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编辑蔡咏梅谈江胡交班

发表:2004-10-08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放》杂志是香港为数不多的政论杂志。本台记者就《开放》杂志今年10月号的内容采访了编缉蔡咏梅女士。他们谈到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背景,以及胡锦涛的接班等问题。

林迪:蔡咏梅女士《开放》第十月号发表,我们正好碰到了一个很大的事件,那就是四中全会上江的下台。在这之前很多人都以为江还有很大的实力,不会这次就下台。你们这次提到内幕的情况。

蔡咏梅:这次的下台确实使很多人都意外,我们在追这个新闻的时候就比较了解情况。根据这个分析来看,大家对江泽民的实力是估计过高了。因为江泽民他跟毛泽东、邓小平不同,这两个时期是强人时代,江泽民等于就是六四事件发生以后,强人挑选出来的一个接班人。他当时当上这个位置的时候,实际上他是一个很平庸的官僚,但大权独揽的时候,他给过高的估计,因为中共那种体制,高度极权,所以他就会有很大的权力。就是一个人说了算,江泽民怎么表演就怎么表演。他就会产生一种政治实力,对自己的地位有一种过高的估计。但是江泽民虽然他表演的很厉害,但是十六大以后他的权力萎缩的也很厉害。因为中国整个的讯息的不透明,胡锦涛、温家宝也保持一种表面的审慎的态度,所以大家对于他们实力的消长也就不是很清楚。而且就是说江泽民他占着位置不下来的话,实际上引起了整个中共党内的左中右各方非常的不满。

林迪:这次你们也提到了军中的元老张震在这方面起了相当作用。

蔡咏梅:对。这次我们有两个不同消息来源讲到军中元老张震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因为江泽民最后的职位就是军委主席,这个军方的态度就非常的重要,尤其中委这个层次里面属于支持的力量是非常小的,他唯一的权力基础最后就是军队。他当了军委主席以后,他做了很多的那些工作,大量授了高级军阶。但是军队中带兵的人危险最高,身经百战出生入死就是要拼那个血阿。像江泽民他第一个是官僚嘛,第二个他对于作风、趣味这些都很轻浮,很爱表演阿。在整个军队里面其实他的威信是很不高的,所以张震他做军委副主席的话,他对下面的现在那些军委影响力是很大的。但我相信张震出来做这个事可能背后还有更大的一批人。所以中共党的他自己的利因来讲,江泽民把权力交给胡锦涛的话,是符合中共党的利益了。如果中共的权力跌荡不稳定的话,最先威胁到他们党的利益的就是动荡嘛!尤其是现在利益集团面对了民间社会的很大的危机的时候,内部有两个声音斗的话,对他是很不利的。

林迪:具体的说来,事先在四中全会之前,张震已经做了其中几位军委委员的工作,是不是他们的表态让江辞职,是不是这样?

蔡咏梅:我们的文章里面虽然是讲张震他去找过那几位军委委员,去跟他们做工作,可能我想这做工作的后面也跟他们做了些交底吧?有些人以前想江泽民底下有多少势力,但是这些人他们实际上其实没有真的什么意识型态,也没有什么原则,所以这就是个利益。如果他看了江泽民的实力是慢慢的衰退中,那胡锦涛你又推翻不了的时候,这个新的皇帝他年轻嘛,你江泽民不管再好也是日落黄昏的时候,他就足以利益的选择,他自然选这个有前途的。他们不愿一个权力每天都在消失的那种人。

林迪:而对现在党政军权一把抓的胡锦涛,又有什么样的情况呢?

蔡咏梅:他十六大当总书记当到现在,施政对胡锦涛还是一大问号在那儿呢!这两年看来,胡锦涛他过人的一些工作作风来讲的话,大家觉得比较瘦弱,比江泽民就是说只能有些好感。但是从他的政治趋向上来看,觉得比江泽民还保守。他的谈话、一些型态都是好像是毛时代的回归,意识型态是比较左的。可是他真正就是比较左的,因为他是毛时代培养起来的人。另一方面就可能是一种权力斗争的需要,因为他觉得自己的权力还没有稳定的时候,他就宁左勿右。

林迪:对于中共目前掌权的那一代的人,你们对其他有用了一个中国观察家的说法就是有点“青红帮”的意思。所谓“青”就是“共青团”,“红”就是“红卫兵”。而且红卫兵那个时代记不记得是谁在掌权,可能有些特点,其中一个就是意识型态比较弱,信奉的是所谓有权就有一切,常用的词句是严打、少说什么什么,很多人最后是一个利益的倾向,而不是一个信仰方面。那么这些特点就带来他的民主理念可能不会走的很远,但是他跟上一两代又有所不同。因为上一两代真心实力想要玩一场革命,而这些人是不想要革命的。你认为有没有可能由于外界的压力,而使得胡锦涛成为戈尔巴乔夫?

蔡咏梅:所以我们现在是这样看的,胡锦涛他的情况会比江更弱。而且加上中国大陆只有经济的发展,那么民间的空间愈来愈大,所以大家应该是看到一个民间的力量,如果发展壮大的话,会推动一个迫使他你不这样做,就只有两个选择。你不是戈尔巴乔夫就是叶利钦 (音), 当然能够做戈尔巴乔夫是最好的,因为改革是自上而下,是一种最良性的改革,但是我们不能一厢情愿的。中国所谓有识之士应该是重新发展中国的民间的健康的推动。比如民间的维权力量、法治精神的建设、环保运动、推动中国的新闻自由等等。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