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留给胡温什么?

发表:2004-09-24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着几千年封建专制文化的中国,信奉的都是一代天子一代臣。“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根深蒂固地殖生在官员们的头脑中,当权者上台后,清点“家产”、摸清“家底”、排查“家谱”是必不可少的,现在,江泽民离任了,他终于交出了最后一个权力。他留给胡温体制的是哪些遗产?

第一,他留给胡温的是一个蟥虫般凶猛地吞噬社会财富的腐败官僚队伍,在这十几年的干部队伍建设中,从上到下的权贵阶层早已形成了一个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利益大集体,在今天,中国的官场就象一个大染缸,再有才能的人,也会被环境污染和利诱,他们的正直无私、忧国忧国只能受到身边人的嘲笑,才华没有施展的地方,甚至于寸步难行、四面楚歌,他们只有与权贵们同流合污、助纣为虐、面黑心厚、为官不仁才有市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4月份,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不无焦虑地说:“治国人才队伍有断层危机,中青年干部素质、修养、理念的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全国、全党面对的最突出、最紧迫的危机”。显而易见,胡锦涛面对官僚体制已表现出忧心如焚的情绪,“江郎才尽”是一个严重的社会现实问题,从上到下的权力斗争都是牺牲人民的利益作为代价,“胜者王候败者贼”从北京一直演泽到基层党组织,各级官员都在权力斗争中滚打拼搏,就象中国第二次宦官时代的“李党”和“牛党”两大派系、第三次宦官时代的“东林党”和“阉党”的两大派系,只要跟对了领导、争到了重要位置,就有享受不尽的荣华富贵,就会处处受到恭维和阿谀奉承,身边就有前呼后涌的追随者,就会象蛤蟆戏浊水一样玩的不亦乐乎;意识形态的扭曲使干部内部普遍的信仰危机。脱离实际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已不能占领共产党干部队伍的头脑,他们现在虽然嘴里还在响应着这些理论,实际上骨子里不再相信,他们宁可相信算命先生的“指点迷径”,也不会相信共产主义那一天的到来。

十几年来,由于“上梁不正下梁歪”,培养出说谎超一流的干部,骗下级超一流的官员,贪污腐败超一流的权贵阶层。胡温体制在2003年虽然揪出了七个省部级贪官,查处百万元大案1319件,涉及官员9452人,县处级以上2670人。但是,江泽民留下的乱滩子不是查一批、判一批贪官能解决的问题,就象一个病入膏肓的人,胃有胃癌,胄有胄癌,肠有肠癌,肝有肝癌,肺有肺癌,只是外壳躯体还有个“人”形,即使“华佗”再世,也医治不好了。官员的贪污腐败早已渗透到社会组织的各个细胞里,已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正所谓盐碱地里如何长出优质的庄稼?而一池臭水里如何能不长出水蚤水螅与水蛭?江泽民时期培养了一茬一茬的腐败官僚队伍,“好事”都被他做尽了,现在由胡温来“得罪人”。他们的处境无疑于虎口拔牙,徒手打狼,处境是很困难的。

第二、江泽民留给胡温的是无穷无尽的债务。到现在为止,中国欠世行贷款、欠各项外债达数千多亿美元,发行国债达七点多万亿元人民币,这十几年来,江泽民体制就是靠贷款,靠发行国债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那些巨额贷款和国债,几乎都用于基础建设,如长江、黄河治理、修高速公路、铁路、桥梁等,然而,现在人们才真正明白,那些财钱都已被江泽民体制的官员雁过拔毛地层层盘拨,从现在的经济体制来看,根本没有能力还偿,外国债权人如果伸手要债,已将资金早就用的不知去向的官员们只会屁股一拍不管了,胡温只能干瞪眼。江泽民的十三年,不仅留下了无数的面子工程、豆腐渣工程、腐败工程,而且更主要的是留下了国库空虚、地方财力空虚。今年六月份,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23日作了《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审计报告中,李金华列出了一长串的审计清单,将江泽民执政时期的腐朽与糜烂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尽管审计清单只是冰山一角,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江泽民留下的财政黑洞。在现有的政治、经济体制下,胡温根本无法偿还。

第三、江泽民留下了巨大的金融黑洞,呆帐、坏帐等不良资金占银行储备的百分之四十之多,储户存款占相当大一部份在借贷中成了借贷出去的死帐,负债资产是个沉重的十字架,在泡沫经济的漩涡里滚动。随着一些国有企业的破产与转制,数千亿元资金已永远也无法回收,要是占一半的储户拿着存款单到银行取款,多数的工商、农业、建设及中国银行在一夜之间就会关门停业。

第四、国企改革半途而废,由于现有体制的局限,由朱熔基实施的国有企业改制已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大量的工人下岗、失业已成为最大的社会隐患,在有些地区,已成为一触即发的社会矛盾。国有资产的大量流失,虽然造就了一夜之间爆富的红色富豪,但也使更多的工人、农民工一夜之间成为乞丐,胡温要继续推进国有企业经济体制改革,举步维艰。

第五、被破坏的人文道德体系无法修补,十几年的所谓经济改革,将原有的道德、信仰和价值观丧失殆尽,使得全社会陷入人人自危的恶性深渊,人们的一切目的都是向钱看。由于政治的作孽,权钱交易和裙带关系使财富越多、地位越高的人越缺少德性,在贫富悬殊、身份差距、制度不公等压力下,工人、农民等低层群体普遍地变得麻木不仁、认命、安贫的扭曲心态。要重建人们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是胡温面对的最艰难的问题。

江泽民留下了一屁股的屎,胡温将费力地擦拭,在现有的体制下,这一系列问题都将积重难返,胡温依靠现有的政治体制和经济模式是无法摆脱困境的。

博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