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诰烽:胡温不是戈尔巴乔夫?

发表:2004-09-24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稳握政权,令外界期待他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推进政治改革。但有关的猜测,十居八九都是出于论者的主观愿望,而非细致客观的分析。

近年不少西方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国沿海城市在私营部门的高速发展下出现了一批以新兴企业家与高薪专业人士为骨干的中产阶级,他们或会与体制内的开明力量发生良性互动,成为推动民主化的生力军。期刊《Political Science Quarterly》在02年刊出题为“中国的资本主义发展、企业家阶级与民主化”的论文。作者An Chen根据他对国内中产阶级进行的调查,驳斥了此过分乐观的看法。

民企及中产 争取入党

92年邓小平南巡后,国内私营部门急速扩张。民营企业虽可自由赚钱,但却欠缺法律保障,更要面对来自财雄势大、处处受国家保护的国营企业的不公平竞争。民营部门内的中产阶级要在这特殊形势下求存取胜,只好努力在党内寻求庇护,甚至争取入党,在不经不觉间,成为现存政治秩序下既得利益集团的一部分。

另外,这批新兴中产阶级对自己的财富极欠安全感,日夜害怕既得利益受到弱势社群冲击。他们希望现存威权政体能继续拥有防止大规模动乱的能力,更希望政府能在他们遇上员工抗争时出手镇压。在与个别中产阶级的访谈中,AnChen发现他们大都期望一党专政体制延续下去,亦害怕民主化可能会导致暴民政治的出现,令他们财富不保。这批中产阶级可说是当下国内保守力量的中坚。法制改革乃他们唯一支持的改革,因为他们希望可以利用法律对抗国营大财团的不公平竞争,并消解低下层对其财产安全的威胁。

由此观之,国内中产阶级对民主化心存抗拒,弱势社群的抗争,则往往只针对局部的财富分配问题。中国的民主化,看来暂时仍欠足够的社会力量支持。在社会基础欠奉和党内保守派必然顽强抵抗的前提下,胡温应不会贸然展开民主化改革。反之,他们应会集中精力通过减少社会不平等确保社会稳定,并通过推进法制改革增加经济发展的规范与可持续性。

中产阶级 期望继续一党专政

但长远来说,国内中产阶级又会否在阶级矛盾缓和与法治体制确立后,转而成为民主化的支持者?

(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