究中国新推出的标准。

汽车业分析师称,虽然多数小型车可略加改动,甚至无需改动就能满足新标准第一阶段的要求,但对于较重的汽车来说,可能需要生产商追加研发投资。

例如,近期销售势头超过其它车辆的SUV就在需要追加研发投资之列。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那位官员表示,根据新标准,重量在980公斤至1,090公斤间的SUV耗油量在第一阶段不得高于8.8公升,第二阶段不超过8公升,要求比轿车略为宽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