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卖地“热潮”再现 一台精心策划的戏?

发表:2004-10-12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10月12日拍卖土地,是半年内第3度卖地。对特区政府而言,拍卖土地并不纯是一个房屋的供求问题,更重要是关系到政府库房的收支平衡,以及整个社会的经济气候和信心。打从曾荫权出任财政司司长起,特区政府已饱受疲弱经济和财政赤字的困扰;财爷一职由曾荫权过渡到梁锦松,再交棒至现任的唐英年手中,虽历3代,但政府实质用以振兴经济及填补财赤的板斧没有多少。今时今日,特区政府仍得以卖地卖楼为生,寄望旺起楼市以令经济复苏。

特区政府12日拍卖的两幅土地,分别位于何文田和新蒲岗,两幅地皮均属于住宅用地,并同样处于市区黄金地段,因此是次拍卖所得结果普遍被视为后市指标,尤其是位于何文田的豪宅地皮,更成为拍卖会的焦点。

何文田地皮最终由长江实业(HK.0001)以94.2亿元投得,比勾地底价高出8成7,是继1997年3月小西湾地皮后,拍卖成交价最高的一幅土地;小西湾地皮当年由信和置业(HK.0083)以118.2亿元夺得。至于另外一幅位于新蒲岗的地土,则由新鸿基(HK.0016)以47亿元投得,比底价高出5成6 。

特区政府对上两次的卖地,是于5月份时拍卖位处沙田马鞍山和沙田铜锣湾的两幅土地,以及6月份时拍卖九龙城沙浦道。连同今次拍卖的两幅地皮,3次卖地合共为政府库房带来180.85亿元的收益。唐英年在3月发表2004/05年度财政预算案时预期,04/05年度整体土地收入约为120亿元,其中46亿元来自卖地。截至目前为止,政府的卖地收入经已“达标”,因此04/05年度的财政赤字可望少于原先预期的426亿元。

特区政府早前暂停卖地20个月,如今各地产商皆因急于补充土地储备而对卖地反应热烈,一时间为楼市前景制造出欣欣向荣之象,好像在说服市民楼价今后将会稳步上升,与此同时,政府在房屋政策上亦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有学者指出,特区政府跟各大地产商关系密切向来是“公开的秘密”,政府的一连串举措,似有为楼市“造势”之嫌。

专研房屋政策的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学系副教授陈锦华指出,现时社会大众已将房屋买卖转化成个人投资、甚至是投机活动,楼宇交易所满足的是人们的投资需要,过于生活的基本需要。陈锦华认为,这种现象的成因,除了是经济进步所带来无可避免的结果外,很大程度是由于特区政府制造了炒卖楼宇的环境和气氛。

陈锦华批评:“尽管特区政府近年常常表示香港正面对经济转型,指社会要朝知识型经济发展才有出路,但只是流于口号上的宣传,政府的根本思维仍是以楼市来主导经济。正真的经济转型应靠服务出口来技持经济发展,但种种迹象可说明,特区政府仍旧依赖楼市来复苏经济,并且千方百计想推高楼价。”

为了重振房地产市场,特区政府近日出台了连串措施创造利好环境。其中例如,实施超过了20年的租务管制条例,在7月份时正式画上句号。在80年代初,当时的政府为了保障租客,遂引入条例列明除非业主具有特殊理由,例如收回物业自住、重建或租客欠租等,否则只要租客愿意缴付市值租金,业主便不能拒绝续租。有意见指出,这项举措,正好是制造多一个诱因让业主置业。

另外,香港房屋委员会6月宣布,终止置业资助贷款计划。房委会当初推出置贷计划,原意是为有意置业而符合资格的家庭及单身人士,提供最高53万元的免息贷款或发放每月最高3,800元的按揭还款补助金。置贷计划在2003年1月推出,申请个案在不足1年内已超过房委会原先所订定的1万个名额,房委会于是暂停接受申请,在经过半年的检讨后,房委会以现时市场上已有不同的楼宇按揭组合和利率已处于低水平为由,决定终止置贷计划。

房委会在终止置贷计划时表示,“市民置业与否应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而不应受政府提供贷款计划的干预”。然而,当时有地产界人士认为,房委会的解释只不过是一种自圆其说;房委会在楼市低迷时推出置贷计划,在楼市复苏时便把它终止,反映了贷款政策的出发点只是为了“托市”,过于照顾市民的需要。

除了终止置贷计划外,房委会同时恢复出售近5万个公屋单位,每个单位的售价介乎5万元至30万元不等,约相等于市值的4成,若全数售出,预计可为房委会带来25亿元进帐。

综合特区政府在短时间内推出的一系列有关房屋和土地政策,陈锦华不讳言,背后的原因,不外是想刺激楼市和凝造乐观的投资气氛,以提升市民买楼的意欲。陈锦华同时指出,第二回的负资产潮正在酝酿:“政府不断推波助澜,鼓励市民转投私人市场;但另一方面,市民的薪金却并未有多大的调整,结果只会不断加重市民的供楼负担。若香港出现第二次的金融风暴或经济不景气,首当其冲的便是目前这群被发展商和政府诱导而入市买楼的小市民。”

陈锦华相信,未来地产发展商对特区政府的压力和苛索只会日益加剧,而政府和地产商之间的黑厢作业,长远而言会打击外商到香港投资的意欲。而对于小市民而言,陈锦华希望大众能紧记金融风暴爆发时的教训,放弃投机炒卖的念头。

亚洲时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